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8-01 10:04

9月20日上午,汕头大学党委副书记周镇松与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泰国报道团亲切会面,院长范东升、党总支书记杜式敏出席会议。报道团向周镇松书记汇报了本次泰国行的采访计划、预期成果及成果发表平台。周镇松书记针对报道团选题做出详细指导,并提出指导性建议。

本次泰国报道团将由凌学敏老师和李颖老师带队,7名学生组成,计划于9月23日至10月2日前往泰国进行为期10天的交流、采访实践活动。届时,报道团将参与泰国风云人物颁奖礼、“一带一路”中的湄公河国际治理的论坛,并计划与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李桂雄、朱拉隆功大学师生、《曼谷邮报(Bangkok Post)》编辑等座谈,同时,也将在中秋节期间对中泰两国的节日进行体验式报道,并拜访“泰语潮剧第一人”庄美隆先生。

周镇松书记对报道团此行所作的充分准备和选题质量表示肯定。他认为,泰国处于“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交流采访活动对促进两国友好交流有所裨益。同时,他也提出,采访团不仅要对所见所闻进行报道呈现,更重要的是在交流过程中培养全球化视野,对如何更好促进中泰合作有所思考。

因为曾多次前往泰国,并且主管过外经贸、外事和宣传工作,周镇松书记也对同学们提出的选题给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比如在报道“一带一路”相关选题时要凸显“中国企业是如何走出国门”等等。

范东升院长鼓励同学们珍惜此次赴泰交流机会,一方面要注重采访报道,另一方面应该学会在实践过程中发现研究议题。他表示,未来或将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采访交流活动定为常态项目。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一带一路”的倡议。5年间,“一带一路”通过共商、共建、共享的方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为探索“一带一路”新机遇,加强海外潮商侨胞联系,新闻学院泰国报道团将探寻海外潮人的身影,挖掘新华侨、新移民的发展故事,展示“一带一路”在海外取得的成果。

等等

文|邱晓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