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8-01 09:37

(文/丘媚)“她很正能量,很上进,只要参照下她的大学生涯,就会觉得自己的大学大概是白读了。”类似的评价常常包围着2011级新闻学的黄艺琳。中长黑发,仪态得体,笑容可掬,这个娇小的潮汕女孩,总给人以自信的感觉。

2014年11月28日,黄艺琳接到了香港中文大学的硕士生录取通知。2015年夏天毕业,她将踏上新的道路——前往香港攻读视觉文化研究 (Visual Culture Studies) 研究生课程。

黄艺琳
黄艺琳热衷旅行和写作,常常在“柴瑞乱语”中分享她游行的经历和心得。(黄艺琳/供图)

亲历亲为申请读研

与众多大三才开始规划出路的准毕业生迥异,黄艺琳自踏入汕头大学的第一天起就决定要读研。“高考发挥不好,本科学历出去未必能找到非常好的工作,以硕士学位去求职更有用。”亲戚的孩子基本会攻读硕士或博士,这也增加了她读研的决心。

大学期间,黄艺琳以平均分88.35的成绩名列新闻学院前三甲,足以获得保研的机会。但她认为国内的研究生课程为三年制,耗时过长;再者,她感觉长期浸泡在汕大这种新闻氛围良好的地方,有机会应出去看看。思虑再三,她最终决定申请香港的高校。

“申请港校全部走的是DIY路线。”黄艺琳说,由于中介收费昂贵,申请过程能不断地追问自己是否喜欢、是否适合这个学校和专业,她选择了“把命运交给自己”。从11月3日开始,黄艺琳踏上了申请读研的征途。从网上申请到投送成绩单、推荐信、在读证明、奖状等材料,事事均要亲力亲为。期间,各种出乎意料的状况时有发生,譬如她同时申请了香港中文大学的视觉文化研究和跨文化研究项目,但投送雅思成绩单时才发现只允许寄送一份。为此,她只好赶紧联系两个项目的负责人说明情况,最终问题得以解决。

在申请读研的过程中,黄艺琳一度担心自己会被传说中“有名校情节”的港校拒收:“我很喜欢我现在的大学,但是可能如果从学校排名上来评判,总是会被贴上‘非211,985’这个标签。”不过经过努力,她最终被心仪的学校录取。

接到结果后,乐于分享的她把申请研究生的经验写成逾6000字的“攻略”,发表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期待能给“双非”的同学们打打气。“‘非211, 985’这个标签我们无法改变,但至少能够在文书、推荐信、材料准备、履历丰富程度上努力做到最好。”

大一立志要当记者,读研却选择了另一个领域。黄艺琳的抉择让身边不少同学大呼意外。对此,黄艺琳解释自己在前三年的大学生活中,通过学习新闻学院一些影视方面的课程发现电影是一件很好玩的东西,而新闻相对客观,消息和热点也很容易过时。认清自己的喜好后,她决定换一个方向,重新出发。

大四生活多姿多彩

尽管是新闻学专业的学生,但大学期间总能在不同专业的课上看到黄艺琳的身影。在她看来,学生不必局限在自己专业里,偶尔走出去看看其他专业可能会有不同收获。

“这学期我第一次修广告学的课,跟广告专业的同学一起做作业,真的很好玩,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ideas,这些是读新闻专业所没有学到的。”黄艺琳认为新闻学院的很多课程都相当有趣,修习这些课就是一个探索自己喜好的过程。“我还没修够,还没探索够。”她坦言自己颇后悔大一大二没有修习更多新闻学院的专业课。

升至大四,黄艺琳渐渐把重心转移到学业方面。本学期,她修习了23个学分,其中22个学分是专业课,相当于她以前两个学期的课业进度。“毕业论文三稿已经写好了,第四稿在改。”黄艺琳的声音染了一丝疲惫,“这周还有五个论文要写。”对她而言,拿到香港中文大学的offer后更要鞭策自己好好学习,以便在毕业时能有一个好成绩。

除课业外,本学期黄艺琳还承担着另一个任务:经营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柴瑞乱语”。因为热衷旅行,喜爱写作,黄艺琳从大一伊始就广泛参加校内外多项活动,曾去过四个不同的学校,足迹遍布台湾、美国、泰国等地。她把游行的经历和心得记录下来,在“柴瑞乱语”中与同好者分享。尽管大四学业繁忙,她仍坚持每周推送一篇文字作品,“写一篇要花五六个小时,是我比较用心去做的一件事情。”

在学习、分享的同时,黄艺琳也没有停下参加活动的脚步。时而在演讲比赛中慷慨陈词,时而在体育活动中奋力奔跑,时而在TED公开课演讲中担任嘉宾。在旁人眼中,黄艺琳的大四生活多姿多彩。她自己笑言:“大四累成狗,但是蛮好玩,这算是(大学以来)过得最充实的一个学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