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8-01 09:30

(记者:招阳) 5月,包括刘玮、陈熙在内的6名汕头大学新闻学子参加了青国青城“2010环境•心观察”中国大学生环保行动大赛,并凭名为《汕头市城际边缘人生存状况写实》的纪录片拍摄方案,在168份参选作品中脱颖而出,以第十一的名次获得了该比赛的环境纪录片奖和由赛会提供的5000元拍摄经费。

刘玮表示,目前不少在汕头城际边缘生活的居民生活环境都很差,得到的关注却不多,“我们制作《汕头市城际边缘人生存状况写实》这部纪录片,是为了让更多人来关注这一群体,关注民生。”

纪录片制作小组成员
纪录片制作小组成员,从左到右:07黄喜、程海青、刘玮、曲泳帆、陈熙和08温仕培

“我们抱着一种学习的心态参赛,并会尽最大的努力完成纪录片的制作。”刘玮表示。

据了解,项目组将在七月至九月的暑假期间制作记录片,进行户外采访拍摄,剪辑视频等相关工作。由于队员们此前对“环境与人”方面有所关注,且经常合作制作视频,所以在该纪录片制作的合作中有一定的默契。

该项目成员目前已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包括制定备用选题、拍摄计划、准备仪器等。期间也遇到了不少问题。

项目组考虑最多的是项目的可行性。现在汕头市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城市改造,他们难以预知计划的拍摄地点是否会被改造拆迁。拍摄计划可能会因此不断变化。

为应对潜在的困难,项目组已多次与新闻学院的郭泽生老师进行意见交流,并打算请教王军、李立等有制片经验的老师。同时,赛会方承诺提供一名专业人员对其项目进行指导。

组员表示,不久前学院举办的由台湾著名导演林乐群主持的纪录片工作坊和纪录片观赏会等系列活动,对此次纪录片拍摄选择题材和应对技术困难也具有借鉴意义。

本届“青国青城环保大赛”活动通过提供启动资金、辅导、咨询评估、社会传播等多方面的支持,增强大学生观察环境、思考环境的能力,同时培养兼具环境公益理想与行动能力的大学生组织或个体。

编辑:梁萍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