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8-01 12:52

2019年6月11日至14日,汕头经济特区报社在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采编和专业技术人员新闻研修活动。

本次研修活动包括开班仪式、专题讲座、报社采编人员和学生座谈等环节。

开班仪式于6月11日上午举行。

新闻学院党总支书记余珊燕对汕头经济特区报社采编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期望“双方在更多的领域深度合作,共谋发展”。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社长洪悦浩表示,汕头报人将奋力奔跑,努力锻造一支具有政治责任、新闻理想、职业精神、专业能力的报业团队。开班仪式上,汕大新闻学院与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签订了“政产学研合作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原则,增进产学研互联互动,共同打造新闻精品。

刘昶教授讲解媒体融合 邓敏贤/摄
刘昶教授讲解媒体融合 邓敏贤/摄

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刘昶教授以“媒体融合”为题,进行首个专题讲座。通过厘清“融合媒体”的概念和我国媒体融合的历程,刘昶教授指出融合媒体“是舆论阵地的拓展,而不是转移,”新时期媒体的目标是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在人工智能于新闻内容生产的应用范围上,他预言:“未来机器人将进行初步编写,而后续报道和人文关怀交给人类记者。涉及人文关怀、价值取向的文字机器人无法表达。”

张威教授以著名记者范长江为历史镜鉴,围绕“深入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主题,阐释新闻工作者必备的素质和专业技能;陈岳芬教授从“危机信息公开”、“危机信息的遮蔽以及流言的传播”、“新闻价值及危机新闻报道”三个方面讲解了“危机传播”;李颖老师和樊林君老师则分别作“海外传播和媒体发展现状及前景”和“媒体大变局中:如何传承品质与人文关怀”的专题分享。

研修活动现场 戴逸/摄
研修活动现场 戴逸/摄

11日晚,报社采编人员于汕大新闻学院多功能厅与学院师生交流,就纸媒的价值、理论知识对新闻生产的重要性、因通稿而造成的采访受限等问题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一位报社老师结合自己的新闻作品《当杠铃落下的时候》,讲述其二十年前采访杠铃比赛冠军的经历,分享其探查独特新闻视角的经验,认为“采访可以预设问题,但不能预设结果。”

报社老师为学生解答疑惑 刘诗华/摄
报社老师为学生解答疑惑 刘诗华/摄

 

 

撰文|杨淑君

编辑|孙张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