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6-01 14:27

灯光渐渐暗去,屏幕亮起高考志愿填报的画面……有趣的剧情引人入胜,观众席静悄悄的,沉浸在“新”体验中。

在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建院20周年来临之际,为展现学院“国际化、重实践、前瞻性”的办学特色和成效,新闻学院和知行书院联合创作了专业介绍创意宣传片《开启你的全“新”体验》。5月25日下午,宣传片首映仪式在知行戏剧厅举行。仪式由新闻学院2019级广播电视学郑静主持。

观众-中景

该片由34名学生经过188天创作而成,是新闻学院首部由学生团队独立完成的宣传片。

宣传片采用“一镜到底”的拍摄手法,讲述了高三考生小新在填报志愿时获得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一日体验卡”,兑换后“穿越”到汕头大学的故事。他在全方位感受学院各专业的学习氛围后,决定报考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宣传片设计思路新颖,精彩有趣的剧情令人回味。首映结束后,观众席传来热烈掌声。

作为宣传片导演,2019级广电专业谢琰琳、吴诗欣同学分享了这六个月的拍摄心得。谢琰琳介绍了宣传片的制作过程:去年11月底到12月中旬确定拍摄方向,寒假开始制作、完善脚本,2月底进入正式筹备阶段,3月18日开机,四天时间完成整部片子的拍摄工作。“去年11月,我们组建了这支34人的团队,直至片子完成,依然是34个人。”她说,“很感谢大家,感谢老师们、师兄们的支持。”

谢琰琳

吴诗欣则分享了拍摄中遇到的难题:关于宣传片中的一个画面——全场电脑图标应如何实现同步跳动。团队一开始很苦恼,不知如何操作,“后来我们使用腾讯会议,让所有电脑显示同一个页面,成功让‘魔法’变为现实。”

吴诗欣-分享-中景

21级广告学王均博同学作为本次宣传片主角,也分享了自己的参与心得。他回忆起,有次拍摄完已是下午一两点,大家都很累,趴在桌子上睡着了,“团队中每位工作人员都很辛苦,才有这部片子的精彩呈现。”

王均博-讲话-中景 (3)

学院党委副书记洪蒙典对参与学院创意宣传片的同学们表示感谢,他表示,这是学院一次理论联系实践,以结果为导向的学生实践项目。团队成员发扬团队协作精神,科学分工,通力合作,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同学们在创作过程中,依托新闻学院和知行书院双院协调育人平台,通过实践特色短课、“新”火相传大讲堂和艺术与人生等系列培训活动和讲座,以理论指导实践,通过实践认识了自己的知识短板,再通过理论和课堂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从理论—实践—理论,多次循环,创作出一部好作品。

洪蒙典-讲话-中景 (2)

这部宣传片的成功离不开制作团队与指导老师的付出,同时也离不开校外导师与校友的帮助。

校外职业导师曹煌煌也参与了此次拍摄,帮助团队完成摄制部分。他开玩笑称自己是摄影大助。“刚开始知道团队要采用八个‘一镜到底’时,觉得他们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但后来也完成得不错,学生团队的想法是有趣并且有挑战的。”

图片1

“洪老师让我发言时,我觉得有点难,因为有太多值得夸的地方”。学院校友导师陈功铭笑着夸赞。他认为,这部宣传片反映的更多是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人文关怀的态度,这是汕大新闻学院至今为止最好的宣传片,“我在片中看到了新闻学院火种的传递。”

图片2

首映式尾声,新闻学院党委书记余珊燕为到场的项目组成员颁发项目参与证书。

32a6a16856af4b7c6a8da763a5669d0 6d2554162dcc9b776443f48e06a4352 ae5a77a2a18281d68bc099ad0f24d6a

25日晚,该创意宣传片在汕头大学官方视频号正式上线,广大新闻学子及校友纷纷转发点赞,一经推出便获得校内外人士关注和好评。

首映礼合照 (2)

文字丨陈锦琪

图片丨陈锦琪

指导丨丁为民

终审丨余珊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