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8-01 10:04

9月5日,汕头大学新闻学院马来西亚实习团结束为期35天的实习生活,顺利回到学校。实习团采访了众多当地音乐人,提高了自身的专业技能和沟通能力,还饱览了异国风光,收获满满。

在胡禄丰(马来西亚籍)、关义俊、许胜坚三位老师的带领下,实习团9名2015、2016级广播电视学专业学生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滨城一带,通过拍摄汕头大学大学生创新项目——音乐制作人纪录片《聚光灯外》,走进当地音乐人的日常工作和生活,零距离地感受他们对音乐工作的热爱、困惑与探索。

 

马来西亚实习团全体成员及音乐人宋俊勇、黄汇雯合影 第一排(从左至右):潘舒遥、林俊鹏、冯典明、陈灿坤、周祉君、简镝、黄翰 第二排(从左至右):颜禧全、关义俊、冯颖、许胜坚、宋俊勇、胡禄丰、黄汇雯、杨婷、赖湄映
马来西亚实习团全体成员及音乐人宋俊勇、黄汇雯合影
第一排(从左至右):潘舒遥、林俊鹏、冯典明、陈灿坤、周祉君、简镝、黄翰
第二排(从左至右):颜禧全、关义俊、冯颖、许胜坚、宋俊勇、胡禄丰、黄汇雯、杨婷、赖湄映

 

期间,实习团还参观了马来西亚国营电视台、独立网络媒体《当今大马》,了解到大马媒体行业的工作状态、职业精神和专业技能。正在滨城举办的东南亚短片电影节,则让同学们了解到了东南亚优秀电影短片作品的表达方式。

 

东南亚短片电影节活动现场
东南亚短片电影节活动现场

 

马来西亚当地一家资讯电台“环球直通”关注到了实习团的采访活动。该电台邀请了其中三位学生进入直播间,就汕头大学大学生创新项目——音乐制作人纪录片《聚光灯外》以及同学们实习的收获与感受进行采访。通过电台,汕大新闻学子在马来西亚的天空留下了自己的声音。

 

当地电台“环球直通”采访实习团同学
当地电台“环球直通”采访实习团同学

 

实习团也到了新加坡——马来西亚南部隔着柔佛海峡,以新柔长堤和第二通道与新加坡连接,采访著名编曲人梁伯君、林志德。

马来西亚简称大马,是一个多种族、多文化国家。主要民族有马来人、华人、印度人,而华人族群主要由福建人、广东人、海南人组成。文化的多样性造就了当地音乐的丰富性,产生了众多优秀的音乐唱作人,如:马来西亚娱协奖主席依尔、游子吟工作坊成员宋俊勇、职业编曲人黄汇雯、著名DJ卓卉勤、天空音乐节创办人李多吉、“环球音乐”总监Jack Teo、耳福音乐签约歌手陈汉伟、巨木音乐创办人郑可望、著名音乐编曲人周国仪……

 

巨木音乐创办人郑可望接受实习团采访
巨木音乐创办人郑可望接受实习团采访

 

周国仪是李宗盛的“御用”编曲人,为许多脍炙人口的华语金曲编曲。实习团走进了他的工作室,与他深入交流。当谈到“如何保持自身想法与适应市场的平衡”时,周国仪说:“每一个创作者都会有很多自己的想法,很难讲哪一条路是对的;但并不是别人想听什么就去做什么,尽量表达自己想表达的。”

 

音乐编曲人周国仪
音乐编曲人周国仪

 

好音乐不只需要好的音乐制作人,也需要好的传播平台。“大马缺乏大型音乐平台,使得许多优秀的原创音乐的传播力度不足,听众听不到好的作品。” 马来西亚天空音乐节创办人李多吉坦率地说,“我一直在等待,等待在大马这片土地上出现像‘草莓’、‘迷笛’这类大型的音乐节。我等了四五年了,一直没等到,我也等不及了。”于是他创办了天空音乐节,要“把海内外用心创作的唱作人聚集在一起”,推动马来西亚原创音乐文化的发展。

 

天空音乐节创办人李多吉接受实习团采访
天空音乐节创办人李多吉接受实习团采访

 

马来西亚实习之行圆满结束之后,纪录片《聚光灯外》的拍摄与制作仍在继续中。

 

文|杨婷

图|杨婷 林俊鹏 周祉君

编辑丨梁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