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和4日,我院魏永征教授、白净副教授、程金福副教授和研究生受邀参加了于北京举行的新世纪新闻舆论监督研讨会并发表论文。

2012年1月,魏永征教授文章《新闻出版总署严防虚假新闻通知的司法价值》发表于《新闻记者》2012年第一期。

2012年1月我院研究生叶宁玉和王鑫的《从近年来新媒体事件评网络群体极化之得失》在新闻传播学核心期刊《新闻记者》2012第一期发表。

2012年1月4-7日我院行政总监王军及团委许光曼赴深圳、惠州、广州、佛山、中山、东莞等实习基地回访交流,开展毕业生追踪调查和用人单位调查。

2012年1月8-9日我院樊林君老师受邀出席中山大学举办的“第二届新媒体学术年会”,提交了论文《“草根播报”运作模式及其给新闻学的启示》并作发言。

2012年1月7日,来自珠三角及汕头等地的汕大新闻学院校友,欢聚在广州粤海喜来登酒店。陈婉莹院长、范东升常务副院长、Peter Herford教授等老师参加了校友聚会。

2012年2月25日至26日,我院魏永征教授和白净副教授在广州参加中山大学全媒体研究院与ICCD国际传播促进中心合办的“互联网时代的司法与媒体”研讨会

2012年2月27日至28日,魏永征教授和白净副教授参加中山大学传媒学院“中英媒介法比较项目”论证会,并做主题发言。

2012年2月28日, CNN前驻外记者迈克•齐来访我院,于图书馆科报厅与我院师生鉴赏纪录片《解析中国之旅》并进行对话。

2012年春季学期,美国学生Clarece Polke来我院进行一个学期的访学交流。

2012年3月,我院落实课程《基础新闻摄影》(谢琳主讲)为院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

2012年3月,提前半年(二年级上学期)完成2010级学生的专业分配工作。

2012年3月,团委指导学生会开展“专业技能大赛”、“美食节”和“女生节”等校园活动项目。

2012年3月4日,我院08级学生胡攀赴台湾公共电视国际部实习。

2012年3月6日,我院接受了TUV公司的ISO中期审核。

2012年3月7日,我院召开院务委员会,研究确定了机构及人员调整等重要事项。

2012年3月8日,巫连心老师带领广电概论班的76名学生到汕头电视台参观交流。

2012年3月11日,胡禄丰老师文章《自律·心灵》发表于马来西亚报纸《南洋商报》。

2012年3月13-14日,法国CFPJ International 学校总监Veronique GARE来访洽谈合作事宜。

2012年3月17日,Peter Arnett教授带领17名学生前往汕尾乌坎采访。

2012年3月17日,寒假到北京、成都、宁波、广州等多个城市的15名学生分享了实习期间的心得体会。

2012年3月21日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介绍了新的院务委员会、教学委员会成员、学术委员会成员,通报了学院的人事变动和主要的院务工作分工情况。

2012年3月31日召开了第二次院务会议,确定了2012年学术交流活动计划、科研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计划及第二季度的设备采购计划。

2012年3月24日,魏永征教授带领13名研究生前往牛田洋军事基地参观交流。

2012年3月24日,凌学敏老师举行专题摄影班优秀专题新闻摄影作品分享会。

2012年3月25日,范东升教授带领90名学生前往汕头E京网参观交流。

2012年3月28日,我院教学委员会召开2012年学期第一次会议,对学校先进本科教学计划进行介绍,讨论了如何真正推行导师制以及三个专业如何改革毕业论文等议题。

2012年3月28至4月6日,凌学敏老师带领Jason(王锦胜)、徐佳鸣两位研究生前往缅甸,对缅甸联邦议会和省邦议会空缺议席补选进行全程的报道,报道团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进行了报道,图文消息通过互联网发回并在国内多家媒体发表。

2012年3月29至30日,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徐君康副院长一行三人来访。

2012年3月,融合媒体实验室推出在线移动终端界面设计软件iphone wireframe sketchboard

2012年3月,我院三个项目获2011年汕头大学教学成果奖,获奖数居全校第二位。

2012年3月,陈岳芬副教授文章《话语的建构与意义的争夺——宜黄拆迁事件话语分析》发表于《新闻大学》2012年第1期。

2012年3月,范东升教授指导本学院研究生课题组撰写的《TheDaily:探索新媒体赢利模式的先行者》一文,获得《新闻实践》杂志评选的2011年度优秀作品奖。

2012年3月,胡禄丰老师受邀担任亚洲出版业协会「2012年度卓越新闻奖」(THE SOPA 2012 AWARDS)专题采写和专题摄影两个类别的评委。

2012年3月,杨艾俐老师受邀为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写专栏。

2012年4月,我院与中国新闻社特稿中心签订新闻实务与研究全面合作协议。

2012年4月6-7日, Peter Herford参与深圳TV的两场头脑风暴会议,讨论其财经频道的挑战和节目编排等。

2012年4月7日缅甸采访团接受了《新快报》的专访,4月10日《新快报》以“昂山素季的美,不是普通女人能拥有的——汕大新闻学院学生将话筒伸向缅甸”为题,特稿报道我院缅甸之行。

2012年4月8日,Peter Herford在广州少年宫为300多名初中学生及其家长开设题为“New Media Literacy”的讲座。

2012年4月9日, Peter Herford在广州美国大使馆与当地记者进行两小时题为“公共广播”的研讨会议。

2012年4月9日晚,Peter Herford 在广州为50多名记者和学生开设公共讲座,讲座主题为“WHEN A REPORTER MAKES A MISTAKE”。

2012年4月11日召开“科研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勉励新闻学院老师积极申报科研项目。随后召开学术委员会了第一次会议,重点讨论了《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科研奖励办法》。

2012年4月,我院完成201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录取9位研究生。

2012年4月13日,留日音效师迟海来访,开展为期5周的周末workshop培训。

2012年4月19日,学院与妇女研究中心合办公开讲座“女权主义媒介研究:从媒介批评到传播行动主义”。

2012年4月17日,范东升教授在国家外文局举办的“国家形象与跨文化传播高级研讨班”作了题为《新媒体时代的对外传播》专场报告。

2012年4月26日召开教学扩大会议,讨论2012年课程修订,传达教改专项工作精神,深入讨论四个专业的专业目标和专业培养标准的制定。

2012年4月26-29日,首都经贸大学师生一行13人来院参观交流。

2012年4月27日,缅甸报道团队代表在科报厅召开分享会。

2012年4月28日,蔡秋彦老师与妇女研究中心的王晓莉老师在科报厅开讲“女人与书房”。

2012年4月27日-28日,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魏武挥来访,并举行“字经济的本质特征和媒介产品”及“数字经济的未来: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的两场公开讲座。

2012年4月底,Peter Herford及Peter Arnett 教授出席瑞典的银行BanqueLa Roche成立225周年庆典并作有关world issues的讲座。

Peter Herford新媒体议题班开展了评选最好的“app”程序的比赛,Jerry和Sam受邀为评委。

2012年4月27至5月3日,胡禄丰、许胜坚和黄义忠三位老师带领6名学生赴马来西亚报道“净选盟3.0大集会”。《阳光时务》刊登此次报导的作品。

2012年4月底,我院统计并上报毕业生就业详细信息,就业态势良好:统计至4月28日,新闻学院毕业生已就业比率达79.07%,居各学院/书院首位。

2012年5月2日,湖北美术学院方肃教授讲座“时光——由重现到表现的历程”。

2012年5月2日召开第三次院务委员会,讨论预算使用、校友基金等事项。

2012年5月,完成ISO年审,参加了与TUV公司审核员的iso年度审核沟通会,以及末次会议,了解学院本次年审中的审核发现。

2012年5月,我院Peter Herford 教授接受国际先驱导报及纽约时报的采访。

2012年5月,谢琳老师博文《实拍:汕大凤凰花开》上新浪首页和微博《头条博客》。

2012年5月4日,北京大学印红标教授讲座“文革的发动与红卫兵运动”。

2012年5月5日,乡村公益摄影活动顺利举行。学院师生走进汕头市潮南区雷岭镇霞厝村霞厝小学, 为小学生们拍摄个人及集体照。汕头电视台、羊城晚报等四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2012年5月,谢琳副教授出版《实用旅行摄影》一书。

2012年5月,范东升教授在《人民论坛》发表论文《惰性文化尝苦果──以传统报业的衰落为例》(2012年5月号,总366期,P.74-75)。

2012年5月,魏永征教授在《新闻记者》发表论文《维护意见讨论的充分空间》(2012年第5期)。

2012年5月,魏永征教授与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签约,修改出版《新闻传播法教程》第四版。该书共40万字,将于2012年12月31日前完成全部书稿。

2012年5月,徐晖老师在《新闻爱好者》发表文章《品牌体验服务开启团购网站破冰之旅》(2012年4月刊)。

2012年5月,宋骥弘老师为《汕头日报》撰稿《形神兼备,“瘦身”日报更精彩》。

5月11-12日,谢琳副教授带领摄影班赴福建浔浦村、小岞镇进行摄影实践。

2012年5月13日,凌学敏老师带领学生一行13人赴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参加广东省大学生首届文科实验创新论坛。

2012年5月12日,徐晖老师赴广州参加“新媒体时代——新闻传播学、广告学专业教学与实践高级研讨会”。

2012年5月12-13日,范东升教授参加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建院十周年学术论坛和庆典,并发表题为“让新闻专业学生实习变实战”主题演讲。

2012年5月13日,组织开展开放日五项活动:我当主持人、现场电视拍摄体验、大型境外报导视频及图片展、乡村公益摄影展、融媒实验室参观体验。

2012年5月15日,Peter Arnett教授应邀到潮阳实验中学开设《我从战场归来》讲座,樊林君老师现场直译,草根播报协助图片摄影及文字报道。

2012年5月16日,谢琳副教授应邀到潮阳一中明光学校开设《美眼看世界》讲座,学院学生随行进行影像拍摄及微博直播。

2012年5月18-20日,学院举办“纪实影像交流周”。包括“得与失”纪录片分享会、“新闻纪录片制作:求真!求新!”工作坊和“纪录片的真善美 –从一代大师季羡林说起”讲座等系列活动。

2012年5月19日,学院举办上学期交换生、研习生在台学习心得分享会。

2012年5月21日,福布赖特学者Jim Detjen教授为新闻学院师生开设讲座,题为“Overview of How American journalism is Changing in2012”。

2012年5月22日,北大教授黄宗良讲座“当前中国政治和文化建设的几对问题”。

2012年5月24日,Peter Herford 教授应邀到韩山师范为150名新闻学子开设讲座。

2012年5月25日,前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总经理古玉樑来院商讨建立马来西亚实习基地事宜。

2012年5月25日,《网络新闻业务》课程首次尝试课程微博直播。

2012年5月26日,旺报社长黄清龙讲座“媒体与台湾政治发展”。

2012年5月26-28日,魏永征教授于西安出席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媒体组织与行业协会自律学术论坛(欧盟资助项目),作主题发言:中西媒体自律的比较。

2012年5月,由杨艾俐老师指导的嘹望者团队获得汕大第二届行业(专业、岗位)分析大赛冠军。

2012年5月,宋骥弘老师考察湖南广电总台招聘情况,探访在湖南台实习和工作的学生。

2012年5月,王军老师到长沙做毕业生跟踪调查。

2012年5月,举办首届新闻写作大赛。

2012年5月,学生辩论队到中山大学参加2012年度卓越青年传媒学子辩论赛。

2012年5月25日,08级优秀毕业生杨泽彬应邀到揭阳高级华侨中学开设《我的大学》讲座。

2012年5月27日,凌学敏老师带基础摄影班到潮阳霞厝村进行拍摄实践。

2012年6月,我院新增一名硕导白净老师。

2012年6月1日,樊林君老师和草根播报应邀到澄海苏北中学开展小记者培训活动。

2012年6月3日,《纽约时报》刊登了一篇发自汕头的报道Treading a Fine Line by Teaching Journalism in China(《在中国教新闻的微妙平衡》),关注西方记者进入中国从事新闻教育工作。报道开头即介绍了在我院任教的美国著名战地记者、普利策奖获得者Peter Arnett(彼得·阿内特)教授。

2011年度广东高校校报好新闻评选结果于6月11日揭晓,汕头大学校报共获得一等奖8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3项,一等奖总数与华南师范大学在全省并列第一。这其中大部分为我院学生作品,包括6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和2项三等奖。

2012年6月1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第4版《世界名记走上中国大学讲台中国新闻业的新生力量》文中提到我院Peter Arnett教授和Peter Herford教授。

2012年6月, 我院魏永征教授申报的课题《中国大众媒介体系化研究》获批201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获资助经费为15万元。继去年范东升教授课题获批后,我院连续两年夺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魏永征教授《关于记者权利的独白》一文发表在2012年5月上期的《青年记者》。

我院范东升教授等译文《印刷媒体的第二次机会》发表在《新闻界》2012年5月号(下)。

2012年6月,我院白净、樊林君老师推荐学生作品参加由中国日报香港版发起的“2011-2012年大学新聞系学報新闻奖”评比。

2012年6月, 我院白净老师参加广东省和汕头大学创新实验项目中期检查评审。

6月1日,举办马来西亚报道团分享会,并做好分享会后期工作:收集影像、文本资料,制作大马3.0报道的APP程序。

2012年6月5日,在我院胡禄丰老师的联系下,百胜中国人力资源助理经理Viao(黄俊杰)来到我院招募理解社交媒体的实习生。

2012年6月4日晚,普利策奖得主倪青青在图书馆报告厅跟汕大师生们分享了她不平凡的成长故事,讲述她如何从一名连话也不敢说的小移民变成了一位国际知名华裔记者的经历。

2012年6月6日召开院务会,讨论决定了第三季度设备采购计划、学院申请国际认证、十周年庆典等事宜。

2012年6月7日,我院蔡秋彦老师举行了校内基金讲座《我们是夜猫——新文化运动中的〈新潮〉》。

2012年6月7-10日,我院Peter Herford 教授受中国传媒大学邀请,担任第十届的北京国际大学生影像展的评委并发表讲话。

2012年6月15-17日,台湾文化大学杨中立老师等来访,为下学期赴台的学生召开入学说明会。

2012年6月19-21日,我院Jerry,Sam和关义俊老师赴新加坡参加17届亚洲国际广播与多媒体科技技术展览与研讨会。

2012年6月24-27日,我院谢琳副教授赴广州参加广东省第7届摄影理论研讨会并宣读论文。

2012年7月2-3日,我院宋骥弘教授赴武汉参加全国新闻学业务教学专题研讨班。

2012年6月16日,我院在ACC 5号会议室举行全体教师整合思维培训。

2012年6月,我院颁布《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科研奖励办法》。

2012年6月中期实习, 落实140多个实习岗位。

2012年6月我院侨批课题组完成了在线侨批文物馆的建设。

2012年6月学生作品《发现汕大》项目的学生广告作品上传至网络,同时支持itunes订阅、下载,此系列短片登上优酷原创DV热播十五强,并在新行政楼大屏幕向全校公开播放。

2012年6月27日晚,学生电影《鱼缸》公映,超过两百人观影,并得到老师们的肯定与支持。

2012年 7月3日, Peter Herford 教授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关于鲁伯特·默多克的国际新闻集团分裂为两家独立公司的十分钟采访,节目在全球播出。

2012年7月2–6日, Peter Herford 教授受香港大学邀请,为其在上海的暑假课程授课, 课程目的是要让人们把不同形式的媒体看作一个潜在的职业。

2012年7月30日至9月9日,11名学生赴台湾通讯社、报社及电视台实习。

2012年7月至8月,13名学生赴香港商报、澳亚卫视、大公报、星岛卫视等进行为期五周的实习。

汕头市2010-2011年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评奖结果正式公布,全校共17项成果获奖,我院占其中四项。分别是范东升的《拯救报纸》获著作类一等奖,程金福的《西方传媒与民主理论述评》获论文类二等奖,白净的《论英国诽谤法改革的趋势》和谢琳的《符号学理论视野中纪实摄影的真实性分析》均获论文类三等奖。

2012年8月18日,范东升教授在纽约时报中文网发表了文章《从洛杉矶时报看美国报业兴衰》。

范东升教授向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提交了论文《实践教学 2.0─关于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尝试》(即将收入《全媒体时代国际新闻传播教育创新论丛》)。

魏永征教授《正确文艺批评如何判定侮辱人格》发表于《法治新闻传播》,2012年第3期。

白净副教授指导学生开展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项目成果《关于学生群体的媒介素养教育调查—-以汕头市为例》论文获第三届媒介素养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接纳,于8月27日-28日,带领学生彭丽琳、沈光先、吴雨微、刘淑宏前往兰州参加研讨会,该会议代表分别来自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香港和中国内地等。

研究生王鑫在纽约时报中文网发文《苹果产业链上的中国企业》。

2012年8月27日,在人民大学明德新闻楼举行了关于我院培养目标和能力培养标准方案的专家评审会,人大新闻学院倪宁院长、清华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昌凤教授、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传播系主任邓炘炘教授参加了评审会,范东升和常为民老师在会上听取了专家意见。

2012年8月12日-16日,10级广电专业学生洪嘉作为我院微电影制作团队的代表前往上海参加为期4天的“最美中国”全国大学生微电影特训营。

2012年8月15日—8月22日,徐晖老师赴贵州财经大学参加2012年“高等学校广告学专业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取得“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高级研修班”结业证书。

2012年8月31日,范东升教授参加中国新闻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联合主办的《新闻文风改革暨“中新风格”学术研讨会》,并做主题发言。

2012年暑假, 140多名学生赴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进行为期五周的实习。

魏永征老师文章《药庆卫名誉权案与“群众狂欢”》,发表于《新闻记者》(2012年9月号)。

蔡秋彦老师文章《新潮社年表》,发表于《新国学研究》第8辑,中国书店出版社。

白净老师文章《我们这样教新闻:汕头大学师生赴缅甸采访议会补选全纪录—-兼谈新闻实践教学》获2012年中国新闻学学术年会接纳。

研究生叶宁玉(第一作者)和王鑫(第二作者)论文《从若干公共事件剖析网络群体极化现象》,发表于《新闻记者》2012年第1期第46至51页,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新闻与传播》全文转载于2012年第6期。

学生李燕语赴台湾实习作品《陆生:我不懂为什么那盘菜一定要叫大陆妹》登上中时电子报首页,点击率居高不下。

学生武祖衡文章《省尾国角的探寻——走进饶平渔村山寨》和摄影作品及叶烨的摄影作品,发表于《高校摄影》(2012年第1期)。

2012年9月2日至9日,范东升和凌学敏2位老师带领王鑫、林辉昊2位同学参加了《青海日报》和《西海都市报》举办的《青海行─重走范长江之路》的大型采访活动,《西海都市报》将用88个版面报道此次“重走范长江之路”活动,学院师生的图文作品陆续在该报上发表,《搜狐新闻》、《青海日报》、《青海新闻网》等媒体也将同步转载。

2012年9月5日,Peter Herford教授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中国Market to Watch论坛。

2012年9月6日,Peter Herford教授与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领事Ms Janice M. Englehart和Mr. Paul Baldwin进行交流。

2012年9月15日,范东升老师赴郑州参加新闻教育学会七届一次会议。

2012年9月20日,范东升老师应暨南大学院长及东莞时报邀请,赴东莞时报演讲。

2012年9月23日,杨艾俐老师出席北京中国传媒大学举办的全国新闻会年会,发表论文《建构式教学在采写课程之运用——以汕头大学海西采访团为例》。

2012年9月20日-23日,凌学敏老师参观平遥摄影展,观摩学习和了解参展参赛情况。

2012年9月28日,我院召开全体教师大会征询关于学院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标准的意见。

2012年9月26日,张增丽老师应医学院邀请,辅导全国医学院青年教师讲课大赛的参赛教师。

2012年9月19日至9月21日马来西亚政治学家黄进发博士来校与同学们交流。

2012年9月27日,我院举办全院教职工迎新及双节联欢活动。

2012年9月30日,Peter Herford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人员交流,出席广州校友会活动。

截止到2012年8月31日,学院就业率为99.2%。

在由中国日报香港版主办,香港多家媒体和高校支持的“2011-12大学新闻系学报”评比活动中,李玲等3名同学获得三项奖项:最佳新闻写作,最佳新闻报道,最佳标题奖。9月17日,白净老师带领3名同学赴港参加颁奖活动。

在汕头大学宣传部组织的“2011好新闻”评选活动中,我院学生获得两项一等奖,两项二等奖。

范院长在《人民论坛》发表的论文《惰性文化尝苦果——以传统报业的衰落为例》,在 2012 年全国优质教育科研成果展评中获优质论文奖。

Peter  M.  Herford  教授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采访内容被整理为《中国人在努力让明天更美好》一文,发表于该报 2012 年第 656 期。

杨艾俐教授在 FT 中文网发表文章《勿将莫言图腾化》;另一篇文章《台湾,你准备好了吗?》发表于东方早报(2012 年 10 月 23 日第 D15 版专栏)。

赴台湾媒体实习的 4 名学生文章发表于《旺报》,4 篇文章分别为李年智的《补上台湾这一课》,李燕语的《我们可不可以敞开心扉互相面对》,缪孟晴的《台湾不再是一颗简单的泡泡糖》,吴钰洁的《最好的未必是最喜欢的》。

我院学生创新实验项目《潮汕地区麻风病村之历史研究》荣获广东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年会“最受欢迎项目”。该项目由杨艾俐教授指导,我院学生魏思等五名同学完成。

完成四个项目的检查与验收。四个项目分别是“‘广播电视新闻学’第六批特色专业建设点”、“广播电视新闻学”、“新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新闻传播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融合媒体实验室安装试用 smart  ups,开启试用 public  wifi。

John  老师带领汕头本地新闻报道班同学与为英国《Bloomberg News》工作的汕头本地人 Richard  Hong 合作,再次启动本地新闻英文网站www.myshantou.org。

2012年10 月 6 日,樊林君老师应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东亚研究所之邀,赴美参加“国家与社会角色转变•跨领域研讨”活动。樊老师以我院与汕头特区报社合办的草根播报新闻网站为案例,探讨国内地方报社如何利用新媒体进行机制创新等问题。

2012年10 月 13 日,Peter  Herford 教授出席《南方周末》举办的会议,并点评其项目“new  video  Internet  channel”。

2012年10 月 17 日,著名新闻纪实摄影家解海龙举办讲座《大眼睛的希望——解海龙希望工程纪实摄影》。

2012年10 月 24 日,作家、《人物》杂志主编李海鹏主讲《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非虚构写作》。

2012年9 月 22 日至 10 月 5 日,2010 级学生黄海洋作为汕大 SIFE 的代表,赴美国参加SIFE 世界杯比赛观摩与文化交流,与 38 个国家的学生和企业家进行交流。

2012年10 月 19 至 21 日,范东升老师带两名研究生参加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专家会议,主题为“我国报业数字化转型评估指标体系建设”。

2012年10 月 19 日至 22 日,倪青青教授赴上海联系国际认证事宜。

2012年10 月 19 日,22 名在北上广六家媒体单位实习的学生举办 2012 暑期融媒实习分享会。

2012年10 月 27 日,我院与汕头特区青年报联合举办记者节大型少先队主题活动“潮汕小记者采访团“聆听新闻巨子范长江爷爷的故事”,范东升老师做了报告《父亲范长江,理想主义者的忧民情怀》。

2012年10 月 26 日,我院与佛山报业集团珠江时报举行校外实习基地签约仪式。

2012年10 月 29 日,《Vista 看天下》杂志执行发行人李红平举办讲座《新闻周刊市场的困境与出路》。

2012年10 月 30 日,范东升、倪青青、白净和徐承群四位老师出席“广东省新闻界庆祝记者节暨广东新闻奖颁奖大会”,并应邀赴暨南大学新闻学院交流。

2012年10月31日-11月5日,Jerry和Sam老师作为主讲人赴柬埔寨参加亚洲博客节。

在 10 月 30 日的“广东省新闻界庆祝记者节暨广东新闻奖颁奖大会”上,现任职于佛山电视台的 2009 届毕业生冯妙兰荣获广东新闻奖一等奖。

白净副教授在2012年第11期《新闻记者》发表论文《香港法律如何平衡名誉权与新闻自由—-基于40起媒体被诉诽谤案的考察》。

杨艾俐老师在胡舒立财经新闻网发表文章《期待石化业的春天》(11月5日)。

蔡秋彦老师发表三篇文章:《〈新潮〉的科学观》发表于《汕头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5期;《浅谈应用型文科专业的现当代文学教学——以新闻传播专业的教学实践为例》发表于《现代语文》(学术综合)2012年9月;《〈新潮〉的文化广告》发表于《聊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6期。

梁超老师论文《透视出版社竞争优势的来源——基于产业竞争论、资源基础论与动态能力论》发表在中国编辑出版学核心期刊《出版发行研究》2012年第11期上。

杜式敏老师发表两篇:文章《让廉洁诚信成为大学生的一种信念》发表在《汕头日报》(11月26日第4版);《近代汕头基督教会女校研究—以淑德女校为例》发表在《汕头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第5期。

2011至2012学年基础新闻摄影班70多名同学的摄影作品在校图书馆展出。

“从大学课堂到潮汕市井小巷—-《人文纪实摄影》通识课教学实践学生习作展”在校工会橱窗展出。

范东升院长11月4日接受汕头电视台“城事访谈”栏目关于第13个记者节的采访。

2012年11月29日举行导师午餐研讨会议,就学院导师制的实施经验进行了交流,并对开设公益课程、监考制度、教改项目申请、招生工作等进行了讨论。

麦可思调查报告显示:我院2011届毕业生就业竞争力综合指数全校排名第一(97.5%)

2012年11月1日,记者节系列活动之三,上海《新闻晨报》副总编张国伟先生举办为《历史中的新闻,新闻中的历史》 的讲座, 并交流学生实习工作。

2012年11月2日,记者节系列活动之四,《三联生活周刊》执行主编李鸿谷发表题为《三层关系中的事件新闻操作与传播方式》的演讲。

2012年11月2日, Peter Herford教授于广州美国领事馆出席关于美国大选的讨论活动。

2012年11月3日,关义俊老师赴京参加举办的2012 Beijing GDG DevFest会议。

2012年11月3日,14名暑假赴台湾实习的学生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台湾实习分享会。

2012年11月6日,记者节系列活动之五,知名的网络揭黑爆料人周筱赟带来讲座《揭黑爆料中匿名信息源的确认和线人的保护》;11月7日,周筱赟第二场讲座:《公民爆料和调查报道》。

2012年11月9日,暑期赴香港实习的学生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香港实习分享会。

2012年11月12日,记者节系列活动之六,《21世纪经济报道》国际部资深编辑陆振华主讲《一篇优秀的深度报道是怎样诞生的》。

2012年 11月15日国内知名律师浦志强来访我院并开展讲座《网络言论的自由边界》。

2012年11月15日,倪青青副院长在日本东京出席亚裔美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亚洲分会举办的区域会议,探讨与亚洲新闻业界的工作建立更多的网络合作关系。

2012年11月19日至25日,范东升院长、王宗安、樊林君老师与国际交流合作处一行赴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探访汕大研习生,为两校的学术合作交流交换意见。访问团一行还分别至其他台湾高校和媒体机构参观,包括政治大学传播学院及国际事务学院、联合报、台北大学民调中心、MSN网站、旺报、Nownews今日传媒、中央社、中央日报网络报、立法院、佳音电台、文大推广部等。

2012年11月24日,凌学敏老师在广州中山大学参加“海外大选报道与观察工作坊”,分享了我院缅甸报道团的采访经历。

2012年11与29日,倪青青老师和Peter Arnett教授赴北京参加腾讯网高峰论坛颁奖,Peter在论坛上发言“全媒体时代:重新定义战地记者”。

2012年11月29日,美国知名华裔女作家Helen Zia(谢汉兰)在D座教学楼207举行“LGBT(同性恋者)”话题的研讨会。

2012年暑期境内实习的作品发表数据统计工作完成,实习学生共发表文字稿2214篇,图片260幅,视频327段,音频39节。

2012年11月26日,我院多名师生在“潮人杯”帆船赛颁奖典礼闭幕式上参与报道。师生们在潮人杯帆船赛上出色的表现获得了很高的评价,各大媒体采访了我院师生并对我院实践教学表示浓厚兴趣。广东电视台体育频道11月24号播出的新闻(对汕头大学新闻学院师生的采访)——全新方式报道潮人杯帆船赛。《南方都市报》以题为“报道帆船赛不是跑次堂会那么简单”充分肯定汕大学子在此次帆船赛的精彩表现。

谢琳老师负责的项目:胶片时代的领跑者止步于数码门槛——“公元现象”和白净老师负责的项目:中国出版产业规管研究, 两项目获汕大文科科研基金项目立项。

学院“公益摄影”作为公益课程获批在2013年春季学期开设。

杨艾俐老师文章《你需要几个朋友》12月5日登在东方早报。

谢琳老师摄影论文《新媒体混沌下图像话语权的博弈与迁徙》获得第十届中国摄影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奖,发表于《新传播环境下的摄影》视觉新理念丛书。

2012年12月1日下午香港《摄影杂志》社長 Alex伍振荣在融合媒体实验室开设“数字摄影流程”工作坊。

2012年12月1-2日,胡禄丰老师作为主讲人之一受邀参加在广州举办的世界新闻摄影比赛(荷塞)会议。

2012年12月4日下午,伟泽公关的首席执行官、亚洲数码市场的推广协会主席DAVID KETCHUM (纪泽伟) 和美国品牌传媒集团TMG 亚太地区高级创意总监 P.T BLACK (白培德)共同带来的“市场营销、娱乐与新媒体大揭秘”的演讲。

2012年12月6日至8日,巫连心、樊林君两位老师及研究生邓学应邀参加在澳门召开的“2012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澳门国际会议”。 巫连心在会上发表《从受众角度看自媒体时代改变传播策略的必要性》一文。樊林君做了题为 The making of critical citizens Micro-blogging and Political Orientations of Chinese College Students《中国大学生微博使用与公民意识研究》英文报告,研究生邓学参与了这一调查,与樊林君同在会场介绍论文和研究发现。

2012年12月7日晚,台湾TVBS新闻部国际新闻中心主任杨桦为大家讲述“台湾有线电视新闻的现状和省思”

2012年12月7日下午,台湾铭传大学传播学院创院院长、现任台湾传播管理研究协会理事长杨志宏博士来访我院并开设讲座:“传媒产业融合效应之挑战”。

2012年12月8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摄影教育专业委员会、全国高校摄影联合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摄影教育奖”在福建泉州评选并颁奖,谢琳老师荣获“第四届中国摄影教育德艺双馨奖”,成为本届广东省唯一获奖者。

2012年12月14日晚,中国文化大学杨平远教授开设题为“客户关系管理与企业经营绩效”的讲座。

2012年12月14日晚,中国文化大学新传学院院长叶明德教授开设题为“数位时代新闻传播的变与不变”的讲座。

2012年12月14日上午,学院策划的与华侨中学教师恳谈会在华侨中学举行。汕头大学招生办曾锐主任、汕大新闻学院代院长范东升教授、党总支副书记杜式敏、团委书记洪蒙典、宋骥弘教授、樊林君老师、学生代表林晓佳、谢育扬、华侨中学郑志明副校长、陈琪副校长、教导处林少鸣主任、16位高三班主任等参加了此次恳谈会。

2012年12月14日、15日倪青青副院长和Peter Herford 赴香港大学参加News Literacy 工作坊。

2012年12月15日,汕头电视台新闻中心陈璇真主任和蔡林琳副主任到我院举行招募实习生说明会。

2012年12月16-17日,魏永征、白净老师及研究生徐佳鸣、张真真、赵莲等参加在广州举办的“第十二届新世纪新闻舆论监督研讨会”。魏永征宣读论文《舆论监督概念的历史演进》,白净和赵莲宣读论文《新闻记者使用社交媒体规范探讨》,徐佳鸣宣读论文《从重庆系列劳教案看言论罪改》,张真真宣读论文《周筱赟的揭黑报道成功之道初探》。

2012年12月18日下午,在ACC 3号会议室举行新锐漫画家——赖嘉晟讲座《没有人比你更在乎你的人生》。

2012年12月18日晚,前洛杉矶华裔副市长和畅销书作家陈愉在图书馆报告厅做了题为“三十岁前别结婚 ——职场精英教你如何成为爱情和事业的猎头”的讲座。

2012年12月18-20日,倪青青副院长参加省社科优秀成果奖评审。

2012年12月20日晚,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杨击为大家讲述“后现代叙事策略与当代中国艺术电影:以《钢的琴》为例 ”。

2012年12月22日,徐承羣老师在厦门大学,参加由厦门大学举办的“2012海峡两岸口语传播学术研讨会”并发表研究论文“你的梦想是什么?—由总体经济观点分析2012年中国真人实境秀的口语传播”。

2012年12月28日,黄爱莲女士在演奏会上分享其传奇人生。

2012人才培养质量年报初稿征求各位老师的意见后形成终稿,提交教务处.

学生电影《末了,未了。》首映会于12月16 晚 在新图书馆科报厅举行。

潮商卫视和潮商卫视负责人来访,表达了与草根播报视频部合作,制作人物栏目《天南地北潮汕人》的意愿。

2012年12月30日,在佛山举办珠三角校友聚会,邀请校有关部门及人员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