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6-01 14:27

“不论你来自何方,你可以告诉这个世界:凡事皆有可能。” 来自尼泊尔的登山者尼尔玛·普贾带领观众进入他的攀登世界。

01
Dharma老师在观赏前给同学介绍纪录片内容

12月18日晚,新闻学院的Dharma Adhikari老师与同学们在知行书院戏剧厅共同观赏纪录片《征服14座高峰:凡事皆有可能》。

影片讲述的是尼泊尔登山者尼尔玛和他的团队,在经历极端天气、生死抉择以及尼尔玛家中母亲病倒的变故的种种情况下,仍坚持完成“可能性计划”的故事。而这个他称之为“可能性计划”的任务其实充满了“不可能”——在七个月内登顶14座世界上最高的山峰。

影片中尼尔玛攀登成功的情景
影片中尼尔玛攀登成功的情景

“征服所有八千米高峰,这是我的梦想。”尼尔玛对登山充满无限热爱,他喜欢登山带来的精神和体力的挑战,相信身体是大自然的馈赠,“我选择爬山,是因为爬山让我感觉我真正活过。”

Dharma Adhikari老师则认为山峰可以给生活注入奇思妙想和乐趣。“当你真的探寻到一座山的时候,它是非常有趣和美丽的。”

Dharma老师与同学们赏析纪录片
Dharma老师与同学们赏析纪录片

面对人类的户外运动可能给自然环境造成一定污染的问题,一位雪豹与户外协会的成员向老师提出疑问:“我们应该如何平衡户外与环保的关系呢?”

Dharma Adhikari老师讲解道,不同的营地都有一座专门用来清理垃圾的工作山。探险队会经常爬上去清理,虽然这对他们来说是困难的,“但是他们可以选择在营地出售他们所回收的垃圾。”

面对户外与环保的关系,同学提出疑问
面对户外与环保的关系,同学提出疑问

人类与攀登的关系又是怎样的呢?不断攀登一直是登山者尼尔玛坚持下去的信念——山峰不会辨别你是黑人还是白人,你是强壮还是瘦弱。它只会以同一条原则对待所有人:如果你放弃,你会死亡。

“尼尔玛他们相信山,在山的文化中长大。所以,他们是山文化的一部分。” Dharma Adhikari老师讲解道,当你独自攀登的时候,山不会为你提供任何东西。只靠人力是无法战胜大自然的,但我们仍需去攀登山峰,去相信山峰。

Dharma老师为同学们做讲解
Dharma老师为同学们做讲解

纪录片《征服14座高峰:凡事皆有可能》是由Torquil Jones执导,2021年11月29日上映。2019年,尼尔玛·普贾用时六个月零六天,登顶了全球14座8000米的山峰,而此前的最短纪录是7年。

此前,“纪录片奇妙夜”纪录片赏析系列活动已经开展两期,分别分享了影片《滑板与少年》与《最后的猎人》。据悉,新闻学院与知行书院将继续举办系列观赏活动,为同学们带来更多不同类型的纪录片。

文字|高泽芝

图片|高泽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