2008年

1月5日,在广州市第四十七中学报告厅,我院教授彼得•阿内特(Peter Arnett)给该校高三学子们进行了一场题为”战地记者–从越南战争到两次伊拉克战争–彼得•阿内特的45年战地记者生涯”的演讲。

范东升副院长和周翔教授合作的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数字报业实验室研究报告《中外数字报业商业模式比较》于1月8日完成,两阶段成果共约5万余字。范院长将于1月22日前往山东参加新闻署会议就此研究成果作报告。

范东升副院长1月10日赴北京参加《第三届传媒创新年会》,在会上做了关于中外数字报业商业模式比较的主题发言。

1月21日,重走中国西北角第三阶段活动–“和西北人一起回家过年”正式启动。访问教授杨泓带领4名学生与返乡的西北人一同北上,亲历农民工返乡艰辛,探寻当地百姓生活状况的变迁。

1月23日,由中国数字报业实验室2007年委托我院进行的《中外数字报业的商业模式比较》项目已结项,项目总报告:《中外数字报业的商业模式比较》一文将正式收入2007年中国数字报业发展年度报告。

2月23日《人民日报》第五版刊出驻汕记者杨应森对我学院的报道后《创新手段育人才–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培养”长江精神”》。

2月25日,人民网在教育版块”24小时滚动”新闻中刊出对我院的报道《新闻教育”实验室”–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改革创新”进行时”》。

3月1日,我院师生一行9人,在马来西亚对当地第十二届全国大选进行为期10天的采访报道实践。

3月13日,应新闻与传播学院和文学院的共同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人于丹教授在我校举办”传统国学与现代传媒”的讲座。

3月22日上午,资深报纸编辑、专栏作家鄢烈山莅临我院,以”公民”、”公民社会”和”公民写作”为关键词,与师生探讨”公民时代的时评写作”。

3月23日,我院03级毕业生陈奕启在广州火车站拍摄的新闻照片《爱心接力》在《冰雪无情人有情–广东军警民抗冰救灾纪实摄影展览》中赢得金奖。

我院03级毕业生、《南方都市报》见习记者梁清的新闻摄影作品《史上最牛的业务员》获得2007年度南方都市报新闻报道奖现场新闻摄影奖银奖。

3月30日,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田惠明访问我院,并作题为”北京奥运机遇与树立中国形象–对外报道得失谈”的讲座。

3月27日,我院04级刘雁和06级陈至乐在罗洁老师的带领下赴泰国曼谷,对第五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和当地华人文化进行了为期5天的采访报道。

4月2日,佛山传媒总编,广东省好新闻奖评委谢昭良再次应邀莅临我院,与”专题新闻采写”课学生分享”突发事件中媒体的社会责任”

4月13日,在学校”奥运幸运儿才艺展示会”上,我院06级陈泳谕同学取得总分第三名的成绩, 将于2008年6月2日至7日代表学校赴香港城市大学参加”2008年大学生领导才能研讨会”。

4月14日上午,常务副院长范东升教授受汕头市经济管理干部学校邀请,为干部们讲授应急管理第一课《危机处理与媒体沟通》。

4月24日,香港《明报月刊》向我院赠送《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著作权法规汇编》书籍一批,《明报月刊》总编辑潘耀明先生亲自到校出席赠书仪式。

4月28日,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暨南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范以锦于汕大学术交流中心为新闻学院师生们开讲。讲座围绕”传媒大学生不是新闻技工”的主题展开。

4月30日晚,著名的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崔永元应长我院之邀莅临汕大,并以”小崔在汕大说事–奥运与传媒”为主题面向全校师生开讲,获得热烈的反响。

5月3日, 04级的刘雁和05级的沈灵燕参与了由美国犹他州州立大学辛克利政治学院Capital Encounter实习项目,与该校12名学生一起,跟美国最高法院安东尼•斯卡利亚大法官,以及美国卫生和人类服务部办公室主任理查•麦考恩等美国官员面对面交流。

5月5日,”非洲之行”正式启动,在Petter Annet和教师 John Noonan的带领下,我院九名学生将抵达非洲进行了为期三个星期的采访写和拍摄活动。

5月9日,由世界资源研究所和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举办,在汕头大学举行的商业交流技巧论坛,我院Peter M. Herford作为主讲人之一。

5月10日,陈岳芬副教授在深圳参加第十届中国传播学大会,并在会上宣读论文《雪灾中政府与媒体作为评述》。

5月12日,四川发生灾难性地震,我院研究生高文欢以洛杉矶时报记者Mark Magnier助手的身份赴川对这次地震进行为期两个星期的采访报道。

5月16日,范东升教授受邀在徐州参加”淮海经济区城市网盟成立大会暨高峰论坛”,并在会上做题为《区域性新闻网站的突破之路》的主题演讲。

5月21日开始,在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张晓山带领下,我院60多名师生参与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政策体系研究》的调研项目。

6月7日,我院主办了”新闻人文与大学人文”研讨暨全国大学人文研究会第五届年会系列活动之一,来自上海交大的学子与汕头大学长江新闻学院学子同台演讲自己撰写的关于成长、亲情、爱情等主题的人生感悟。

6月25日,香港商业电台董事局副主席俞琤受邀莅临汕头大学,并于我院学生进行了座谈。

6月25日,第58届奥斯卡最佳音效剪辑奖获得者、国际知名电影制作人、日本声效设计大师小川高松访问我院, 就”掌握创意媒体中的音效设计技术” 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

8月4日,”重走中国西北角”进入第四阶段”回访红色之都”,学院历时一年、行程万里的”重走中国西北角”活动全部结束。

8月18日,汕头大学2008总统大选学生报道团于美国东部时间18日凌晨顺利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正式展开为期三个月的美国总统大选报道之旅。美国《盐湖论坛(The Salt Lake Tribune)》近日发表题为”中国大学生将报道大选”的专题报道,介绍我校新闻专业学生参与美国总统大选报道活动。

周翔教授的《盖尔顿和鲁格国际新闻因素论及其理论发展和相关研究方法的再思考》论文收录于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国家重点研究基地)主办的《新闻学论集》第20辑(8月)

周翔教授的英语学术论文”The Political Blogsphere in China”正式被SSCI收录刊物、新媒体领域国际首选期刊New Media & Society采纳。这将是第一篇以汕头大学新闻学院为独立作者署名单位的SSCI刊物论文。(周翔教授曾在2007年发表以新闻学院为非第一作者署名单位的SSCI刊物论文。

9月15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阿琳·能登吕·摩尔根(Arlene Notoro Morgan)受邀莅临我院开讲,讲座围绕研究生的新闻学教育展开,充分展现了哥大新闻学院作为世界顶级新闻学院的现代化和国际化。

范东升教授、周翔教授参加在北京大学举行的”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成立90周年暨中国新闻教育、新闻学研究90周年学术研讨会”

10月24日,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博客China Journal栏目在《10月24日中国的最佳博客》中选出了当日中国的6个最佳博客,我院美国大选报道团的英文网站博客名列首位。

10月31晚,我校区域研究中心专家Paul Levine,以及我院两位资深媒体人Peter Arnett 和Dave Marash在E座教学楼404为本校学生讲述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

8位学生在David Marash教授的带领下赴广州报道NBA大赛

10月29日,我院教授Peter M Herford,参加中国传媒大学 “半夏的纪念”评审专家学术交流系列活动,并做了”电视新闻杂志类节目的发展”主题演讲。

10月31,王军副教授赴长沙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年会,宣读《应用型新闻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的论文。

11月1日,由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首都青年编辑记者协会联合主办,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的 “灾难性报道研讨会”在汕头大学隆重举行。

11月5日,我院公布了第二批赴华盛顿实习的学生名单。经过选拔,05级林慧铃和06级陈至乐两位同学脱颖而出,获得这一宝贵的实习机会。她们将于明年一月出发,前往华盛顿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实习。

甄美玲副教授应邀到杭州参加苏浙沪港澳传媒论坛第二届年会,探讨”互联网时代的媒体发展战”,并发表《网上媒体与法律》专题报告,论文《艳照门与香港新媒体规管》。

11月8日, 在新闻学院毕业生与在校师生交流会、校友筹备会议等”五周年院庆之校友返校日”的一系列活动顺利举行后, “博闻天下声”主题晚会,在大礼堂隆重举行。

 

11月13日,凤凰卫视资讯台节目《文道非常道》主持人梁文道采访了我院美国大选报道团成员郑加良和冯妙兰。梁文道与两位学生记者探讨了奥巴马获选的意义,共和党与民主党竞选拉票的不同,”change”一词在美国金融风暴后的实在意义,美国学生与中国学生参政方面的不同等等。

甄美玲赴澳大利亚参加墨尔本大学法学院举办的年度传媒法学术会议 (Centre of Media and Communication Law 2008 Annual Conference )专题探讨《Media, Communication and Public Speech》,以香港民间电台的案件发表报告。

11月21日,谢琳老师获得广东摄影50周年育才和理论两项”贡献奖”,并参加广东东莞·东城摄影文化节举行的颁奖典礼。

11月21日,范东升教授受邀去暨南大学参加了由南方报业集团和暨南大学主办的《中国使命与媒体变革–暨大复办三十周年》研讨会。在会议期间受邀做了题为《新闻人才的能力纵横谈》的专题讲座。

12月1日-3日,05级沈灵燕和06级黄旭明两位同学参加了在香港举行的”Clinton Global Initiative Asia Forum”。此会议将会围绕教育、能源与气候以及公共健康等话题展开,与会者将会从中国以及全球的角度阐述自己的观点,开展交流学习。

周翔教授的英文论文摘要被COST ACTION 298主办的题为”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CHALLENGING:The user and the future of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的跨学科国际研讨会采纳。

11月29日至12月4日,知名的华裔女作家和民权活动人士Helen Zia (謝漢蘭)来新闻学院与师生进行交流,并开设讲座。

在杨泓老师的带领下,我院人文演讲团赴上海交流, 参与了12月4日举行的上海交通大学的大学人文节的演讲交流研讨会

12月5日,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新闻传播研究所所长,全国首届”十佳”广播电视理论工作者欧阳宏生为学生开设《媒介融合背景下中国广播电视现状及人才需求》的主题讲座。

12月5日,我院访问教授,美国著名电视记者大卫·马拉什(David Marash)应邀在上海文广集团以及上海交通大学进行演讲。

由张乾琦主持的玛格南图片社工作坊于12月2日至6日进行,工作坊内容涵括纪实摄影的讲解以及大量的实践练习及讲解,13位学生参与了工作坊.

12月8-11日,广东电视台专程来我院对参加美国2008年总统大选的学生队员以及学院负责人进行了采访,并制作专题节目。

由范东升副院长率队、周翔教授、王军总监和陈亚旭老师等参加,赴宁波实地考察《宁波日报》数字化转型项目。

12月16日,现华中科大新闻学院孙旭培教授给08级的同学们带来题为《艰难的新闻法治之路》的讲座。

12月22日,香港电讯盈科NOW SPORTS频道副总裁赖汝正先生以讲座的形式给新闻学子讲解体育新闻的采访技巧制作等.

12月18-21日,PeterHerford教授和Anti参加了清华大学《国际新闻教育的未来》会议,Peter 发表了题为”An alternative Model of Journalism Education”的演讲.

12月22日,由杨泓老师带领刘玮、曲泳帆、韦文毅3名学生参加四川绵阳举行”重走中国西北角”结束仪式暨”希望北川”公益活动,并进行以”灾区人民的第一个冬天”的系列新闻报道。

12月22日,范东升教授获得国家新闻出版署信息中心传媒研究所委托的《建立国家数字报库的必要性》项目

12月22-24日,陈婉莹教授赴四川参加了”汉旺地震遗址保护方案研讨会”

2008年12月27-28日,范东升教授参加了海南三亚举办的2008年中国数字报业创新项目交流会。在会上作为评委和唯一点评人,对全国的数字报业创新项目做了综合点评。

我院”英语大讲堂”活动于年底正式启动,12月29-30日,Peter Arnett 在湛江和佛山中学召开讲座

汕头大学美国大选报道团以出色的表现,夺得两项大奖,分别为在中国大陆最具影响力的新闻媒体《南方周末》所颁发的”致敬之年度新闻专业贡献”,以及2008腾讯网首届”影响中国年度华语传媒盛典”年度国际报道奖项。

由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举办的2008年”中英气候变化报道作品推介活动”获奖者日前正式揭晓,我院研究生高文欢以学生类”最佳作品”获此奖项,并由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资助,将于2009年3月前往英国参与为期一周的气候变化实地采访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