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6-01 14:27

由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的“凌学敏个人摄影展——醉美潮汕”,将于4月22日晚七点半,在汕头群光广场(龙湖区长平路98号)二楼北区正式开幕。本次展览将展出50余幅来自学院教师凌学敏拍摄的摄影作品,作品展现了汕头牛田洋、南澳岛的生活民俗和自然风光,以及潮汕嵌瓷的浮雕特色和艺术魅力,展览还将展出由学生开发的相关文创产品,活动持续到5月31日。

本次活动是新闻学院《媒体经营管理》课程的跨学科教改实践项目,旨在以社会实践为核心,培养新闻和艺术两大不同专业学生间的团队协作能力,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同时,展览以“潮汕文化”为主题,能提高学生与当地文化的融合程度,保持与当地社会的良性互动,培养学生服务社会的意识。本次策展,从概念策划、展区规划到活动执行,由汕大新闻学院的金明琨、陈莱姬、凌学敏、徐少林,及艺术学院的陈孟瑜,五位教师的共同指导下完成。

学生还对凌学敏的创作灵感进行了采访,他说“摄影不靠灵感,而靠兴趣。我在用心去拍,用感情去拍。” 南澳岛和牛田洋的风土人情,让凌学敏回忆起在台北的学习时光,而潮汕嵌瓷,也让他想到家乡缅甸的木雕和石雕艺术。他对摄影的热爱,对地方文化的迷恋,促使他用心观察,用镜头记录,拍摄出展现了潮汕独特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的摄影作品。

相框中,四时更替下南澳岛的清晨日暮,撒网收网,记录着人们向海而生的辛勤与收获;群鸟戏水的牛田洋,余辉与残叶映照,参差间散发着祥和静谧的气息;镶嵌在屋檐上的嵌瓷,雨淋日晒而亮丽不减,承载着潮汕人民的信仰与寄托。凌学敏用镜头语言,诠释潮汕既有醉人的文化,也有最美的风光。

1

1

撰文| 李维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