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8-01 10:04

在各种机遇和挑战面前,中国如何发展和提升软实力?1月5日晚,美国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传播学教授、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洪浚浩教授莅临汕头大学,结合国际研究数据,与同学们分析了当下中国软实力发展的强项与弱项以及如何采取一些更为有效的举措。

洪浚浩教授发表演讲。廖秋月摄
洪浚浩教授发表演讲。廖秋月摄

地位:软实力是国家形象的构成部分

洪浚浩表示,自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提出“软实力”的概念后,越来越多国家意识到国家形象由“硬实力”和“软实力”两部分构成,提升与发展软实力已经成为一项国策与国家战略。

从政治、经济、军事三个维度来评估,中国的硬实力在不断进步,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作为一个在世界舞台上备受关注的大国,软实力的发展显得尤为关键,它直接影响了国家形象的塑造。

研究:软实力的具体化与可测试性发展

洪浚浩认为:“从软实力理念的提出到软实力的具体化与可测试性是一大进步与发展。”他表示,和硬实力相比,软实力作为一种影响力,不能通过直接的统计和测量得到相应数据,但是只有形成一个量化的指标和标准,才能对它做出科学的、有效的评估。

洪浚浩展示了英国Portland公关公司提出的新的国家综合软实力排名方法。该计算方法结合了客观数据和主观数据,定义了较为系统的软实力衡量标准。其中,客观数据占整体软实力评测的70%,分为政府、文化、教育、全球参与、企业和数字化6个类别。每个分类下面都有具体的指标,合计超过75个。将所有的指标进行标准化处理后,转化成可以比较的数据。而主观数据占整体评测的30%,从8个不同的指标进行国际范围内的投票,采用回归分析进行研究。将主观数据与客观数据综合处理,最终得到一个软实力计算公式。

洪浚浩教授列出的软实力计算公式。廖秋月摄
洪浚浩教授列出的软实力计算公式。廖秋月摄

对于其中单一的衡量标准,洪俊浩特别强调,截止目前,并没有一个客观的数据和可供计算的结果对软实力进行评估。鉴于此,需对所有指标进行标准化处理,确保每个变量的测量结果都处于同一纬度,才能保证数据之间的可比性。在这个过程中,对原始数据的选取显得尤为重要。

目标:从软实力排行中明确方向

洪浚浩介绍了英国Portland公关公司发布的2015年和2016年的排名情况,图表显示,2016年中国排在第28位,较2016年上升了两位。他表示,在排行靠前的国家没有大变动的情况下,排名上升两名是很难的,这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

目前国际上对软实力量化指标的七个分类分别是文化、新媒体运用、教育、企业竞争力、外交影响力、政府形象和公众印象。综合2015和2016年中国的排名情况,排名靠前的两个指标维持在第9名,外交影响力于2015年排第10名,2016年排第11名。洪浚浩从教育等排名波动较大的指标剖析了中国软实力的发展现状,并表示,通过排行去了解中国的长项和短板,能帮助我们明确前进的方向。

同学们认真听讲。廖秋月摄
同学们认真听讲。廖秋月摄

洪浚浩表示,中国国家形象构建既有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挑战。要改善中国国家形象,最先要改善中国公众在世界上的形象,这和建设软实力密不可分。他提出,中国需要把握文化等优势条件,把它转化成国际上的影响力。同时,不能光靠“文化走出去”,还有更多文化之外的方面需要改变与发展,需要持续努力。

记者:付玉梅 廖秋月

编校:陈丽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