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8-01 12:52

5月29日下午3时,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于科学报告厅举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专题学习暨2017、2018级全体学生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师生中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

学院党总支书记余珊燕主持大会,全院教师出席了大会。

院长刘昶作主题讲解 戴逸/摄
院长刘昶作主题讲解 戴逸/摄

新闻学院院长刘昶系统介绍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发展脉络,就马克思和恩格斯新闻思想、列宁新闻思想、毛泽东新闻思想、邓小平新闻观、江泽民新闻宣传观、胡锦涛新闻观进行详细介绍,重点讲解了习近平新闻理论要义。

院长刘昶传达了教育部的精神和部署:要把马克思主义贯穿到新闻理论研究、新闻教学中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使新闻学真正成为一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学科,使学新闻的学生真正成为牢固树立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优秀人才。

他指出,习近平新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与我们党长期形成的新闻思想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与习近平总书记长期的学习、工作实践密不可分,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大会现场 戴逸/摄
大会现场 戴逸/摄

他强调,媒体融合时代对新闻人才有了更高的要求,新闻人才须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上更下功夫,掌握、提高新的本领。就此,刘昶表示全院要大力抓好本科教育质量,鼓励新闻学院学生考研。

党总支书记余珊燕表示: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为学院未来的教学工作指导了方向。

会上,副院长蔡秋彦就新闻学院2017级学生中期实习及2018级学生未来课程计划,作了说明,答疑解惑。

副院长蔡秋彦解答同学疑惑 戴逸/摄
副院长蔡秋彦解答同学疑惑 戴逸/摄

 

文/王玮黄乐王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