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8-01 10:04

2018年5月17日晚,汕头大学体育园举行着“钢琴大斗法”音乐会,同时在图书馆报告厅,来自休斯顿大学Jack·J·Valenti传播学院院长Temple Northup(坦普·诺瑟普)与师生共同探讨数字媒体的未来。

微信图片_20180519210731

坦普·诺瑟普目前是休斯顿大学Jack·J·Valenti传播学院院长,也是“Co-Director of the Gulf Coast Food Project(墨西哥湾海岸食品项目)”的联合主管。

讲座伊始,坦普·诺瑟普首先提出一个问题,Why do we communicate?(我们交流是为了什么?)

他将其原因总结为三个,Information(信息),Persuasion(劝服),Entertainment(娱乐)。简单来说,三个原因可以这么理解。首先,人们交流是为了获得或传达信息,比如了解天气、交通、美食等日常情况。基于第一个原因,人们交流不仅是为了告知信息,还试图去说服别人。另外,人类远在记录故事之前就开始讲故事,因此交流提供了一种逃离现实和享受彼此陪伴的方式。

他说明,清楚交流的三个基本原因,有助于理解来自媒体或者其他媒介的不同的信息,每一条信息都以这三项的其中一项为其主要目的。当然,同样存在着同时包含这三种功能的信息。

首先了解这个问题,才能充分了解新的媒体走向和趋势。

弄清楚交流的原因,坦普·诺瑟普简单介绍了大众传播历史上几个关键点。

几千年前出现的岩壁雕刻,与单凭记忆和口述传播的方式不同,它提供了记录并流传后代的可能性;在那之后,人类也开发了更好的绘画方式和保存系统,开创了书写方式。直到19世纪,摄影技术的发明,给人类交流带来了新的维度。

在后来的几十年内,moving image(运动的画像)——电影的出现,人们不止可以看到静止图像,而是欣赏到世界任何地方更为生动的“运动的”画面。当人们第一次观看到屏幕上火车驶向车站时,竟惊吓地从椅子上跳起,企图躲避越靠越近的火车,因为“太真实了!”

VR(virtue reality 虚拟现实)的出现,像第一部电影一样,带来前所未有的视觉冲击,初次体验的人也拼命想要逃离任何朝着视野过来的东西。

“我们正处在新技术交汇的十字路口,人们正思索如何用技术来讲述更为引人注目的故事。”

阐述完大众传播的发展史,坦普·诺瑟普开始分析数字媒体的发展趋势,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

Immersive Technologies(沉浸式技术)。坦普·诺瑟普以法国教堂玻璃窗上记载着故事为例,解释沉浸式技术带给人亲身体验的感受的原因。

Machine Learning (机器学习能力)计算机有能力去学习用户的喜好或者其他相关的事情,以帮助准确地预测。它正在查看用户想知道的更多信息,分享不同程序的信息,提高用户的体验感。同时,坦普·诺瑟普提出对这一点的担忧:数据化分析是否会威胁用户信息安全?

Conversational User Interfaces(会话的用户界面)新的技术提供的是一种用户互动的平台。像网上点餐,可以查看其他用户的点评;许多APP(应用程序)会根据用户浏览的记录,有针对性地提供用户更愿意阅读的信息。这时,设备不止是人们搜索信息的工具,而是一种外延,可以交流互动的平台。

总之,这三个项目结合将创造令人难以置信的用户体验。

最后,坦普·诺瑟普提出另外一个问题,How dose the media influence the way people behave?(媒体如何影响人们的行为?)

他表示,事实上,每次媒体演变和革命都是一种恐惧。当收音机出现时,人们认为收音机将会对文化产生相当负面的影响;之后又出现了电影、电视、互联网。其中总会存在着相似的恐惧,因此了解媒体如何影响人类十分重要。

他提到了两个与人类行为相关的最重要的理论,以及它们如何与媒体相关。

Social Cognitive Theory(社会认知理论)。社会认知理论表明,人们常常通过观察他人行为和观察他们的行为是否受到奖励或惩罚,从而判断是否值得学习。正如学校里的作弊行为,如果没有被及时惩罚,反而借此获得了好成绩,那必然引发更多的作弊行为;相反,一旦作弊,后果是被踢出学校,那将会制止隐藏的作弊行为。

同样的基本概念也适用于媒体。美国的电影业有关吸烟的争论由来已久。很长一段时间里,主要人物总是在电影里吸烟,然而这些明星正被观众所崇拜,因此增加了更多人吸烟的可能性。当媒体上呈现一些危险行为不受惩罚时,容易导致现实中的模仿。

Cognitive Dissonance(认知失调)。认知失调主要是关于人们倾向于让所说的与所做的事情保持一致,常常选择自己愿意浏览的信息。人们总尝试让他们的思想或态度与行为保持一致,而一致性的缺失会引发认知失调,从而导致选择性接触、选择性感知和选择性保留。

人类目前站在一个巨大革命的尖端,是生活中技术进步的关键时刻,同时要不断关心和质疑:我们的设备能够在背后解读人类的想法和需求时,是否正在试图说服用户从而影响其选择。

讲座完毕,仍有观众意犹未尽,上台与博士作进一步探讨。

本场讲座由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新闻学院广告协会(GAS)策划举办。主持人是新闻学院Daniel教授。范东升院长、毛良斌副院长、金明琨副教授、云启栋副教授、梁超老师以及李颖老师出席了讲座。

 

文字:戴纳

图片:谌姝婕

编辑:徐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