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8-01 10:04

2018年3月19日,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同院长方兴东,应邀参加瑞士日内瓦信息社会世界峰会论坛(WSIS Forum:World Summit on the Information Society),同时在会上以汕大大学的名义举办”互联网口述历史(Oral History of the Internet)”的专题研讨会。从3月19日到23日,来自全球的ICT专家和各国官员和学者聚集在瑞士日内瓦国际电联总部,针对互联网发展和信息社会可能面对的问题进行讨论,并提出各种解决方案,以应对可持续发展的挑战。汕大大学这次举办“互联网口述历史(OHI)”的专题研讨会,则从互联网的发展历史的角度出发,从回顾历史和总结经验中,探讨互联网的可持续发展。

1
日内瓦WSIS Forum开幕式现场

“互联网口述历史(OHI)”当天的专题研讨会,同时邀请了全球范围的互联网专家学者以及政府官员参加,,除了口述历史项目的发起人方兴东博士外,还包括法国互联网之父普赞、也门国家信息中心部长Yahya Alrewi、清华大学熊澄宇教授等人,会议由汕头大学陈莱姬教授主持,硅谷计算机历史博物馆主任Marc Weber特别为这次的研讨会录制了一段演讲视频,为口述历史的讨论作了一个完美的总结。

方兴东院长在本次研讨会上,介绍了汕头大学互联网研究院进行的口述历史项目的进展以及未来展望,方博士表示,互联网口述历史开始于2007年,第一阶段目标是围绕500位全球互联网关键人物,目前已完成240多人的采访,其中170人在中国完成,希望在2019年年底完成大部分访谈。视频和文字经过整理后,未来都会在网络上陆续发表。希望通过口述历史这个项目,能够更好地总结互联网发展的前50年,在未來作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最佳沟通与合作的桥梁。

法国互联网之父普赞在发言中,强调了互联网发展历史的重要性,他追溯了互联网在19世纪60年代的诞生背景,他认为,早期的互联网发展的研究更多着眼于技术层面,然而,互联网不仅是一个技术协议的工具,随着互联网的全球性发展,互联网的应用更是呈现不同地区、不同语言和文化之间的碰撞与融合,而着互联网发展和应用更趋复杂化,未来所将面临的挑战也不只是技术性,更牵涉法令、政治、商业等问题。

也门国家信息中心部长Yahya Alrewi介绍了互联网在阿拉伯世界的发展情形,相对于西方国家起步较早,阿拉伯各国不但相对落后,而且发展水平差异也大。清华大学熊澄宇教授则对目前在中国几项重要的互联网研究,做了简单的介绍。

美国计算机历史博物馆主任Marc Weber在回顾發展历史的同时,也肯定了口述历史这种方法的意义。他认为,口述历史就像艺术家们快速勾画出的线条,传统的观点认为,越来越多的记录上线会变得难以直接保存,而口述历史就是我们这个时代能保存原始资料的最主要的记录,即使每个人陈述的观点存在极大的差异,这都是历史的一部分。而熊澄宇教授也认为,口述历史项目不只从技术层面记录互联网的历史,还从媒介、文化和语言等角度去追溯历史,无论是政府还是学术的角度都应该支持口述历史这个项目。

2
互联网口述历史(OHI)”专题研讨会参与者会后合影。从左至右分别为:汕大新闻学院陈莱姬教授、方兴东院长、也门国家信息中心部长Yahya Alrewi、法国互联网之父普赞、清华大学熊澄宇教授、Chantal Lebrument、清华大学研究生韩博。

研讨会45分钟发言结束后,方兴东与现场参会的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的深入讨论。一名记者认为口述历史的研讨会与其他西方国家的观点很不一样,并表示从来没有在WSIS上看过如此不同寻常的内容,口述历史对互联网的发展研究有极大的贡献意义。他还建议口述历史不应只引用学术文献,还应该更多地引用报纸等大众媒介的故事和数据,以增加内容深度。

信息社会世界峰会论坛是国际电信联盟(ITU)、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主办, 是一个为全球多利益相关方创建的交流平台,旨在促进实施信息社会世界峰会的行动方针,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全球信息社会。 (文图/許祎玥)

3
互联网口述历史(OHI)研讨会,台上台下互动热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