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8-01 10:04

2018年1月18-31日,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的Daniel Ng教授带领6位广告专业的学生飞赴美国,进行了为期13天的广告公司观摩与休斯顿大学学术交流之旅。在休斯顿探索、体验、学习不同的公司与高校文化。

 

参观美国广告公司

这次美国交流项目,师生们一共参观了数家广告公司以及美国ABC电视台。

到达美国的第二天,美国交流团的师生们首先来到了美国最大的拉美广告公司lopez Negrete进行参观。该公司的职能细化让师生们咋舌,有同学表示:“Lopez negrete 满足了我对广告公司的所有想象,五颜六色的装修,充满个性的广告人,还有专业的设备。”不同于国内常见的广告公司,该公司除了有客户,策划以及创意三个部门,每一个部门还细化出了不同的职位,他们对待广告制作的每一个阶段都非常严谨,体现出非常高的专业素养。

lopez negrete 职员带领师生们参观
lopez negrete 职员带领师生们参观

不同于其他参观的广告公司,TopSpot是一家主要面向B2B客户的网络市场营销公司。从数据收集与分析,到洞察与策划,再到实施与网络页面设计,最后反馈分析,TopSpot为客户提供的是“一条龙”服务。据公司职员介绍,“消费者在网络的一举一动都掌握在我们手里。”他们通过各种软件以及分类整合方法,精确地为客户找到目标群众;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分析出最具影响力的关键词,再结合搜索引擎占有率的分析,给客户提出最具效率的网络营销方案。他们还能从通过分析人群在网络搜索的各种关键词找到潜在消费者。“我们虽同意隐私是很重要的部分,然而个人信息的网络泄漏,是无法避免的问题。”

TopSpot
TopSpot

说到数据分析,美国交流团的师生们还去了MMI公司。MMI是一家重视数据分析的公司,无论是与客户还是消费者,他们都希望能通过数据来分析怎么样可以更好地帮助客户以及到达消费者群体。当讲到注重的营销手段时,他们提到“Influencers”,即影响者,就如同微博中的大V和网红这类关键的意见领袖。他们亮出了数据:2016年,59%的市场预算增加在了意见领袖的营销领域中,更重要的是,博主们就像人们身边的朋友,他们更了解消费者,也知道如何鼓励消费者去购买。除此以外,为了帮助学生们以后能发展得更好,他们还介绍了职场中的小贴士。从MMI出来,让同学们感受最深刻的是他们对数据的应用透过数据的大门,让消费者行为能被看得更透彻,结合数据的力量,让广告变得更强大。

交流团参观MMI广告公司
交流团参观MMI广告公司

ABC Studio,美国的三大商业广播电视公司之一。在休斯顿师生们参观的是ABC的13分站,坐落于休斯顿的郊区,不是总部,但占地面积非常大。从进门那一刻起就感觉到这个地方戒备森严,并且人才辈出。安保人员甚至是博士学历,西装革履,谈吐不凡。在ABC里面有大大小小的监控室,IT人员要时刻注意他们播出的内容是否有出错的地方,甚至在他们的洗手间里面也有一台电视监控,也只有这样严谨的工作,才能对全国的观众负责。汕大学生还有幸赶上了他们的晚间新闻播出时间,他们的新闻直播间除了两位新闻主播以外,只有一个统筹人员,其他的都是靠设备自动操作,新闻播出的流程非常高效。高效,是传统媒体顺应整个快速发展时代的有力武器。

交流团在ABC-station演播厅内
交流团在ABC-station演播厅内

而Premier IMS 是美国行参观中的最后一个公司,这是一家走在转型路上的传统型综合直销企业,主要业务有印刷,邮政和营销等。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IMS的工厂设备显得有点古老,工作环境也不是那么的好,空气中弥漫着粉尘和奇怪的味道。但是老板十分自豪地向交流团的同学们展示公司里的一切。问及“数字时代,传统印刷业会否与时代脱节?”,公司负责人表示,正是因为有需求,他们的工作才会继续着,而且他们也随着时代的变化开设了新的部门。只是在现代化的道路上,也不能抛弃传统,要综合发展。在公司内一些过道的墙上,挂满了IMS成长过程的作品,奖项以及照片。这位负责人说:“历史是一家企业发展的根基。”

 

体验美国高校课堂与美国文化

在此次美国行中,汕大学子还有幸参与到休斯敦大学的课堂当中。文案课上,听拥有多年行业经验的教授讲各种logo背后的故事;博客课上,与新闻学院院长Dr. Northup和课堂学生的实时采访,交流两国之间的差异;危机传播课上,跟当地学生一起小组讨论……看到当地学生们积极地发表自己的意见,讲述自己的经历,几位汕大学子被课堂的气氛所感染。

交流团在休斯敦大学Valenti学院里
交流团在休斯敦大学Valenti学院里
交流团参与休斯敦大学文案课
交流团参与休斯敦大学文案课
同学们参与休斯敦大学课堂讨论
同学们参与休斯敦大学课堂讨论

汕大学生还到位于休斯敦东南方明湖区的美国国家太空总署参观。美国国家太空总署(NASA),占地1600英亩,有14000太空科学家及工作人员在这里进行太空科学相关研究及工作,航天员也是在此接受训练。同学们参观了登陆月球所使用的控制中心、航天员训练中心,还可以亲手触摸月球采集回来的岩石。太空任务、太空生活方式、宇宙飞行服的相关展览,让同学们了解了太空科技的历史、满足了对外层空间的好奇心,亦体会到美国人对太空的执着。

同学们参观美国国家太空总署(NASA)
同学们参观美国国家太空总署(NASA)

13天的交流虽然短暂,但是6位汕大同学受益良多,这段经历,将会成为他们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