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8-17 10:30

10月9日下午,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是什么》通识讲座在过渡校区学术报告厅举办,院长刘昶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学院党总书记余珊燕,副院长蔡秋彦及多位学院老师,和新闻学院一年级同学们以及过渡校区其它学院的部分同学参加和聆听了此次讲座。

(刘昶院长开讲)
(刘昶院长开讲)

讲座上,刘昶向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新闻学,如何具备传媒信息的素养等方面的问题。刘昶表示,“新闻传播学通识教育不仅面向新闻学院的学生,也面向对新闻学、传播学有兴趣的全校同学,其目的是在新兴媒体时代下的今天帮助同学们建立良好的传媒信息素养。”

就传媒与社会、传媒与政治、传媒与文化、记者及其专业实践四个方面,刘昶分析了传媒与生活的关系,使同学们了解了传媒的基本职能,并向同学们展现了新闻学的基本面貌。

对于如何具备传媒信息的素养的问题,刘昶提出,新时代的青年人应当了解新闻如何生产、如何传播,并具备分辨信息的能力。“大学生应当训练批判性思维、培养人文素养并习惯自我审视,以此使自己具备良好传媒信息素养。”

刘昶呼吁同学们见微知著,见著知微,不断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做一个有人文素养的人;启发同学们以记者的姿态审视自身,努力做到开朗、豁达、认真,拥有新闻热情及新闻理想,怀揣敬业精神及社会责任感。

“我之所以成为一名记者,是想尽可能靠近世界的心脏”,刘昶引用一名著名新闻人的话语,希望同学们做一个富有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的专业新闻工作者。

(积极发言提问的同学)
(积极发言提问的同学)

讲座最后,同学们就如何成为记者,如何培养对新闻的感知,如何看待媒体融合等几个方面向刘昶提问。刘昶一一进行细心解答。

文/林钰杰 戴逸
图/林钰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