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8-01 10:04

4月18日上午,DDB(恒美)中国首席创意执行官陈永泰在汕大新闻学院广告客户管理课程上,分享了对“在新媒体环境下,如何应对广告客户的需求”的经验。

陈永泰现任DDB中国首席创意执行官,在麦肯、FCB、葛瑞、阳狮等创意公司担任创意高管,曾获得多项国际创意奖,连续两年被亚洲Campaign杂志评选为中国最佳数字营销人才之一。

微信图片_20180423155604
(陈永泰在分享会上 赖秋平/摄)

拥有超过20年广告经验的陈永泰结合实际情景就十个问题展开阐释,饱含热情地向在座的广告专业的学生解答了:在新媒体的大环境下,如何应对广告客户要求?

关于你怎样介绍你自己?分享会一开场,嘉宾就请在座的两位同学进行自我介绍,并就他们的话谈到,“不是告诉别人你是谁,出生年月,需要想着如何把话题继续下去”。他认为,与人沟通是最基本的一点,通过互动式对话可以将对方的需求了解得更充分,也可以更好地介绍自己,给人留下印象。

关于客服的工作,就是安排工作?他介绍说,客服确实会帮助广告公司了解客户,是搭建广告公司与客户的桥梁,但他更强调,客服在工作上会起到主导事情的作用。“它是一个很复杂的工作,需要负责整个项目,并且同客户一样非常关心该项目”,对于客服的工作,他还归为三点:第一,不要丢了公司的尺寸;第二,不要把公司讲得很差;第三,需要知道客户的需求。

关于把话说完,还是把话听完?陈永泰表示,这是个比较深刻的话题。他介绍说,客户会提出各种要求,例如要求修改logo大小等,然后“把话说完就走”,但员工习惯上经常会把工作往后推一点,而“这个问题的核心是怎么样把你变得更专业”,然后得到别人的尊重。

关于你会尊重有钱的客户或没钱的客户?他将该问题生动地描述为是“论穷爸爸与富爸爸的区别”,接着他建议,不要用钱去看待客户,而是看其潜力。“对于没有钱的客户,很多时候需要看其有没有潜力”,同时取得尊重是不用在乎有没有钱的。

关于你比我聪明,还是我比你聪明?他谈到,要想在行业里领先于别人,不是聪明不聪明的问题,而是用不用功的问题。当谈起自己的人生经历时说道,他愿意在广告行业待那么长时间并且抱以喜爱之情,是因为会遇到很多他以前没有做过的事情,而那些没做过的事是需要花功夫去了解的,而这用功的过程恰恰是比别人聪明的地方。另外,他还提出了开放性的问题,强调了开放性思考的重要性。

关于接地气,还是要高大上?据他讲解,接地气就是体现在“执行”上,高大上则体现在“策略”上。他举例说,如何把东西在抖音上传达就是一个“落地”的想法,而在抖音上把想法传出去时如何联系到所谓的品牌,这就是“落地”与“高大上”之间的游走问题,这其实是比创意更加乱的。

关于客户关系比一切关系重要?对于客户关系的问题,他从“人格分裂”谈起。他认为,在客户关系很复杂的环境下,当人们遇到一些困难与挑战时,正常的人格就会分裂从而变成“另外一个人”。哪怕在艰难的心态环境下也不能推脱掉与客户建立好关系的事项,但同时,他也认为,要坚持自己的原则与立场,不要被客户“牵着鼻子走”。

关于客户,真的是爸爸?或是妈妈?“客户往往有两面性,那家里谁说的算?”,他表示,对这个问题要进行辨别,“判断哪个人能够做决定,哪个有发言权?”,接着要用迂回的方式去了解客户,并且做好沟通。

关于客户重要、还是广告公司利益重要?他表示应该要站在广告公司利益的一边。对此他解释说,广告公司的利益关乎你的薪水,倘若你和客户很熟然后少收客户的钱,这样就牺牲了广告公司的利益。

微信图片_20180423155613
(陈永泰在分享会上 赖秋平/摄)

关于甲方,还是乙方?在当今新媒体环境下,他指出,很多传统行业在未来很可能会面临失业,无论处在甲方还是乙方,都要更新自己的知识与能力。他建议学生先去广告公司磨练一番,如果想要获得快速的成长,选择乙方是不错的选择。

最后,他希望这十个问题能给学生带来一些启发,并且建议学生要多听,多问。

 

 

记者:刘婷婷

摄影:赖秋平

编辑:徐    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