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8-01 09:37

高考前几个月,一个意外让刘雁几乎绝望:她的右手突然写不了字。刘雁来自四川达州,在市里最好的中学达州市一中读高中,但是为了能住在家里她转回了离家不远的中学,没料想在高考前遇到这样的问题,会不会是骨科问题,风湿甚至脑瘤?家人寻医问药,也带她看过很多医生,都无法查出原因。最后才知道是因为压力太大,压迫到了神经。

看见刘雁既焦虑又痛苦,母亲劝她先休学,休学一个月后,试过针灸也丝毫没有进展,经历过高考的人都知道,这个关键的时候一点差池都足以让全家心慌。父母建议她继续休学一年,刘雁当时很绝望,读了十几年书不能参加高考?她不想让十二年的努力白费,不管怎样都要试试。

每天左手练字一小时

在班主任的建议下,她开始尝试用左手写字,由于左手会抖抖,“刚开始一横一竖都是歪的”,她坚持每天练习一个小时,刚开始字写得歪歪扭扭,自己都不忍心看,但是两三个月后她终于可以做一些作业。最后,她用左手写字参加了高考,虽然最后的成绩不尽理想,但是还是超过重本十几分。

刘雁所在的高中只有理科班才有实验班,当时为了留在实验班,她选择了自己并不喜欢的理科,虽然高考失利,她没想过复读,只希望尽快离开理科生的世界,选一个自己喜欢的学校和专业。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了汕头大学新闻学院的网站介绍,被丰富的外教资源和先进设备吸引,并且新闻也是她喜欢的专业,她笑着说当时她很激动,心里只有一个想法:“终于不用每天学理科了!”

就这样,刘雁成为了汕大新闻学院新闻系04级的学生,在新闻学院的日子,她去过泰国报道潮商大会,去了美国华盛顿实习,拿到了香港中文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毕业后到内地工作,成为一名财经记者,似乎机会总是垂青于这个乐观的女孩,但事实是刘雁总是为机会准备着,也一直抱着“不试怎么会知道”的心态坚持争取。

   2009年刘雁采访香港TVB陈志云  ( 刘雁/提供)

英语一直是刘雁的强项,她给新闻学院一个外籍教师当助理,更加提高了自己的英语水平,她的热情和勤奋也给老师留下很好的印象,认识了很多其他外教,而这些都为之后的机会“找上门”奠定了基础。

母亲不支持她去美国实习

大三时,正在武汉实习的她,接到学院一个老师的电话,问她愿不愿意去泰国报道潮商大会。经过一番思索,她决定抓住这个机会。从泰国回来,刘雁习惯性浏览学院通知,发现有美国实习,当时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向学院递交了材料,出乎意料的是她被选中了。然而,事情却没有那么顺利。

一天,刘雁眼睛红肿还不停哭泣,向新闻学院范东升代院长诉说:“院长,我不想去美国实习了,你们恐怕要重新找个人。”范院长听后很诧异,但是没有打断她的话,帮她泡了杯咖啡,继续听她说,原来虽然是公费实习,但是刘雁的家境不好,她的母亲担心其他费用的问题而不支持她去美国。

刘雁年幼时父母离异,母亲在她九岁时再嫁,继父对于她的决定从来不会干预,但是母亲担心费用和以后找工作的问题,不太同意她去美国。刘雁知道美国实习的费用对于母亲来说负担很大,决定放弃这次实习机会。

2008新闻学院首次设立华盛顿公费实习项目,为期三个月,通过选拔,确定刘雁和沈灵燕两个学生第一批前往华盛顿。在范院长的眼中,刘雁是活泼开朗,很阳光的一个女孩,但是原本积极向上的刘雁在被录取后,却说不愿去,这让范院长觉得可惜。

范院长跟刘雁谈了很久,劝她不能放弃这个机会,海外实习非常难得,可能会改变她的一生,还对她说:“你只要说服你妈妈”,至于经费和以后工作的问题,范院长都可以帮她想办法。最终,刘雁向母亲解释一番,选择了坚持去美国实习。

在美国的第一周,刘雁和沈玲燕与犹他大学的学生共同参与相遇首都(The Capital Encounter program活动——主要是参观美国国会、博物馆,与议员、大法官、选举幕后人员会面等,了解到了美国政治的民主。

她们和犹他大学的两个美国学生同住,一位是摩门教徒,另一位则是天主教徒。摩门教徒的室友给她的感觉是异常虔诚,每逢周日总会身穿正装去教堂做礼拜,而天主教徒的室友虽然不是每个周末都去教堂,但她相信,只要自己做一个善良的人,就是对宗教的最好实践。刘雁从她们身上更加了解了什么是信仰。

坚定她的香港求学之路

美国实习给刘雁带来了很多启迪,她说:“每次有机会我都会去尝试一下,不试机会是不会找你的。”美国实习的三个月不仅让她了解了当地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也让她视野更加开阔。去美国之前她原本拒绝了香港中文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是美国的经历却使她最终坚定了去香港求学的决心,她觉得读书不仅仅是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增长见识。

从香港毕业后,刘雁回内地工作,在香港的一位老师推荐她去了腾讯财经工作。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她在腾讯财获得领导和同事的肯定,并成为了深圳站的负责人,在那里她既做文字记者,又是访谈节目主持人,有机会采访到很多商界名人大亨,然而,在网媒她“感觉整个人都是飘着的”,并不能带来满足感。一次她好不容易获得采访马德华的机会,但是感觉自己的提问太不专业,采访没有达到效果。网媒喜欢抓热点,但是不够深入,再加上一直以来,她都希望可以去纸媒发展。于是,她花了很长时间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去报纸试试。

就在2013年,她去了《证券时报》,平时也会参加一些之前在腾讯参加的会议,但是不同的是到了报纸她慢慢能够听懂会议的内容,也能和别人聊更加深层次的话题,这是让她最有成就感的一点。虽然整体上,时报少了些机会,但是由于纸媒的深度,让刘雁收获了怎样成为了一个更加专业的财经记者,“有一种脚踏实地的感觉”。

刘雁采访“证券教父”阚治东(刘雁/提供)

而今,刘雁已经是一个从汕大新闻学院毕业五年的职场女人,对于给了她知识和机会的学院,她一直心存感激。她仍记得范院长给予的帮助,记得才华横溢、理念先进而又心地善良的老师,她也难忘跟着Peter Arnett重走越战旧地的岁月。不过,刘雁收获的绝不仅仅是这些,同时她也收获了爱情,男友是新闻学院同级广电专业的李虎,这份长达七年的爱情长跑最终也要修成正果了,他们决定2013年结婚。

刘雁和李虎在她研究生毕业典礼上合照(刘雁/提供)

在访问的最后,刘雁送上了一段她想要对师弟师妹们说的一段话:学院为大家提供了很多机会,不要抱怨不公平,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所以做一个有准备的人吧!你会发现,当机会来临时,你就会幸运地抓住,而这一次又一次的机会垂青会为你的人生注入不一样的东西,从而让你在下一个征程领先于别人。

                                                          记者:倪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