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 /January
3日 召开寒假香港交流团学生会议,说明活动流程,做好安全教育,并细分小组。
3-4日 DDB中国首席创意执行官Danny Chan 来访我院,在图书馆报告厅与汕大师生一起探讨了“数媒时代,创意是否已死?”这个话题。
4-5日 美国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传播学教授、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洪浚浩教授莅临汕头大学,举办三场针对学院教师、研究生和创新班的三场活动及一场公开讲座,与同学们分析了当下中国软实力发展的强项与弱项以及如何采取一些更为有效的举措。
1月 召开课题申报专题会议,动员申报国家重大和一般课题项目、参与清华大学熊澄宇教授重大项目子课题任务。
1月 方兴东院长和深圳大学马院教师杜磊探讨中关村口述史访谈进展事宜。
三月 / March
 3月 新闻学院到汕头金中、一中、黄图盛三所中学开展高三学生考前心理健康辅导讲座。
 3月 推荐王嘉涵等5名同学应聘汕大基金会(深圳)项目专员一职。
3月 邀请蔡卓欣校友开展以公众演说为主题的分享会,助力新闻学子就业能力提升。
24日 胡禄丰老师接待深圳华视影业的CEO聂华军先生和深圳洛克特视效科技的COO张仲尧先生,他们前来实验室参观和讨论相关的实习机会。
3月 胡禄丰老师所指导的学生参加汕头市《创文故事》纪录片短片大赛,共5个小组成为入围团队。
3月 于新闻学院融合媒体实验室大演播胡禄丰老师担任指导的毕业设计作品《潮汕嘻哈音乐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进行节目采访。
3月 完成新闻学院学生参加2018年秋季学期“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的选拔,推荐一位同学参加“汕头大学-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项目。
3月 选拔一位同学参加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澳门大学交换生项目。
26日 赖明明老师的论文《改革人事制度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获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与《人民论坛》杂志社联合“学习习近平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征文活动”优秀奖。
27日 我院蔡秋彦副院长、Daniel Ng老师, 云启栋老师接待英国考文垂大学新闻学院Natalie院长的来访,商谈两校3+1 BA Journalism and Media双学位项目对接的问题,并于27日下午围绕考文垂大学媒体与表演学院专业课程展开,举行了面向新闻学院学生的宣讲会。
3月 赖明明老师参与合著《小康之后》(江苏人民出版社,2018年1月)被列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普及读物”。
3月 赖明明老师以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身份,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与中国人民大学《新时代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研究》(编号18VSJ048),十九大精神国家社科专项基金课题。
3月v 我院陈岳芬老师与2017级研究生纪灿雄合作发表《新闻之变与媒体人的应对》,发表于《青年记者》2018年2月下(总第590期)
3月 我院陈岳芬老师与2016级研究生王铭铭合作的文章《略论网络动员在邻避运动中的正负面效应》发表于《东南传播》2018年第1期。
3月 我院徐少林老师(与白净合作)的文章《数据新闻可视化设计与内容如何平衡》发表于《新闻界》2018年第3期。
3月 我院研究生陈靓获澳官方资助将赴澳访学。
3月 方兴东院长出席3月份日内瓦WSIS会议。
28日 我院进行了2018级研究生复试工作,并圆满结束,顺利完成招生指标及优质生源指标。
四月 / April
4月 2011届研究生张成斌被武警广东省边防总队授予二等功奖励。
4月 邀请02级校友曹飞跃回校与近十名在校生开展交流。
4月 我院毛良斌副院长一行人到深圳大学传播学院调研“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课程体系。
4月 我院毛良斌副院长与黎勇老师于4月26-28日赴武汉、长沙等地调研新设专业“网络与新媒体”的教学培养方案。
4月 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郭中实教授在我校举办了传理学课程咨询会暨新闻传播学术论文指导讲座,解答学生们关心的学院专业、申请入读、就业前景等方面的问题。
4月 应金山中学要求,筹备金中新闻社55名学子到汕大开展新闻学习行活动。
4月 我院赖明明(与2016级研究生王颖合作)的文章:《我国城市宣传片发展新方向研究——基于深、沪城市选产品比较研究的视角》,发表于《教育传媒研究》,2018年2月。
18日 上午,DDB(恒美)中国首席创意执行官陈永泰在汕大新闻学院广告客户管理课程上,分享了对“在新媒体环境下,如何应对广告客户的需求”的经验。
27日 少年商学院CEO张华在课堂上与新闻专业三年级学生做了主题为“新闻记者的转型与再出发”的分享。
4月 赖明明教授的《汕头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路径研究—基于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视角》获2018汕头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立项。
4月 赖明明教授和冯海茵(大三学生)的论文《清正廉洁家风研究-基于潮汕古村落楹联视角》,发表于《汕头社科》2018,01。
五月 / May
4月30日-5月5日 方院长一行二人赴台北出席2018数位创世纪研讨会,并在开幕式上做主题演讲。
4日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第十九届大学生原创影片大赛的颁奖礼在北京师范大学北国影院举行。汕头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2014级广播电视学专业的陈嘉雯同学凭借微纪录片《师村的人生之旅》入围电影节纪录类。

协助基金会邀请汕头、揭阳等13所重点中学共计1200名师生到汕头大学观看音乐剧《灰姑娘》。

5月 参加学校五四表彰纪念大会,推荐新闻学院胡少华获得校级优秀团干荣誉称号。
5日 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HR高级顾问Jacob在Cill为我院国际传媒班的同学进行CGTN如何应对全球化和媒体融合趋势的“移动优先”战略的课堂分享,并就实习项目与院领导进行沟通。
6日 谢琳老师带摄影班同学进行外拍实践。
5月 完成2018年秋季学期台湾文化大学研习申请学生的推荐,分别为16广电的方靖淳、杨婷、杨颖、殷月明,以及16新闻的林晓彤同学。
5月 组织教工党员,自行观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现场直播。
5月 汕大新闻学院2017年国家级大创项目“你好,我们来自台湾——台湾青年大陆创业报道”取得丰硕成果。该项目组的调研报告今年年初被广东省台办刊物采用,并引起省委、市委有关部门关注;此外,项目组成员采写的三篇文章先后被台湾《旺报》刊发。
5月 赖明明,《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红利》,刊于《汕头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18年5月。
5月 确定洪宝炬和李梓莹为新闻学院2018届毕业班级联络人,报送校友办;参与毕业班级联络人聘任仪式。
20日-26日 完成2018届本科毕业答辩。
5月 参加毕业典礼筹备会议,领取并发放“我对未来的承诺”卡片,组织毕业班学生填写。
5月 我院凌学敏老师参与2018年度汕头大学文学院宗教文化研究中心校内研究专项课题:“潮汕村落古与今:影像与口述”(2018年4月17日至2020年4月17日)
17日 休斯顿大学Jack·J·Valenti传播学院院长Temple Northup(坦普·诺瑟普)开展题为“数字媒体的未来:趋势和影响”的讲座,新闻学院Daniel教授为主持人。范东升院长、毛良斌副院长、金明琨副教授、云启栋副教授、梁超老师以及李颖老师等出席了讲座。
19日 上海致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吴沛桥导演在讲堂四举办传媒沙龙:真人秀的发展与未来。
20日 我院凌学敏老师在汕头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办“定格消失的历史——潮汕民俗”讲座。
21日-24日 《媒体经营管理》班级在知行书院2楼举办“潮汕·浮光掠影”文化摄影艺术展。
21日 胡禄丰老师受邀成为汕头市创文故事记录短片创作大赛的颁奖嘉宾,学生作品《坚守》获得汕头市《创文故事》纪录短片创作大赛三等奖。
25日-26日 我院凌学敏老师带领两位学生于医科大学(东莞校区)参与广东省医学生公益种子培养计划工作坊暨公益沙龙。
六月 /June
5月29日-6月7日 新闻学院派出6名大三学生,由日籍教师加藤隆则带队,前往日本北海道进行采访实践活动。在日期间,同学们还与北海道知事高桥春美见面交流。高桥知事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

中国传媒大学刘昶院长来学院交流并与研究生座谈。

7日 我院樊林君老师在汕头电视台开了一场题为《在新媒体时代 如何传承品质与人文关怀》的讲座,分享了我院师生创作的一些图文影像作品,反响甚佳。”
9月 举办数据新闻工作坊
19月 举办澳大利亚访学分享会,成功申请了2017年澳大利亚FASIC奖学金项目,今年四月赴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岛进行了两个多月的采访和研究的16级研究生陈靓同学为分享了自己的申请经验和访学体验。
21日 原武汉大学博导周翔入职。
 23日-24日 学院多功能厅举行毕业作品(纪实片)联展。
25日 在合胜读书会进行毕业作品(剧情片)联展。
6月 泰国报道团经过选拔,挑选出10名学生。
6月 应华南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邀请,方兴东博士6月12日在华工校内做主题为《超级网络平台时代的中国机遇与挑战》讲座。
七月 / July
3日-5日 陈莱姬老师到上海电视台了解学生实习情况及拓展实习岗位。

组织全院教职工开展宪法专题学考暨年度学法考试。

6日-9日 洪蒙典老师带学生到香港交流
7月 张威老师译著《澳大利亚华人史1800-1888》荣获澳大利亚政府颁发的ACC2018年翻译奖。
9日 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招标选题研究方向公布,国际互联网研究院今年3月份所报的题目<全球互联网50年发展历程、规律和趋势的口述史研究》入选,争取组织新闻学院老师填报项目申报书投标。
八月 / August
8月 金明琨老师被评为首届汕头大学“优秀教师”,林燕老师被表彰在校服务满30周年、John H. Noonan被表彰为在校服务满10周年的外籍教职工。
九月 /September
5日 我院马来西亚实习团结束为期35天的实习生活,顺利回校。胡禄丰(马来西亚籍)、关义俊、许胜坚三位老师带领马来西亚实习团拍摄汕头大学大学生创新项目——音乐制作人纪录片《聚光灯外》,采访了著名编曲人George Leong(梁伯君)、Andrew Lum(林德志)等。
15日 校友张成斌专程回到母校,在上午的2018级开学典礼上发言致辞,并于下午和100多名新闻学院的2018级新生座谈,就专业学习、个人成长、媒体形势、国家与时代等各方面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交流。
20日 汕头大学党委副书记周镇松与我院泰国报道团成员亲切会面,院长范东升、党总支书记杜式敏出席会议。报道团向周镇松书记汇报了本次泰国行的采访计划、预期成果及成果发表平台。周镇松书记针对报道团选题做出详细指导,并提出指导性建议。
7月-9月 我院三名同学在尼泊尔ECS 杂志社进行了为期一个半月的实习。三位同学以记者的身份,从外来者和观察者的视角探索着异国文化,为ECS 杂志社旗下的三本杂志《ECS 尼泊尔》、《生活》和《星期五》撰文,内容涵盖了文化、艺术、美食、时尚等方面。
十月 /September
13日 新闻学院北海道“新绿”报道团分享会在图书馆报告厅里举行。5月29日至6月7日,报道团赴日本北海道采访,期间写出《机器人养老试验》《给森林做个“减法”》《人老心不老的秘诀》《人越来越少,铁路怎么办》等新闻作品,一一发表在《瞭望东方周刊》和新华社客户端。报道团一行的活动也被当地华人报纸报道。
13日 第十四届中国传播学大会在重庆大学举行,周翔教授代表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大会论坛三(“一带一路”传播)上宣读论文《社交媒体语境下我国对外传播问题探析——以“一带一路”Twitter传播网络与信息扩散为例》
23-26日 首届“粤来粤有趣”两岸青年创意短片大赛决赛在广州隆重举行。我院15级广电专业的三位同学林佩彬、陆秋燕、袁嘉勇凭作品《改变——汕头大学四女生走出舒适圈破世界纪录》获得决赛入选资格。
25日 我院与华润置地汕头公司正式达成“协同育人”合作,共同推进“实习合作、课程共建、科研合作”。签约仪式和揭牌仪式在科学报告厅举行。
十一月 /September
2日 汕头大学草根播报受邀赴香港浸会大学参加中国日报(香港版)主办的“2018校园学报新闻奖颁奖典礼” 。陈楚红的摄影作品《铜锣锵锵,从“一锤定音”到传越大洋》获最佳专题摄影图片季军,周文敏与陈楚红搭档完成的深度报道《重回 1943:寻找失散的潮汕亲人》获最佳新闻报道季军。
24日 我院北京实习团分享会在汕大图书馆报告厅举办,23名实习团学生分享他们在主流媒体的实习以及在北京生活的故事。
11月30日—12月2日 由中国新闻史学会编辑出版研究委员会主办的2018年学术年会于在陕西师范大学举行,我院云启栋副教授的英文学术专著《China’s Publishing Industry: from Mao to the Market》一书被评为该年会优秀研究成果。
十二月 /September
1日 主办了以“智能媒体与社会发展”为主题的汕头大学第14届新闻传播学研究生学术论坛,论坛邀请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系主任兼国际学院副院长林爱珺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娟教授莅临指导,我院范东升院长、周翔教授、陈岳芬教授、陈莱姬教授出席国内30余所高校的近50篇论文入选。
21日 我院泰国报道团分享会在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行,8名报道团成员分享他们在曼谷的报道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