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8-17 11:44
在暑假中旬我曾经在朋友圈写过这样一句话“东京是一个还没有离开就开始想念的地方。”现在看来更是如此吧。

选修课:宠物点心制作课
选修课:宠物点心制作课(蔡慈红提供)

 

老实说去日本之前我纠结了好久,但庆幸我没有作出错误的选择,这次日本之行真的让我学到很多东西。抛开政治原因不说,日本是一个很惹人喜欢的国家,安静整洁的街道,井井有条的秩序,以及人与人的相互尊重。

日本的交通费出奇的高,虽然大家分散住在三个不同的日式民宿里,但基本上住的地方都离学校有一站地铁左右的距离,所以已经习惯每天挤着早高峰的地铁去上课,下午放学再慢慢悠悠沿着地铁线走回家。

我和另外三个小伙伴们住得离学校最远,但幸运的是我们是和房东住在一起,可能有些人会觉得不自在,但对于比较恋家的人来说,早上有房东妈妈的烤吐司,下雨有人帮忙收衣服,晚上可以跟房东爸爸妈妈一起看夜景,去花火大会,聊聊人生,出门在外还能有家庭的氛围,这种感觉还是挺幸福的。

亲手制作课程道具
上课之前最担心的其实是语言的问题,毕竟是一个非英语的国家,上课的老师又全是日本人。不过正式上课后发现这样的担心有些多余,学校有专门的老师担任翻译这个角色,每门课还有学习相关专业的中国师兄师姐担任助教,诚然,在沟通过程中,有些时候不能百分之百的传达,但基本的意思是完全可以领会的。每天9点上课到12点多下课吃午餐,上午是两节课,下午依据课程的不同有时会上到2:30有时则是自习和自由活动,在不需要上课的周末则可以自愿报名参加兴趣班,虽然看上去课程并不是特别的满,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每天上完课都觉得挺累的。

说到“累”这个字,突然想到在学校的一个小传统,那就是在放学后要和见到的每一个同学说“お疲(つか)れさま”,也就是中文“你辛苦了”的意思,老师当时解释说是因为在这里读书真的非常辛苦,不过其实也是一种礼貌啦。所以每天放学,在停放自行车的那个狭小的通道里,总是能够听到此起彼伏的问候声,这倒也成为了学校一个小小的景观了。

学的东西跟平常学校教的有些许重叠,但好在日本的老师都有着丰富从业经验,只要你主动提出问题,哪怕是在课程要求内容以外,都能得到认真圆满的解答,想到去日本之前师姐跟我说的“一定要多问问题”还真是真理呀。

舞台美术课结业合影
舞台美术课结业合影。(蔡慈虹提供)
最让我感到惊喜的课是舞台设计,在一间堆满木材的教室里用一周的时间把自己组的想法从图纸变为现实,拿起从来没有碰过的工具,锯木头钉钉子,给最后的短片搭设场景。我们组的故事是发生在居酒屋里的,刚开始我们都以为用5天做一个居酒屋简直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在大家的努力和老师的指导下,课程结课的那一天,我们做出了连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的作品。

课堂内外皆精彩
说到拍摄小组,我们组由多个学校的不同专业组成,但这样更能看到大家不同角度的构思方式。
同学们在庆应义塾大学交流
同学们在庆应义塾大学交流。(蔡慈虹提供)
不“争吵”的团队不是一个好团队。那些大家一起讨论剧本,一起熬夜剪片,一起分工合作,凌晨一点一起跑到街边贩卖机买可乐的日子,甚至连那些因为调色问题“争吵”的日子现在都觉得那么美好。(嗯,尽管我现在还是觉得绿色系很丑)虽然最后的作品还是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但起码我们有尽心尽力去做,有通过整个制作流程学到很多东西。课下,如果下午不是很累就会和闺蜜一起去逛博物馆,东京满是大大小小的博物馆,除了常设展很多时候还有特别展,厚厚一叠的通票感觉已经折回了票价。晚上,在和队友(舍友)(房东爸爸妈妈)夜聊的日子里,从他们身上也学到很多,总以为自己的人生已经足够精彩,但其实和师兄们比起来还差得很远,他们的人生简直如剧本般波澜壮阔,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反而会更加努力,很感谢能认识你们。

当然,还有和Jerry老师一起体验日本传统庆典的日子。阿波涌那天大家都很兴奋,穿着浴衣,喝了一点酒,加入庆典的人群,和他们一起跳舞,其实快乐是会传染的,那些快乐奇幻的日子,美好的有些不真实的日子,应该都会留在记忆里很久很久吧,当然还有那些相机里的海量黑照以及表情包系列。

还未离开便已想念
在日本的每一天都值得回味,一次次推翻剧本很痛苦,赶时间拍摄熬夜剪片很累,但到了玩的时候又会放开了去玩,和闺蜜两个人背着包跑了大半个日本,在鹿儿岛找过legal high的取景地,在樱岛踩过火山灰,在奈良被鹿咬过屁股,在佐贺的佑德稻荷神社求过签,每一天都很充实,很喜欢这样一句话,we work hard and play even harder.其实,在每个寒暑假之前我都会想,一定不能辜负这个假期,一定要在这个假期做点什么。放在之前,这只是个想法而已,但这个暑假,我敢说我真的做到了,在一个语言不通的国家生活了两个月,认识了一大堆朋友,学会了一些技术,拍出了属于自己的片子,去过居酒屋,赶过末班地铁,有过争吵,但更多的时候是温暖。在暑假中旬我曾经在朋友圈写过这样一句话“东京是一个还没有离开就开始想念的地方。”现在看来更是如此吧。

给师弟师妹的一些小tips:

1. 首先请记住一点,能通过这个短修收获什么虽然跟课程设置有关,但更重要的是你自己究竟想得到什么,所以,请务必要做到积极主动,在课堂上多提问,在课下多跟团队里的其他人学习。

2. 日本物价比较高,所以去超市买菜自己煮饭是一个很实惠的选择,尤其是在7点后大多超市打折的时候。交通的话,如果跑得比较远可以买一日券,然后记得买西瓜卡(东京交通卡)。

3. 不用太担心语言问题,日本的学校会有一周左右的语言课程,上课有翻译,平时吃饭购物旅游用英语加上比比划划其实也没有什么问题。我和朋友跑了一趟九州,在很乡下的地方呆过,也并没有因为语言出现什么沟通问题,碰到的日本人都很热情。

4. 学校会安排住宿,就这次来说,是分散成几组安排进民宿,不过住的地方都不会离学校太远,条件的话,比宿舍要好太多太多了。

5. 日本是一个很安全的国家,除了晚上偶尔有酒鬼,其他的好像都特别好。

6. 项目报名时办公自动化会有通知,之后会有说明会,有什么问题在那里基本都会得到解答。(当然你也可以找去过的师兄师姐们询问,我们都很nice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