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8-17 10:30

10月29日下午,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与深圳微波新媒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卓越新闻人才协同培育基地”签约挂牌。至此,新闻学院校外实习实践基地达到17家。

院长刘昶、学院党总支书记余珊燕专程赴深,与在深的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汤丽霞一同出席协议签署和挂牌仪式。

T-PARK深港影视创意园董事长蔡觐洲,深圳微波新媒体董事长易静、COO董馨出席了仪式。

“卓越新闻人才协同培育基地”签约
“卓越新闻人才协同培育基地”签约
“卓越新闻人才协同培育基地”授牌
“卓越新闻人才协同培育基地”授牌

易静表示,当今传播技术的变革驱使行业的巨变,业界迫切需要一大批适应这一发展趋势的专业人才——既会采写编评摄播,又会“玩流量”的复合人才。而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秉持“重实践、前瞻性、国际化”的教育理念,在新闻与传播人才培养上有着鲜明的特色。微波新媒体是深圳市新媒体专业传播IMC“第一媒介平台”,位于深圳市福田区滨河大道2001号,成立于2017年10月,是深圳T-PARK深港影视创意园内的重点企业之一。

校企合作是培育智媒时代需要的新型人才的重要途径。刘昶表示,传媒改变世界,教育引领传媒。传播学界的任务是建构理论、涵化学科,为企业、园区和政府的需求或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在今天,学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迫切地需要从业界实践中获取反馈,以补教学科研之不足,以再反哺业界。

刘昶表示,此次携手微波新媒体,采用政产学研方式相结合的方式,有利于高校打造教学科研团队,为新媒体行业输送优质人才。校企人才协同培育项目是“种子项目”,祝愿它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蓬勃发展。

刘昶、余珊燕、汤丽霞与易静探讨新兴媒体人才培养
刘昶、余珊燕、汤丽霞与易静探讨新兴媒体人才培养

目前,微波新媒体拥有深圳乃至全国核心媒体资源,是澎湃新闻广东区域广告独家代理、新华网深圳地区授权战略合作伙伴。

T-PARK深港影视创意园集影视产业链于一身,目前有40家上下游企业及新媒体企业入驻。

T-PARK深港影视创意园被福田区授予“创业带动就业孵化基地”称号,昨天下午同时举行揭牌仪式。易静说,这可谓“双喜临门”。

揭牌仪式上,刘昶博士还做了主旨演讲。

刘昶发表主题演讲
刘昶发表主题演讲

他在演讲时说,“智媒时代带来的伦理问题变得越来越尖锐,技术与人、技术与社会的关系,变得越来越突出。”他提请人们思考:在这样一个时代,到底是技术被人引领还是人被技术操控?

众多园区企业代表前来聆听演讲。刘昶认为,园区既是创新孵化器,也是人才孵化器。他还就当代企业管理与人力资源开发的核心理念进行了阐释。

刘昶还提示,新兴媒体企业应当注意:短视频正在向中视频转进。

一名企业代表表示,刘昶博士的论述视野宏阔、有的放夭,是送给园区企业的“一份重礼”,是“培育基地”的第一课。

文|丁为民

图|杜惠敏   丁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