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下午,我院召开了2013年首次教学工作交流会,学院全体任课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回顾和总结了2012年学院工作开展的情况,部署了2013年工作计划,并分享和交流了教学心得。

2013年1月8日下午,举行长传与新闻中心全体大会,范院长等出席了会议,会上长传和新闻中心分别总结了2012年度的工作,两个组织的指导老师点评并颁发了学院最佳记者、最佳编辑、最佳摄影、最佳导演、最佳视频作品等奖项。

2013年初,我院师生制作的2012“潮人杯”帆船赛特辑节目已在广东电视台成功播出,并获得不少好评,广东电视台体育中心特致函向我院表示感谢。

2013年1月11日,范院长赴广州暨南大学新闻学院参加广东省新闻传播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

2013年1月12日,魏永征教授出席中国十大传媒法事例发布会暨学术讨论会,中国传媒大学媒介法研究中心和北京市律师协会举办,并发表演讲。

我院师生主创的新媒体 “草根播报”获得广东省十大网络创意奖,樊林君老师及李伟权赴广州领奖,并与省内网络媒体业界人士交流。2013年1月14日与暨大新闻学院交流。

2013年1月15日,杨艾俐教授于上海东方早报发表文章《多少面子? 多少里子?》

2013年1月完成“感受名记”征文比赛的评选工作。

白净副教授的论文《新闻记者使用社交媒体规范探讨—-中国大陆媒体、路透社、美联社规范比较研究》,发表于《新闻记者》(CSSCI刊物)2013年3期。

我院课题组所做“报业数字化转型指标体系”已经基本完成。3月8日-10日,范院长、陈莱姬老师等出差去南方报业集团和宁波日报报业集团进行试调查。

2013年1月8日-9日杨艾俐教授参加台湾天下杂志亚洲经济论坛。

杨艾俐教授在东方早报发表评论《模范生的焦虑:台湾》。

2013年2月21日,胡禄丰老师在北京拜访媒体单位(腾讯,搜狐等)商谈实习事宜。

2013年3月,协办“睦隆世家杯”首届家文化摄影大赛。

2013年1月23日至2月6日,我院师生8人在印度采访报道第六届斋普尔国际文学节,并与位于新德里的世界媒体学院、融合媒体学院师生交流。报道团多篇文章发表在主流媒体。

2013年3月2日,胡禄丰和林彦老师到香港索尼领取日本报导团的赞助器材。3月4日至3月14日,汕大日本报导团前往日本,就311海啸二周年进行采访。3月5日报导团与日本滋庆学园开展了交流活动,同学们参观了滋庆三校,其中包括多媒体制作、3D技术、电影音效、漫画设计等专业的教室。了解到日本新媒体的发展动态与方向,收获颇丰。

2013年3月4-5日,倪青青副院长随汕大代表团访问爱尔兰都柏林城市,商讨建立合作并学生交换计划。倪院长于Dublin City University, National University of Ireland, Galway, and Queen’s College of Northern Ireland等院校做演讲并介绍汕大新闻学院。

2013年3月9日-10日,谢琳老师带领学生前往浔埔村拍摄记录“天香”妈祖巡乡日,准备从中挑选部分优秀作品参加今年“第十届全国高校摄影大展”评比。

我院车怡岑、李奇誉,王鑫、王锦胜、徐佳鸣同学获得南都新闻奖学金,黄海洋同学获得南都营销奖学金。

3月,学院施秋鸿等同学获第一届中国OOH青年广告创意大赛三等奖。

3月,召开2013年度奖助贷补工作会议,通报去年学院的奖助贷补工作情况以及存在问题,提出改进要求。

设计和筹办“两岸高中教育交流活动”项目,邀请台湾高中教育专家杨洲松来汕交流,开设讲座。

2013年3月13日晚,英国考文垂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首席讲师安德鲁·贝克(Andrew Beck)在ACC3号会议室为新闻学子做题为“全球新闻学的变化”的讲座。

2013年3月16日,我院在ACC三号会议室召开了首届科研评奖颁奖会议,范院长、倪院长、全体任课教师、教学、科研及行政相关人员出席了此次会议。本次会议举行了2012年度科研颁奖仪式,介绍了本专业数据库的使用,并且讨论了2013年学院教改方面的相关问题。

我院首次开设的“海外华人与华文传媒”在3月18日开展公开课,采用AVA软件系统,与远在澳洲的Jeremy Kwork(郭忠翰)进行视频交流,开创了汕头大学的教学先例。

2013年3月19日,杨艾利老师《台湾人需修补大陆学分》一文发表于《上海经济评论》。

2013年3月19日,中南民族大学广播电视教研室主任王钧来访我院,并与白净老师等交流学院课程。

2013年3月19-20日,现任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 ( 诺曼城 ) 盖洛德 ( Gaylord College ) 新闻与大众传播学院的副教授Daniel Ng来访我院并开展“广告到头大系列活动”,其中包括:讲座:广告是什么;研讨会:广告客户管理;工作坊:广告人的素养。

2013年3月22日晚,我院师生8人印度采访报道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分享会。

魏永征和研究生傅晨琦的文章《从微笑局长落马到不雅书记垮台一一论微博反腐的功能定位》,发表于《新闻记者》2013年第四期。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新闻与传播》2013年第2期全文转载白净老师论文《香港法律如何平衡名誉权与新闻自由—-基于40起媒体被诉诽谤案的考察》,原载《新闻记者》2012年第11期。

3月27日举行教学委员会扩大会议,讨论调整各专业课程大纲和课程计划、ISO内审不合格情况、介绍新闻学院国际认证的有关情况

3月27日下午,我院召开2013年大学生课外学术活动经验分享会。会议由学院团委组织,白净老师、杜式敏老师和许光曼老师参加了活动,获评优秀和最受欢迎的创新实验项目负责人分享了项目实施的经验和心得。

3月27日-29日,宋骥弘老师作为评委赴惠州参加2012年度广东省新闻奖报纸系统评选。

柯淘文小组的《汕头公交现状与发展调研》和柯眉美小组的《精神病群体生存现状调查研究》获得学校“挑战杯”二等奖,并获得参加广东省“挑战杯”竞赛资格;彭丽琳小组的《学生群体的媒介素养教育调查——以汕头市为例》和李颖霞小组的《汕头填海造地50年实录》获得三等奖。

4月09日,杨艾俐教授《撒切尔:争一时也争千秋》一文发表在《FT中文网》。

4月13、14日,我院辩论队参加中山大学2013年卓越青年传媒学子辩论赛,并且夺得亚军,廖彦霖同学荣获最佳辩手称号。

4月12日,现任《韩国时报》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贤在学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朝鲜核危机和媒体报道策略的演讲。

4月12日,两位香港的广告人张敬修先生以及苏丽娟女士来访我院,与广告专业学生交流。

白净副教授的文章《汕大新闻人印度行”采访教学手记—-兼谈新闻社会实践教学的创新》,发表于《中国记者》杂志2013年第4期刊。

白净副教授组织我院学生作品参加China Daily香港版等机构举办的第二届“大学新闻系学报评审”。

两个学生项目“潮汕地区非物质遗产影像化”和“你好,大艺术家团队”获得广东省首届“中艺彩虹计划”二十四佳称号。

4月23日晚,来自美国南加州大学鲍威尔教授来访我院并发表主题为“城市变大,屏幕变小”的演讲,向师生讲述城市化、手机和数字媒体的发展关系。

4月26日,胡禄丰、许胜坚等老师带领7位学生到马来西亚进行文化交流报导。

4月26日,peter Herford教授赴广州开展题为:“Media Role in Helping Civil Society Development”的工作坊。

4月27日,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戴伟华教授来访我院并在科报厅举行“先秦知识分子对世界的认识”的讲座。

4月26-28日,倪副院长参加赴香港参加美国亚裔记者协会AAJA 的区域会议。

5月3日,香港中华书局总经理赵东晓来访我院并在E座教学楼307举行“出版的未来”的讲座。

5月10日,胡禄丰老师到香港接受RTHK采访,谈马来西亚大选。

5月11日,日本报道团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日本•祭忆》分享会。

5月10-11日,徐承羣副教授在台湾政治大学公企中心参加2013年数位创世纪 学术实务研讨会,并发表论文中国佛教寺庙的官方网站经营—-以广东汕头《铁林禅寺》为例,本次会议主办单位为国立政治大学数字文化行动研究室及社团法人中华白丝带关怀协会。

组织宋骥弘老师到潮阳一中明光学校开设《经典阅读》讲座。

魏永征教授的文章《新诉讼法与新闻报道无关吗?》发表于《青年记者》(山东)5月号。

蔡秋彦老师5月14日举行校内基金讲座,主题是《启蒙者的不同走向——从鲁迅与傅斯年的一次通信谈起》。

5月15日晚图书馆报告厅,旅欧钢琴家黄爱莲、副院长倪青青及灵魂歌后顺子,一起聊音乐,说人生,谈家庭。

5月16日,倪青青副院长于汕头朝阳实验中学给2000名高中学生开展了主题为“How I Lost and Found My Voice and My Story”的演讲。

5月17日-19日举行十周年院庆校友活动,近100名校友回校,举办“镜头背后的故事”、“不做记者还能干点啥”、“一个名字一份荣耀”、“Getting A JOB IN CHINA TODAY ”等四场校友分享会,并于18日举办学院十周年院庆晚会。

魏永征老师的著作《新闻传播法教程(第四版)》于2013年5月出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此著作为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字数:47.3万。

陈岳芬老师发表学术论文《遮蔽抑或凸显:话语分析视域下的“乌坎事件”——中西媒体新闻报道比较研究》(第一作者)发表于《新闻大学》2013年第2期(双月刊)

5月20日:《西海都市报》编委兼《西海记者》月刊杂志主编王湘江举行《在那遥远的地方——人类最后的净土》讲座。

5月21日《西海都市报》专刊部主任助理李皓演讲《范长江精神的继承在网络时代的意义》。

5月23日,全国报业数字化转型调研项目报告会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报刊司王国庆司长、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及全国21家报业集团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顾佩华校长、副校长林丹明等校领导出席了报告会,会议特别邀请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范以锦,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中文网总编辑张力奋,新闻学院副院长倪青青,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张志安作主题演讲。

5月23日-24日,白净老师赴香港参加浸会大学和清华大学合办的“Social Media, Regulation and Freedom of Expression: A comparative perspective” 研讨会,发表论文《从<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修订草案)>看中国互联网管制趋势》。

5月24日-26日,倪青青、白净、 Peter Herford 、John Noonan、胡禄丰、许胜坚等老师参加了亚裔美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亚洲分会与香港大学合办的年度区域会议“New Now Next media conference”。倪青青老师是亚裔美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亚洲分会中国区域的副主席及本次会议的组织者之一。胡禄丰老师会上还介绍电子书制作、社交媒体和马来西亚选举报道项目。

5月23日-25日举办FILM 2013系列活动,展开了FILM 2013年系列活动,放映了多部著名电影。中央电视《东方之子》编导、原新闻评论部副主任张洁、成都电视台专家工作室导演梁碧波以及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编导胡劲草三位嘉宾作专题演讲,而融合媒体实验室也播放了多部优秀的学生作品,让师生参与丰富的视觉盛宴。

5月23-25日,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冯应谦教授应邀来访,并作题为“流行文化与社会”的演讲。

著名财经专栏作家贺宛男受邀来访我院,并于5月25-26日为财经班的学生开设工作坊。

5月27日,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的宿志刚教授受邀来访并做“摄影的观看方式”的演讲。

新闻学院2013届硕士学位论文答辩5月30日上午于ACC进行,本届7位学生顺利通过答辩。

2013暑假中期实习,提供国内媒体单位29家,岗位105个。派出台湾实习11人,日本实习4人、马来西亚实习4人,香港实习18人。

白净老师的论文《网络时代香港的报纸版权保护》刊登于《青年记者》2013年5月下(总第419期)。

谢琳老师论文《符号学理论视野中纪实摄影的真实性分析》获2012年度汕头文艺奖精品奖。此次文艺奖共颁发特别奖1项、成就奖2人、创意奖3项、精品奖30项,我校3项作品获精品奖。

魏永征老师研究生张真真的论文《刑案报道和警方偵查的竞赛》发表于《新闻界》(四川),6月号。

魏永征老师的论文《按份责任还是连带责任》发表于《青年记者》(山东),6月号。

6月4-6日,徐成羣老师于台北中国文化大学新闻学院参加【2013第五届 数字时代的产业发展及新闻传播教育学术研讨会】,并将于会上发表论文,题目为:由习近平的「学习粉丝团」分析中国当代领导人社群网站之转变。

6月10-12日,日本仙台网络电视台AriTV社长及导演助理访问汕大,学院小演播厅与学生见面,展开交流,分享日本媒体发展现状。

6月13-14日,上海东方传媒集团外语频道节目部主任夏靖来访并做讲座“从此不看真人秀”。

白净在香港《传媒透视》2013年第6期发表文章《英国新修诽谤法述评》。

6月12日, 谢琳率领三名学生前往福建采访记录第七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这一闽南文化盛会。

6月17日,胡禄丰、许胜坚、关义俊老师前往新加坡参加国际数字广播产品展览及交流会议。

6月22日,协办校友职业规划交流会,13位校友介绍各自的工作领域和职业规划,分享感悟等。

6月24日,我院毕业生作品展映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6月25日,2010届学生课程作品举行首映交流会。

6月29日,徐承羣副教授赴深圳大学担任全国大广赛广东赛区评审员。

7月2日至5日,宋骥弘赴北京参加“全国新闻学教学方法及创新高级研讨班”。

7月6日-8日,日本灾难报导团多媒体作品展览在香港举行。

7月至8月,魏永征老师5篇文章发表。《分别责任还是连带责任》,发表于《青年记者》第6期;《公民有权利,媒体归国家》,发表于《青年记者》第7期;《记者不会上被告席了》,发表于《青年记者》第8期;《姚晨V劳动报,本案没有输家》,发表于《新闻界》第14期;《吴虹飞微博事件言论面面观》,发表于《新闻界》第16期。

7月,白净老师在香港《传媒透视》2013年第8期刊登文章《从<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修订草案)>看中国互联网管制趋势》。

陈岳芬老师的文章《遮蔽抑或凸显:话语分析视域下的“乌坎事件”——中西媒体新闻报道比较研究》(第一作者),《新闻大学》2013年第2期(双月刊);《微博用户对灾难信息的解码方式探微——以“7•21北京暴雨”为例》(唯一作者),发表于《暨南学报》2013年第6期(月刊)。

谢琳老师的文章《谈新媒体混沌下图像话语权的博弈与迁徙》,发表于《汕头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3年4期。

7月17-22日,白净老师带9名学生采访香港书展,师生共采写57篇稿件,制作1个视频,所有稿件和视频都发布在草根播报的香港书展专题网页上,部分文章同时发布在香港文汇报网站和《深圳晚报》上。师生利用新浪微博,发布148条标签为#汕大学生看香港书展#的原创微博。汕大师生的采访活动受到香港书展主办方香港贸发局的高度肯定,并欢迎汕大师生明年继续采访香港书展。

8月10日,刘康杰老师参加了北京大学新闻学会2013年年会,并在会上宣读了其入选“全球本土化中的海外华文报纸”的论文。

8月,范东升院长和倪青青副院长、白净老师访问了华盛顿大学(GWU)传媒与公共事务学院以及华盛顿传媒研究所(WMI),讨论了我院在明年安排学生前往华盛顿学习及实习项目的合作事宜,相关项目有望达成协议在明年施行。此外还与Poynter’s News University洽谈了合作开展 eLearning 国际化教学项目。

8月上旬,范院长和倪副院长、白净老师在华盛顿参加了美国新闻与传播教育协会(AEJMC)2013年会,会见了美国新闻与传播认证委员会(ACEJMC)资深人士、执行秘书长Susanne Shaw博士,介绍了汕头大学以及新闻学院的情况,提出了参加ACEJMC国际认证的计划,Susanne Shaw博士对此计划表现出浓厚兴趣,十分欢迎和积极支持我院提出认证申报。

2013年暑假,我院学生在国内外实习机会多。11名学生赴台湾媒体实习,17名学生赴香港实习,4名学生赴日本仙台ariTV实习,4名学生赴马来西亚媒体实习,122名学生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媒体实习。

9月上旬,魏永征老师3篇文章发表。《我国政府信息公开的一个瓶颈》,发表于《青年记者》9月号;《对一起轰动全国的强奸案信息传播的法律盘点》,发表于《新闻界》,2013年第18期;《从一个诉因研究英国新闻制度》,发表于《新闻记者》2013年第10期。

蔡秋彦老师的文章:《启蒙者的不同走向——从鲁迅与傅斯年的通信说起》,发表于《宁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4期。

截止8月30日,完成2013届毕业生就业信息收集和统计工作,我院毕业生就业率为99.21%,略超去年,居全校第三

8月底,许胜坚老师受邀为港大全球青年学生活动(IB world student conference 2013 at HKU)授课。

8月30-9月1日,凌学敏老师应台湾新闻记者协会的邀请,参加在台北福华国际文教会馆举办的“2013年国际记者亚洲论坛(台、中、港、澳)”。

9月9日晚,汕头大学赴台湾文化大学自费研习生座谈会在文大菲华楼举行,王宗安老师参与解说,给同学们讲解选课和生活中应注意事项。

9月,为加强学院教学管理,经院务委员会研究决定增补徐承羣和徐晖两位老师为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学委员会委员。

9月,赴台研习学生及带队老师出发,开始在台湾的学习

9月,范院长与顾校长、人事处、教务处等开会讨论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的意见。

9月,中国日报2012-13年校园学报最佳新闻奖,我院学生黎子伟,黄汉亮的作品《汕大四名学生溺亡南山湾 谁为年轻生命负责》获最佳校园新闻报导优秀奖,罗文娴作品《祭祖潮催生的“搬运工”》获最佳多媒体报导优秀奖。

9月,我院陈莱姬副教授美国 SSCI 顶尖级学术期刊 New Media & Society 发表论文,题为:What’s the Cultural Difference between the West and the East?The consumption of popular ‘cute’ games in the Taiwanese market.

9月,陈莱姬老师参加台湾传播学年会,并发表论文。

9月18日召开教学委员会,就四个专业目标、标准、课程体系建设;本科教改;关注同行;毕业论文改革及进一步改革的建议等方面进行讨论。

9月16-18日,范院长、倪院长陪同顾校长去北京会见了高教司主管文科的刘贵芹副司长和文科处刘向虹处长、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倪宁等人。顾校长对教育部有关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非常重视,在北京期间大力宣传我院,并希望我院争取成为全国十所国际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基地之一。

9月24日召开院务委员会,讨论教职工的考核定级、国际认证、预算制定以及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建设等重要议题。

9月25日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向全体教职工通报学院新一年度的重点工作,包括国际认证、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建设、教改、招生就业、预算制定等重大议题。

9月18-21日,Peter Herford教授携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的David Rummel教授临校为将要进行的UBC-STU国际环保合作项目选拔学生,经过两天的面试,最终选出四位研究生和两位本科生。项目计划于11月份在中国大陆展开为期十天的实地调研。

赴马来西亚的4位实习生在胡禄丰、许胜坚、关义俊、林彦老师的带领下进行实践拍摄及学习,学生作品发表于《摄游玩家》平台。

9月27日,谢琳老师赴新疆乌鲁木齐艺术学院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摄影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二届五次理事大会暨第十届全国高校摄影展览。谢琳老师的摄影专题《潮汕盐灶拖神习俗》获得教师组三等奖,学生张徇摄影作品《欢乐赛大猪》获得学生组三等奖。

10月,魏永征老师的文章《坚守新闻真实性的底线》,发表于《青年记者》10月号。

刘康杰老师的文章《澳洲华文报纸历程研究》发表在《新闻与传播研究》(CSSCI核心期刊)2013年第9期。

10月8日,我院进行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经评审小组评议,最终推选出2011级研究生邓学获2013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0月17日,我院进行了2013年汕头大学优秀研究生奖学金评选,经评审小组评议,最终推选出2011级研究生陈思颖获2013年汕头大学优秀研究生奖学金二等奖。

10月15日,范院长及科研秘书参加了启用研究生综合管理系统工作会议。会上,乌兰哈斯校长提出务必重视研究生管理系统工作,实行研究生管理系统化。

10月18-19日,魏永征和白净老师参加香港大学举办的互联网时代的媒介法律与政策国际研讨会(Media Law & Policy in the Internet Ag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融合媒体实验室完成40台电脑系统更新;完成学院app开发工作,处理学院app上线事宜;根据教学需要购买新设备;林彦老师完成实验室器材整理及维护工作。

10月,白净老师的文章《「两高」司法解释关于诽谤罪条款评议》发表在香港《传媒透视》2013年10期。

10月17-18日,魏永征和白净老师参加了香港大学“互联网时代媒介法和政策”国际研讨会,提交论文《从刑法和刑诉法框架下看“两高”司法解释》

10月25日,范东升和魏永征老师参加了中国传媒大学媒介融合下的我国媒体政策和法律研究研讨会,魏老师提交了发言稿《关于媒介融合的规制问题》。

10月26日,魏永征老师参加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变革中的新闻与传播:实践探索与理论构建学术研讨会,提交了论文《从新闻侵权到媒介侵权》。

10月26日,范东升院长及谢琳老师带领吴海燕、张真真、易东明三位研究生及两位本科启程重走西北角。

10月31日在广州与广州电视台校友、南都人力资源部门交流毕业生招聘和2014年实习事宜

11月1日,潮州市颐陶轩陶瓷文化艺术研究所所长李炳炎应邀在图书馆演讲厅作专题讲座,题目为“近代枫溪潮州窑的工艺特色与外销”,此次讲座由图书馆及我院“潮州陶瓷文化推广策略研究”创新项目共同筹办。

11月,谢琳老师的论文《谈新媒体混沌下图像话语权的博弈与迁徙》发表于2013年04期《汕头大学学报》,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G6《新闻与传播》2013年第10期全文转载。

魏永征老师的文章《把事实和意见分开》发表在《青年记者》2013年11月上。

11月,白净老师发起建立”媒体法律政策伦理案例资料库”网站,网址:http://media.stu.edu.cn/medialaw/,供高校新闻院系师生、媒体从业人员了解、学习和研究新闻法和新闻伦理方面的问题。网站由本院融媒实验室提供技术支持。

11月6日上午,当代中国著名调查记者王克勤在图书馆报告厅开展了题为《我们为何要做新闻》的讲座。

11月6日下午,前新华社驻美国华盛顿摄影记者,现香港《南华早报》图片编辑宋晓刚并在科学报告厅,开展了题为“小手机 • 大照片”的讲座。

11月11日,中国青年报编委、社评部主任、首席评论员曹林在科学报告厅开展了题为《正义存在于对正义感的克制中——媒体人如何向浮躁的社会输入冷静力量》的讲座。

11月13日上午,南方都市报时事新闻中心首席记者王星在图书馆报告厅开展了题为《如何避免做出坏新闻》的讲座。

11月13日晚上,纽约时报中文网执行主编曹海丽在图书馆报告厅开展了题为《从纽约时报中文网看传统媒体的转型》的讲座。

11月15日晚,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研究生论文、答辩导师及讲座教授陈申在ACC3号会议室开展题为《机械影像时代》的讲座。

11月15日晚,29位港台实习团同学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了“反转港台”的实习分享会。

11月16日,在汕头大学图书馆报告厅,院长范东升和副院长倪青青引领着来自潮汕各小学的小记者们,共同走进了他们的记者人生。

11月16日到17日,现任美国俄克拉何马大学盖洛德新闻与大众传播学院副教授的Daniel Ng举办工作坊,向师生分享他对品牌管理、媒介研究以及广告客户企划方面的看法。

11月15-18日,张增丽老师应首届中国国际纪录片大会和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邀请,赴北京参加通知首届中国国际纪录片大会,其提交的提案入围首届中国国际纪录片大会并获提案奖。

11月18日,《南都周刊》的知名女记者季天琴为我们带来了关于法治报道的讲座——《看得见的程序正义——法治报道的实践和困境》。

11月18日晚,曾经获得美国电视界的最高奖项”艾美奖”Farland Chang在图书馆报告厅,开展了题为“我在美国做电视新闻主播 ”的讲座。

11月19号至20号,胡禄丰、许胜坚、关义俊老师前往TechCrunch 2013 国际创新峰会上海站参加交流会议。

11月,魏永征老师的文章《为什么删去关于新闻立法难点的讨论?》发表于《青年記者》12月上期;《嫌疑人电视荧屏示众应该制止》发表于《新聞界》第22期。

11月,刘康杰老师的文章《澳洲华文报纸历程研究》发表于《新闻与传播研究》。

11月27日晚,香港浸会大学传播学院院长黄煜在E阶梯课室204,开展了题为“香港传媒与传媒教育 ”的讲座。

11月28日晚,英国学者,香港浸会大学Chair Professor Colin Sparks在图书馆报告厅,开展了题为“What future for Journalism”的讲座。

12月4日晚,美国密执安州立韦恩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北京大学国发院教授张帆在图书馆报告厅,开展了题为“新闻背后的经济学 ”的讲座。

12月6日,魏永征老师参加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二期专业培训班讲座:使人民群众感受公平和正义。

12月8日,魏永征老师参加中国传媒大学首届互联网治理高峯论坛演讲:对新闻网站制度的挑战。

12月7日下午,台湾醒报(anntw.com) 社长林意玲女士在图书馆报告厅,开展了题为“网络新闻与数字汇流的挑战“及“独立媒体台湾醒报创报的故事 ”的讲座。

12月12日晚,纪录片《俺爹俺娘》作者焦波及他的创作团队携新作《乡村里的中国》在科报厅公演,并与汕大学子交流。

12月13日晚,台湾旺报/中国时报的总主笔戎抚天先生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题为“我的新闻马拉松”的讲座。

12月15日上午,东京电影学院,东京设计科技学院和动漫学院的平井伸孝老师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日本交换项目说明会。

12月15日, 日本滋慶学园国际招生办负责人中川由加里老师与我院签订了日本交换项目协议。

12月15-16日,白净老师参加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与欧盟合办的“互联网与公共传播:网民权利、数字鸿沟与媒体规制”会议,白老师在会议上介绍了与研究生赵莲合写的论文《中美儿童网络隐私保护研究》。

12月,组织学生参加真理钟敲钟仪式.配合学校完成真理钟试运行阶段700多名预约敲钟学生的摄影工作。

12月,完成学院2013年度各项工作总结,做好2014年度工作计划;完成2014年招生计划和资料的提交,收集整理招生工作资料,做好2013年新闻学院招生工作总结。

12月,华盛顿大学学习采访选拔面试;2014年赴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学习采访活动筹备工作:经过两轮面试,入选的十位同学名单出炉。

12月19日,美国知名电视制作人Amos Gelb开设讲座“我在美国教新闻”。

12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下称 UBC)新闻学院的四位教授、十位研究生与我院Peter Herford教授及七位学生一起前往北京、上海、河南、四川、云南等地展开环境保护问题实地调研。随着最后一名队员12月18日回到学校,为期半年的与UBC合作项目暂告一个段落。

12月24日上午,范东升院长、倪青青副院长、杜式敏书记以及随行的几位老师到汕头市广播电视台参观,并同汕头广播电视台签订了新闻与传播业务战略合作协议。

12月24-25日,魏永征老师与暨南大学范以锦院长等到汕头日报举办讲座两次。

12月25 -27日,导演金梅和沈永鹏来访我院并对重走西北角的师生进行采访。

12月26日,魏永征老师参加传媒困境下的中国式转型,岭南新闻探索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