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6-01 14:27

报告时间:5月26日下午15:00

报告地点:新闻学院305多功能厅

 

报告题目一:城市传播视野下的小公园开埠区研究

报 告 人:黄显 (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aa1

内容简介:小公园开埠区是汕头自19世纪商贸发展以来的中心区域,被认为是汕头城市发展的原点。从城市传播的研究思路出发,分享人的研究关注新兴媒介环境下这一历史街区的文化保护及社会生活变化。此次分享将向同学们介绍城市传播的研究思路及部分研究工作,并讨论质化研究、线上线下结合的研究、在本地开展研究等研究方法上可能面临的问题。

报告人简介:复旦大学传播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学士,曾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作为联合培养博士生在牛津大学地理与环境系访问一年。

研究领域:城市传播,文化遗产,传播思想史。

 

报告题目二:“在田野中重新发现儿童”:童年社会学视野下的媒介与乡村儿童问题

报告人:郑春风(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

bb

内容简介:当前关于新媒介与乡村儿童的研究,普遍建立一个有待澄清的预设基础之上——倾向前设一个理所当然、已然存在的当下儿童,很少关注到乡村儿童本身正在发生的变革,及其对于理解乡村儿童媒介现象的重要性。这不仅简单化了乡村儿童媒介问题,实际上同样简单化了乡村儿童这一鲜活的范畴本身。正因为如此,可以看到当下相关研究很大程度上局限在同一层面反复展开,而未能对新媒介在乡村儿童范畴中所关联的特殊社会意涵做出有突破性的阐释。

从童年社会学视角来看,前乡村儿童活跃的新媒介实践关联着其日益生发的新内涵:一种具有新的关系形式与结构、新的关系节点与过程,新的关系原则及其边界的乡村儿童正在统性、历史性地“生成”。这种“生成”不仅在于新媒介以其独特媒介逻辑介入和重构了乡村儿童的传统结构,同时也在于揭示了乡村儿童被广泛忽视的历史转变过程、关键内涵及其现实效应等,并将这些推向乡村儿童问题的前台。因此,需要对乡村儿童范畴当前正在发生的剧烈转型及其现实意义有全新的认识,并在此基础上来重新阐述其与媒介以及更为普遍环境之间的关系形态,来重新评估其当前行动领域及生活世界。

报告人简介:复旦大学传播学博士,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学硕士,纽约州立大学奥斯威戈分校访问学者。

研究方向:乡村传播、媒介社会学、媒介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