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8-17 10:30

11月1日晚,由电影《流浪地球》编剧之一、汕头大学校友叶俊策主讲的分享会在汕头大学过渡校区举行。本次分享会主题为“超级英雄的人物设定与塑造”,主要从心理学角度解析超级英雄电影的人物设定与性格特质。新闻学院党总支书记余珊燕,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明强出席分享会。

余珊燕书记主持分享会
余珊燕书记主持分享会

通过运用心理学家奥托·肯伯格提出的“人格特质”图谱,叶俊策以《钢铁侠》、《蝙蝠侠》和《美国队长》等多个超级英雄电影片段为例,从人格成熟度、性格类型和自恋性三个维度向同学们详细分析超级英雄人物设定的人格组织内核、核心特质和次要特质,并对强迫、抑郁、偏执、自恋、反社会、表演型等影视中常见的人格进行深度解析。

叶俊策认为,超级英雄电影中除了超能力设定外,最重要的是人物设定中的人物性格。受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钟杰影响,叶俊策开始将电影与心理学进行跨界融合,以心理学对人物特质的研究为基础探索电影中人物性格,从而在创作剧本中思路能更加清晰。他提到,人和人的选择不同,是因为彼此之间存在不同的“算法”,而心理学于电影中的作用就是分析不同人物的“算法”,设定符合人物动机的性格特质。

叶俊策分享解析人物设定的方法
叶俊策分享解析人物设定的方法

今年春节期间大热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被称为中国科幻电影的里程碑。但在此前,中国科幻电影并不被外界看好。作为《流浪地球》编剧之一的叶俊策无奈地说:“别人觉得你中国人写不出科幻电影剧本。”凭借自己对该项目的热情与专业度,在剧本创作阶段,叶俊策与团队一起全身心投入自己思考与力量,“开始我们只想求存,想告诉别人,中国也能做出优秀的科幻片。”但最终,《流浪地球》成为中国第一部现象级科幻电影。

“在北京大学讲课五年,我有一个感受,有一天我一定要把我的这些所思所想,抛砖引玉,带回我的母校。”叶俊策在分享会开始前说道。2004年,叶俊策毕业于汕头大学行政管理系。从一名管理学毕业生到成为一位职业编剧,叶俊策认为,这得益于自己在大学时期对多学科的交叉学习。

叶俊策坦言,当时的自己认为行政管理专业也许不会是一生追求,于是在学习自身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开始尝试学习不同学科的知识,包括中文系、物理系和数学系在内的其他专业课程。叶俊策笑称多学科的知识像“大杂烩”般在脑子里彼此沉浮,对他的编剧创作产生很大影响。

叶俊策为同学们解答疑惑
叶俊策为同学们解答疑惑

前来参与分享会的大多是大一新生。叶俊策建议同学们在大一阶段打好基础,多读不同类型的书,多尝试探索不同方向,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并不断探寻。

 

作者:魏玉莹

拍摄:李昱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