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8-01 09:30

2008年3月23日,我院03级毕业生陈奕启在广州火车站拍摄的新闻照片《爱心接力》在《冰雪无情人有情–广东军警民抗冰救灾纪实摄影展览》中赢得金奖,成为领导和市民们关注的焦点。

该图片1月31日在《南方都市报》刊登后,引起社会的强烈反响,《人民摄影》在2月13号的头版刊登了该图片,同时,3月2日,在中央电视台直播”情满中国2008抗击冰雪专题文艺晚会”上,这张照片是主持人白岩松提到的抗灾报道中出现的三张感人图片其中的一张。

第十九届中国新闻奖评选结果于10月30日揭晓,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2007届毕业生、现任《南方都市报》记者陈奕启的摄影作品《爱心接力》获一等奖。

“‘我的火车要开了,快让我进站’。列车停开,进不了站的旅客拥挤在进站口,不时焦虑地望着火车班次牌子。面对这种情况,我能做的就是用相机把真实情况记录下来。”

“咔嚓”的一声快门,拍出了《冰雪无情人有情–广东军警民抗冰救灾纪实摄影展览》中的金奖–《爱心接力》,并先后在《南方都市报》、《人民摄影》上刊登,引起社会的强烈反应。

这张照片的作者就是新闻学院07届的毕业生陈奕启。可是当大家在关注他的光环的时候,又有谁知道他背后的辛苦呢?

毕业后,《南方都市报》并没有马上跟他签订合同,他是以实习生的身份留在报社。对于当时的境遇,陈奕启说:”找不到自己想要的摄影记者的工作,心里难受。在《南都》,觉得自己的不足每天都在体现出来,能力强的人太多了,我不得不努力。”

沿着摄影记者这条路一直走下去的他,正如在冰天雪地中守候好镜头那样,守候着自己的摄影记者梦:”我的理想是当一名摄影记者,尽管现在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但对于摄影,我会不离不弃,摄影这条路我是会坚定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