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2月26日,前美国之音节目主持人汤本(Ben Tang)教授来访我院,并作题为《美利堅聯邦的優勢和弊病–金融海啸災難探源》的讲座。

3月2日,美国著名华人学者汤本教授在新闻采写课上作了一场题为《中美合作与媒体人创新知识结构》的演讲。

3月4日, 杭州核心期刊<<新闻实践>>主编胡振于来访,并对我院教授Peter Arnett进行专题采访。

3月11日下午,中国宁波网总编辑田勇先生做客新闻学院,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中国宁波网的创新战略与中国数字报业发展前瞻》的讲座。

3月13日,我院常务副院长范东升教授赴山东考察烟台日报传媒集团数字报业发展状况。

3月22日,新闻学院心理素质拓展系列讲座之赖小玲教授开展题为<<关爱生命—身心健康>>的讲座。

3月下旬,我院Peter Arnett教授在香港大学接受NHK关于卫星电视服务20周年庆典纪录片的专访。期间,他还举行了主题 为“A REPORTER AT WAR, Eyewitness to the Four Most Critical Wars of the Past Half Century”讲座。

3月25日,亚洲协会”中国经济腾飞”项目负责人李肇华到实验室验收春节期间学生拍摄的访问视频。

3月28日和29日上午,汕头大学出版社社长胡开祥应邀为《出版发行学》课程的同学讲授题为“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的讲座。

3月31日,我院常务副院长范东升教授和行政总监王军副教授参观了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的网站——大华网,并与汕头都市报总编辑欧阳芸等相关领导就合作建设大华网问题进行交流。

4月2日-12日,Shahidul Alam摄影工作坊的开展,其作品在市图书馆展览。

4月3日,范东升教授应邀赴上海参加了解放日报召开的“传播变化与未来”研讨会,并在当日上午做了题为《当前全球性报业危机及其启示》的演讲。

4月10日上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新闻系主任孙玮教授、新闻学院实验室主任、高级工程师杨敏做客我院,并专程参观了我院融合媒体实验室。

4月18日和19日,复旦大学出版社新闻编辑室主任章永宏来访,并向同学们讲授如何建构图书出版竞争力的知识。

4月18-19日,王军副教授出席《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编辑出版学研究分会成立大会暨全国编辑出版教育研讨会》。

4月20日晚,一场在线互动会议穿洋过海把来自中、美两国多所高校的师生联系在一起。互动研讨会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与中国传媒大学联合举办,重点探讨手机通信对新闻报道的影响。

4月,受香港大学Public and Policy Association的邀请,我院教授Peter m.Herford到香港大学交流并做了题为《奥巴马政府的新能源政策(清洁能源)》的演讲。

4月27日晚,《南方周末》编委、北京记者站站长李红平在汕大做了主题为”从竞争激烈的全国两会报道看周报决胜于日报的秘诀”的演讲。

5月16日,香港职业训练局外务处首席顾问吕康等4位客人到访我院, 并做题为“中港跨境升学就业及实习”的讲座。

5月23日,香港联合出版集团原董事长赵斌来访我院,从事出版业超过三十年的他结合自身经验,向同学们讲述了目前出版业所处的状况。

5月25日,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夏倩芳来访,并给新闻学院学子做题为《典型报道与榜样制造》的讲座。

5月26日,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教授丁未来访, 并给新闻学院学子做题为《新媒介环境下的草根社区传播——质化研究问题意识与个案分析>> 的讲座。

5月27日,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网站–大华网负责人林霖主任带领五名编辑人员走进我院《媒介经营与管理》的课堂,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5月25日,学院与香港大学合作邀请摄影师Donna为四川灾区孩子开设摄影工作坊。

5月31日–6月3日,尼泊尔资深新闻人比诺德•巴塔拉伊(Binod Bhattarai)带领五名尼泊尔大学生来访新闻学院,并与我院学生进行交流,范东升教授为尼泊尔学生访问团做了《从历史角度理解文革》的演讲。

6月5-8日,周翔教授带两位研究生赴南京参加 “中国新闻史学会2009年年会”宣读论文,标题是《内容分析法在国外网络研究中的应用16年文献研究-- 对1993-2008年五种SSCI新闻传播学国际权威期刊的考察》。

6月23日至28日,我院与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了“数字媒体高级研讨班”。包括中央电视台、南方都市报、中国新闻周刊、腾讯网、华商报等在内的国内一批主流媒体的负责人和资深采编人员参加了此次研讨班。

7月5-9日,周翔教授应台湾中华传播学会邀请参加学术年会。7月13-14日,参加墨尔本大学主办的 2009 Melbourne Conference on China: 60 Years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Transformations and Challenges并发表研究报告。

暑假期间,Peter Herford教授出席美国AEJMC年会,并做了有关中国新闻界现状的报告;于巴黎,参加了由the University of Science et Politique 主办的新闻教育发展的研讨会;并参加了美国广播与出版记者研讨会。

甄美玲副教授赴香港,参加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与美国德雷克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法中心联合举办的 “数字融合时代——法律、媒体与技术的东西方对话”并发表研究报告,7月6日,赴英国,参加牛津大学“传媒法律与政策比较研究项目” 举办的互联网规管工作坊;7月12日,赴印度新德里,参加亚洲媒体信息与传播中心第十八届年度学术会议,并发表论文。

9月22-26日,Peter Herford教授赴台湾,与国立政治大学,世新大学,铭传大学的师生交流,且访问了台湾民视第一频道,TVBS电台和台湾公共电视。

Peter Herford教授受邀请参加上海复旦大学新闻学院80周年庆典暨全球知名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并做主题演讲。

10月22日,白净老师赴北京参加了全国记协与中国政法大学传媒法研究中心合办的“新闻侵权研讨会”,并在会上介绍了英国诽谤法中的雷诺兹案。

10月24日-25日,我院陈岳芬副教授应邀赴上海复旦大学参加”传媒与公共性”第二届中国青年传播学者研讨会,并在会上宣读了论文,题为《群体性事件中信息的人际传播–以瓮安事件和石首事件为例》。

10月22-24日,Peter Herford 教授赴香港,并在香港与哥伦比亚大学校长 Lee Bollinger 会面交流,讨论了第一修正案及其有关自由出版权的新书。

10月25-28日,范东升教授带领樊林君老师、05级毕业生周雪芳、08级学生居璐赴四川参加范长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活动,并参加“范长江纪念馆开馆仪式”。

10月30日,武夷学院一行来访我院,听取我院课程设置,参观融合媒体实验室。

10月31日,深圳英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段祥明来访我院并作题为“从心选择 自主创业——实现人生梦想的最佳路径”的讲座。

11月1日,佛山传媒集团前总编谢昭良来访我院并作题为“选择快乐的工作和生活”的讲座。

11月14日,甄美玲老师出席香港电台节目顾问团周年会议。

11月7日,胡禄丰、林彦、樊林君等四位师生前往报道在香港举行的首届亚洲博客大会。卢嘉怡、樊林君合作撰写的《首届亚洲博客盛会 多元群体齐聚香港》一文在路透社中文网发表。

11月21日,河南电视台副总编辑李学洲来访我院并做题为“现代电视传媒的市场意识”的讲座。

11月7-13日,许胜坚赴菲律宾参加Asia Source研讨会

11月14日,范东升副院长参加了“2009年中国新闻传播学科研究生学术年会”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全球博士生学术论坛”,发表题为《美欧报业大危机与未来传媒业的角色定位与出路》的主题演讲,并作为评委对入选学术论文进行了点评。

11月20-22日,范东升副院长参加2009年中国新媒体传播学年会会议,并做题为《从欧美报业大危机来看传媒业的模式演变》的主题演讲,受邀为中国网络传播学会顾问。

11月14日-18日, 我院胡禄丰老师带领白熙和陈泳瑜2位学生前往上海采访奥巴马访沪活动,并且制作专题博客。

11月20日,在厦门市市政府大楼会议厅,杨艾俐教授与海西采访组成员文华维、何龙等,就海西经济区的发展,对厦门市市长进行了采访。

11月27日,我院范东升副院长应邀在梅州嘉应学院做了题为《新媒体时代与未来展望》的学术讲座。

12月1日,《三联生活周刊》副主编李鸿谷以不同的新闻事件为例,为新闻学院师生讲述了新闻的三重现场。

12月3日,我院邀请深圳市深山老林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邱道勇为06级学生开展就业指导培训课程。

12月4日,新浪网新闻中心总监周晓鹏就网络媒体发展以及新闻专业就业问题,为我院学生开设专题讲座。

12月4日,《竞报》总编辑兼《北京晨报》副总编辑马道来访我院并做题为“给成功添上翅膀——谈都市报纸的经济新闻创意 ”的就业讲座。

12月4日,经济日报报业集团名牌时报总编辑王小伟来访我院并做题为“中国经济类媒体的人才取向”的就业讲座。

12月5日-6日,我院程金福老师前往暨南大学参加全国新闻学研究会第二届学术年会。

12月10-13日,程金福老师前往复旦大学参加“传播与中国”论坛,于主题分会上作“当代中国大众传媒与反腐倡廉”的发言;12月12日上午,参与清华大学李彬主持的主题分会“共和国新闻史:书写与反思”,做讨论发言。

12月13日,曾任美国《新闻周刊》国际版总编辑的罗恩•贾维斯(Ron Javers)莅临我院,与我院学子进行为期两天的交流。

12月18日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传播研究所所长方建移等三人来访,与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参观了融合媒体实验室。

12月21日-22日,香港文汇报广东新闻中心助理总经理、深圳办事处副主任孙雪、主任助理谢白清来访,与我院签订了实习基地协议。并在我院进行了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有3名毕业生被意向招聘,即将进入该媒体进行试用性实习。

12月24日,佛山电视台的人力资源部总监刘林、新闻中心副总监等一行5人来我院招聘毕业生,有8位同学被意向招聘,即将进入该媒体进行试用性实习。另外还达成了共建实习基地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