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8-01 09:37

古乔:电影梦源自汕大,报之汕大

夜晚九点多接到古乔的电话,一开口就听她霸气十足地问:“师妹,我现在在东门烧烤摊,只有今晚有十分钟时间接受采访,你要来吗?”古乔,2001级汕大毕业生,先后在外企、深圳电视台工作,后来去了纽约大学导演系读研究生,如今是电影导演和制片人,实现了一直以来的电影梦想。

 

“这辈子,我一定会做电影”

采访时,古乔微侧着头,身体很放松,神情却是认真的。被问及在纽约大学导演系读研有什么收获时,她说:“那三年就很艰难,但绝对不会后悔的是,学到了电影的每个环节。我们从收音、灯光、电影美学到导演选演员,我们还要学表演课、指导演员课,课程非常密,任务非常非常重,无论是写的,还是拍的,我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一直到三年后毕业。”尽管很累很辛苦,但这三年的学习,让她非常清楚电影的每个环节,知道电影该怎么拍,更有自信了。她相信,慢慢做自己的事情,最终用作品说话。

古乔提到,很多师弟妹从国外留学归来都会去一些大公司,像华谊、光线、万达等做全职电影工作,但她认为电影是一个讲究创意的行业,所以她更愿意做项目。“全职有它内耗的东西,例如行政、财务,如果做项目能更自由,也就能更专注内容。”

对于电影导演和制片人这样两个角色,古乔说:“导演是艺术家,制片人是大管家。”做导演只需要控制电影的每一帧画面,担心内容。但是做制片人需要考虑预算,工作人员的聘用,所有的事情都要管。她之所以能在导演和制片人两者间很好地转换,也是因为当时在纽约大学,有很多同学找她当制片人,做了十来部短片的制片人后,她发现其实自己能胜任制片人这个角色。

古乔师姐
古乔师姐

 

“我对汕大有一种感情”

这次因为毕业十周年聚会回到汕大,古乔说,她以前在汕大新闻学院念广播电视新闻,对汕大有一种感情,当年拍研究生毕业片时找的三位实习生都是汕大的。她对其中一位汕大实习生印象特别深刻。“就是在我们拍摄每一帧画面时,他会拿一个小本子画灯位图。因为他完全不懂电影怎么拍,但他很想学啊,所以他就会记录我们的灯怎么打。”她很欣赏这位师弟,后来还为他去哥伦比亚大学念电影研究生写了推荐信。

尽管汕大有它的局限性,没有办法提供许多古乔想要念的课程,但是她认为在汕大所接受到的那种教育的眼界可以说是很罕见的,例如它会提供很多香港、美国等地方的实习机会,很多老师也是直接从国外聘过来的,像她的老师Peter,当时是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前副总裁。她是他的助教,他们认识了12年,一直有联系,现在是很好的朋友,她也从Peter老师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所以,我觉得汕大给我的是机遇大于局限。”

古乔觉得学院需要转型,现在的社会都是以新媒体为主,传统媒体已经山河日下。她说:“我以前做电视台的同事,已经十年没有涨过工资了。以前我们能进深圳卫视已经是最好的工作了,但是现在进传统媒体绝对不是最好的工作。”所以一个优质的学院应该与时俱进,例如开设能适应当今社会、媒体发展的课程,聘请能适应时代发展趋势的教授。

“我们学院的声誉一直都很好,雇主对我们评价都非常高,也愿意继续招聘我们学院的人。那要保持这个态势,学院必须要改变,要跟着这个社会进步。”

古乔师姐建议师弟师妹,在大学期间,可以多选修一些对自己将来发展有意义的课程。像喜欢摄影的,可以多学习、钻研,或者以后会大有用处。她强调:“我们要走在前面,而不是追在后面。”

 

记者:邓淑姿  编辑:汤婉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