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我院杨艾俐老师带领8名学生至厦漳泉调研,厦门专题文章已获采用,登于2010年1月29日台湾《旺报》头版。

《新闻实践》2010年第2、第3期连续刊载了我院范东升副院长的学术文章《美欧报业危机全纪录》。

2010年2月21至23日,胡禄丰、许胜坚、林彦老师于受邀赴香港参加亚洲电影节报导。

2010年2月25日,范东升副院长在武汉《长江日报》做专题报告:《美欧报业大危机与报业数字化转型的出路》,该报主要负责人和报社员工200多人出席了报告会。

杨艾俐老师申报汕头市社科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的答好汪洋书记“三道题”课题招标活动项目获批,课题为“西联珠三角、东进海西,加快汕头崛起”。

2010年3月15日至18日,新闻媒体专家Scott Woelfel、Jim Chisholm、Patrice Schneider与我院师生展开了一场关于新媒体和报业前景的讨论。

2010年3月24日,前CNN记者Mike Chinoy 来访我院,并做题为“The Challenge of Reporting China”的讲座报告。

2010年3月26日至28日举行的《网络媒体培训交流会》,对汕头、广州、佛山等地方网络媒体人员进行多媒体编辑制作方面的技术培训,并邀请来自本地及其他地区的业界嘉宾进行学术探讨。

2010年3月27日至4月17日,由校院学生会联合举办的“汕头大学电影节”在大礼堂举行,主题为“跟着电影去旅游”。

2010年4月9日至11日,我院举办“融合媒体开放日”活动,邀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新闻报刊司王国庆司长、中国数字报业实验室冯玉明秘书长、北京网络媒体协会闵大洪会长、南方都市报总编辑曹轲、亚洲苹果电脑公司教育与企业部总经理 Veronica Wu以及中央电大、中山大学等重要领导和嘉宾光临并做演讲。

2010年4月9日至11日,我院举办“粤东报业发展研讨会”,出席研讨会的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新闻报刊司王国庆司长、中国数字报业实验室冯玉明秘书长,广东新闻出版局的领导,以及粤东4市报社的社长、总编辑。王国庆司长对我院国际化、应用型新闻人才培养策略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一办学理念与中央关于新闻人才培养的战略十分吻合。

2010年4月9至13日我院与美国驻广州领事馆、美国电影协会合作举办“大世界影视展”。美国驻广州领事馆总领事及领事馆官员,俄罗斯领事馆的官员,美国电影协会代表,导演等莅临我院与学生交流。

程金福副教授发表三篇论文。其中《四代领导人反腐思路及其视野中的大众传媒》刊发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0年第一期;《西方传媒与民主理论述评》刊发于《福建师范大学学报》2010年第三期;《当代中国媒介权力与政治权力的结构变迁——政治社会学的视角》刊发于《新闻大学》夏季号。

2010年4月20日至21日,雷·德谢拉(Ruy Teixeira)和大卫·福朗(David Frum)两位美国政治分析家来访我院,并在ACC5号会议室上演了一场精彩辩论,探讨人口的变动趋势将如何改变美国的政治、社会和文化。

2010年3月23日至26日,我院常为民老师受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邀请,在该校做了三场讲座,分别是新闻“专业人士系列讲座”、本科国际传播课、博士硕士研究生国际传播课。

2010年4月15日至17日,我院Cyrille Cartier老师在佛山二中、佛山南海中学和肇庆市高要一中分别进行了三场英语大讲堂活动。

2010年4月23日上午我院召开了院务和教学工作会议,商讨了我院8年发展规划,人事变动及招聘的新进展,课程计划调整等院务。

我院世博报道团从2010年4月30日出发进行为期五天的上海世博会报道,发回了大量文字、图片和视频等报道。报道团此行受到众多媒体的关注,广州日报大洋网也对我们团队进行了视频直播访谈。

2010年4月23日, 香港NOW  TV台长和广东体育频道的主持何辉到我院举行关于体育新闻报道采访的讲座。

2010年5月8日, 香港大学教授Gerard A. Postiglione 和Dr. Diane Salter来访,与汕大教师进行高等教育改革的探讨,并与我院教师座谈。

2010年4月23日—5月15日,  我院7位学生在印度尼西亚玛琅市MAMIPO 画廊举办摄影群展。展出他们各自最具个人代表性的摄影作品,作品涉及中国、美国、孟加拉和印度尼西亚等多国议题,观众反应热烈。印尼MALANG市当地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2010年5月7日至9日,我院两位老师带领17位学生,赴华南理工大学新闻学院进行学业和学生工作交流。两院学生还合作完了成预定的广州采访活动。

2010年5月14至16日,我院09级三名研究生前往深圳文博会参加新闻署研究项目调查。

2010年5月18日,新闻署委托我院的动漫研究项目立项已经批准。

2010年5月19日至21日,台湾纪录片制作人、导演林乐群先生来访我院,与Peter教授共同主持汕头大学世界公视大展纪录片观赏会及纪录片工作坊。

2010年5月13日7:00汕头电视台2套“民生档案”栏目中,播出有关我院世博报道团的专题节目。

我院4名09级学生颜原、文鑫、陈燕銮和林玟瑛组成“南澳一号”采访小组,赴汕头市南澳县跟踪报道“南澳一号”古沉船的现场打捞情况。

2010年5月21日,由我院主办的“主持新势力”首届校园主持人大赛在科报厅圆满落幕。

2010年5月24日至26日期间,我院融合媒体实验室总监胡禄丰老师应邀,参加了吉林动画学院十年校庆改革与发展论坛活动并结合我院的教育教学情况,以“来自全球、走向世界的传媒新思想”为主题进行演讲。

2010年5月27日,行政总监王军和宋骥弘教授赴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交流,并与其签订共建校外教学实习基地协议。

2010年6月1日,杨艾俐教授带领5位学生赴江西进行为期六天的调研,调查研究贛州如何在众多竞争中吸引台资。

2010年6月5日-13日,新闻学院学子在汕头市长平路新也门咖啡厅举办一场主题为“80后”的摄影展。

2010年6月10日,外教sasa到揭阳华侨中学开展英语大讲堂。

2010年6月11日,南非世界杯开幕,我院跟Tom.com合作,派6名学生赴南非实地采访报道此项体坛盛事。与此同时,还另外挑选了6名学生作为南非报道团的后备支援。

2010年6月11日,我院与粤东新闻门户网大华网签署创办《草根播报》新闻频道备忘录。由我院与大华网联手打造的《草根播报》频道,面向潮汕读者全新上线。此次合作开创了我院与汕头本土媒体携手共创新闻平台的先河。

2010年6月17-18日,外教Peter Arnett在河源中学连续举办了两场英文演讲,他的战地记者生涯展示受到学生们热烈欢迎。

2010年6月15-17日,南方周末记者朱又可对我院独特的、国际化的新闻人才培养模式做深入采访。

2010年6月22-26日甄美玲副教授出席美国“国际传播协会”在新加坡举办的60届年会,并发表学术论文,会议的主题是“传播中的政治、文化与技术挑战”。

2010年6月26日–7月2日,新闻学院学子在汕头大学8号楼8号空间举办SOS(Seven on Saturdays)摄影展。

2010年6月29-30日,甄美玲副教授参加于北京大学举办的中国互联网研究年会,探讨“互联网与中国特色的现代性”,发表主题为“中国网络色情管制的趋势与问题”的演讲。

2010年6月30日,香港商業電台副主席俞琤于我院做题为:“一场戏弄假成真”的讲座。

2010年6月30日,陈婉莹院长主持召开了全院在校任课教师参加的教学工作会议。会议提出确定下一步教学改革方向,树立良好院风学风,并传达了本届校董会会议精神。

2010年7月1日,我院行政总监王军及宋骥弘赴江苏电视台考察,商谈共建实习基地计划。

我院广播电视新闻学获选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已批准我院立项发展广播电视新闻学“特色专业”,并给予20万元资金支持。

程金福副教授的课题“大众传媒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贡献研究”2010年8月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

范东升教授在最新的《南方传媒研究》2010年9月总第25期发表了一篇题为《iPad是什么》的论文。本期该刊制作了“iPad与纸媒”专题,这是五篇相关文章中的第一篇。

2010年7月19-21日,白净副教授和林彦赴北京参加2010中国数字出版年会。

2010年7月20至26日,我院与汕头特区报社《大华网》协作,派多位学子入场报道全国冠军跳水赛,第一时间发布赛况消息、图片和视频。

2010年8月16-17日,我院陈岳芬副教授参加了由复旦大学与当代传播杂志社共同组办的“突发公共事件新闻报道与大众传媒社会责任”学术研讨会,并作了题为“《人民日报》的报道方式与价值取向”的报告。

2010年8月21日,前香港电台副广播处长,香港大学新闻与传媒研究中心名誉讲师Raymond Ng 来访我院。

2010年8月,行政总监王军赴湖南电视台、今日女报、长江日报、河南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人民网、经济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等校外教学实习基地进行回访交流,并与湖北电视台、江苏电视台等新签教学实习基地协议,与人民网、长江日报续签校外教学实习基地协议。

2010年8月9至9月9日,我院陈城武等8位学生赴台湾实习,分别在台湾报纸媒体《旺报》和台湾中央通讯社实习。其涵盖的专业内容有文字、图片、视频和网站技术。

2010年9月25日,甄美玲老师带领08级研究生姜淑娟赴香港参加香港报业评议会十周年国际研讨会和工作坊。

2010年3G门户网站招聘20个意向性实习职位,实习优秀者,将留用,签订三方协议。此次3G将招聘目标锁定我院与华工两所院校,表明用人单位对我院人才培养模式的认同,有利于学生就业。

2010年9月29日广东省教育厅在“广东教育”栏目里全文转载了我院学生赴台实习的报道,题目是《汕大新闻与传播学院首派学生赴台实习收获丰》。

2010年10月11日,南方都市报贾云勇来访我院与学生交流,并做题为“深度报道背后的故事”的讲座。

“与青年名记聊天”系列活动之一:2010年10月20日,南方都市报深度新闻部副主任、首席记者龙志来校,向同学们传授采写专题新闻的经验和体会。

2010年10月16日-17日,我院与国际传播促进中心(ICCD)于ACC举行“中外媒介伦理学术研讨会”。多位国内外著名媒介研究专家及新闻工作者聚首汕大,与汕大师生讨论灾难事件及互联网时代环境中新闻报道的媒介伦理问题。

2010年10月15日,新闻学者展江教授和调查报道记者王克勤来访我院并在科报厅做演讲,主题是“舆论监督和调查报道:现状与挑战”。

我院副院长范东升在新浪网发了一条131字的微博,使白血病女童薇薇在2010年10月10日得到了中国联通汕头分公司的经济救助,并被汕头电视台知名栏目《今日视线》采访。

2010年10月15-19日,我院Jerry,Sam和徐少林老师赴北京参加媒体设计论坛。

2010年10月16日,王中杰和温仕培等6位在今年暑假,赴孟加拉学习的08级学生举行交流会,分享他们的实习经验、摄影技巧以及孟加拉的风土人情。

2010年10月16日-17日,我院与国际传播促进中心(ICCD)于ACC举行“中外媒介伦理学术研讨会”。多位国内外著名媒介研究专家及新闻工作者聚首汕大,与汕大师生讨论灾难事件及互联网时代环境中新闻报道的媒介伦理问题。

2010年10月24日,我院副教授程金福的论文《西方传媒与民主理论述评》获中国教育改革研究会主办的“2010年度全国教育改革优秀教育论文大赛”一等奖。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办的《复印报刊资料》中的《新闻与传播》期刊又于2010年第9期全文转载该论文。

2010年10月,谢琳老师的文章《符号学理论视野中纪实摄影的真实性分析》发表在中国人文科学报核心期刊《汕头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0年4期。

“与青年名记聊天”系列活动之二:2010年10月25日上午,《南方都市报》记者占才强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当记者成为一种职业”的演讲。

“与青年名记聊天”系列活动之三:2010年10月27日上午,酷6网副总裁兼总编辑、前南都记者陈峰在E阶101教室与汕大学子分享了他坎坷的新闻历程。

2010年10月29日晚上,新加坡百岁义工老人许哲在融合媒体实验室与学生交流.

2010年11月1-2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环球李海峰等4位客人来我院进行参观交流。

2010年10月23日,我院范东升副院长在浙江省海宁市参加了“浙江省报网转型研讨会”,在会上做了题为《美欧报业的衰落与数字化转型的启示》的专题报告。

2010年10月22日,我院魏永征教授赴北京参加中国传媒大学举办的网络隐私权法律保护理论与实务研討會。

2010年10月29日晚,范东升副院长应邀于在汕头广播电视台举行了题为《关于传媒生态环境演变的观察与思考》的专场报告会。汕头广播电视台负责人和70余名编辑记者出席了报告会。

2010年11月5日,我院王宗安教授于台湾文化大学作专题讲座.

2010年11月6日始, 由3名带队老师及24名学生组成的汕大亚运报道团,分三批奔赴广州进行现场直击报道亚运热点新闻。

第六届南都新闻奖学金组委会发来邀请函,邀请我院参与”南都新闻奖学金”项目,并特邀陈婉莹院长出任本届南都奖学金推荐委员。

2010年10月30日,我院2010级新生素质拓展营活动在中信海滩顺利举行。

2010年10月31日Peter Arnett教授和罗洁老师的带领下,谭然之等四名汕大学子去到礐石,参与了“寻找城市历史踪迹,保护城市文化生态”的系列活动。

2010年10月24日,在阶梯教室召开2007级毕业生动员会议,团委为学生做就业辅导和简历制作指导。

我院白净副教授论文《从香港<版权条例>修订看版权刑法保护》发表于《国际新闻界》2010年第10期。

2010年11月4日《法制日报》发表了我院范东升教授的新论文《新媒体冲击美欧,传统报业风雨飘摇》。这是我院学者在新媒体研究领域的一系列论文中最新发表的一篇。

2010年11月6日、7日晚,香港资深报人、《文汇报》顾问张晴云应邀于在新图书馆报告厅做了两场演讲,主题分别为“香港传统媒体如何应对网络挑战”、“港粤合作的新形势”。

2010年11月14日-20日,著名新闻人及作家Helen Zia来访我院,并与学生交流。

2010年11月5日晚,我院13位研究生在范东升教授的带领下前往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联通公司)汕头分公司,听取我国移动网络业务最新发展态势的报告。

我院广电专业获批广东省特色专业正式立项,专项经费30万已下达。目前我院广电专业已分别获国家级和省级特色专业立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经费专项经费为20万。

2010年11月30日,大陆股市“教父”、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贺宛男在新图书馆科报厅为新闻学子做题为“资本市场—-财经报道重头戏”的讲座。

2010年11月19日,徐晖老师赴深圳大学参加“第三届中国广告教育论坛”(教育部新闻学科教指委,中国高教学会广告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王军和徐晖老师提交论文《以项目策划为核心的广告人才培养模式》。

2010年11月26-27日,我院白净和程金福老师参加了在厦门大学召开的“2010年中国新闻学学术年会”。范东升和程金福老师向大会提交了论文《数字化媒体时代的新闻教育创新—-以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报道团”为案例》,白净提交了论文《数字化媒体时代新闻教学改革实践》。

2010年11月25日,新闻学院王宗安老师应邀至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与博硕士生交流与讲演,讲题为「台湾五都选举与两岸关系前瞻」。

2010年11月亚运报道团前往广州报道亚运会的成员满载而归。报道团在大华网·草根播报、56.com视频网等媒体发表了大量的精彩的图\文\影\音\作品,还有两部作品在汕头电视台播出。

我院09年校级教学改革项目“新闻类可适应性课程计划修订与实践研究”、“Campus 2.0——“数字化校园”教育创新计划”、“摄影通识课程教学模式的革新与实践”均通过学校中期评审。

魏永征教授文章“人是新闻的主体与主人——从批评《挟尸要价》引发的争论说开去” 发表于《新闻记者》第11期。

2010年12月,甄美玲与其研究生姜淑娟共撰文章“英国私隐立法与报业自律——新近发展与争议”发表于香港《传媒透视》。

2010年12月,谢琳文章《符号学理论视野中纪实摄影的真实性分析》发表在《汕头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0年4期。转载于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造型艺术》2010年第六期。

我院徐少林老师获得2009-2010学年度汕头大学本科优秀教学奖。

2010年12月9日至13日,我院魏永征教授、程金福副教授应邀赴上海复旦大学参加“‘传播与中国’复旦论坛(2010):信息全球化时代的新闻报道:中国媒体的理念、制度与技术”。程金福老师提交论文《西方新闻自由的历史建构》,并作宣读。

2010年12月11-13日,“报业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ACC 3号会议室召开。国际新闻设计协会中国分会创办人陆岭立,《中国日报》设计总监、Bill Gaspard和英国《卫报》著名摄影师Daniel Chung,范东升教授、胡禄丰老师在会上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深圳特区报》总编辑陈寅带领该报30多名业务骨参加了这次研讨会。

2010年11月18-19日甄美玲副教授应邀到泰国曼谷参加了由东南亚新闻界联盟主办的"新媒体发展和影响"会议。11月25-26日,甄美玲副教授在澳大利亚参加了由墨尔本大学法学院举办的"2010年传媒法"会议,并就制定新媒体政策的因素发表学术报告。

2010年12月7日晚, 06级硕士毕业生高文欢在学术交流中心与在场师生交流心得,分享他的记者成长经历,并结合经验就职业规划和财经报导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2010年12月8日晚,中央电视台英文国际频道主编朱焱在新图书馆大厅主持播放了《与气候一起变化》专题纪录片,并与广大师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2010年12月8日,南非世界杯报道团报告会在ACC 3号会议室举行,南非报道团成员和汕大师生交流互动,分享他们在南非实地采访的经验以及体会。

2010年12月9日,资深媒体人覃里雯访问我院,为同学做《媒体,政治和个人选择》的演讲,以大量鲜活而强有力的佐证来讲解“人该如何寻找公正”。

2010年12月11-13日,“报业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ACC 3号会议室召开。国际新闻设计协会中国分会创办人陆岭立,《中国日报》设计总监Bill Gaspard和英国《卫报》著名摄影师Daniel Chung,范东升教授、胡禄丰老师在会上分别作了专题报告。《深圳特区报》总编辑陈寅带领该报30多名业务骨干参加了这次研讨会。

2010年12月27日下午,复旦大学视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博导孟建教授在ACC给汕大师生作了题为“视觉文化时代的来临”的讲座。

2010年12月8-10日,王宗安和杨艾俐老师参加在暨南大学召开的“2010中国新媒体传播学年会”,并提交论文《中国大陆大学生赴台媒体实习之探讨—以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为例》。

2010年12月18日, 毕业生林达乐与新闻学院学生交流心得,并结合经验就职业规划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2010年12月22日,我院在新图书馆科报厅召开亚运报道分享会,通过展示报道团的精彩视频和图片作品,与汕大师生分享他们在广州亚运期间实地采访的所见、所想、所思、所获。

2010年12月22日《贵阳日报》来我院招聘,2位大四学生被录用为有录用意向的实习生。

2010年12月28日和30日, Peter Arnett教授分两场,对汕头金山中学高三年级共900多名学生开展英语大讲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