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6-01 14:27

4月16日-17日,新闻学院联合知行书院开展首期“专业实践特色短课”活动。“希望同学们通过特色短课,学到更加专业、深度的知识和技巧。”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知行书院副院长洪蒙典分享开创专业实践课堂的初衷。

洪书记讲话
洪书记讲话

本次活动共四场,邀请五位来自广东飞行映画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的业界专业人士作为讲授嘉宾。

第一场的主体内容是影视后期基础理论,由新闻学院业界讲师、广东飞行映画创始人曹煌煌主讲。曹老师采用理论与实例相结合的方式,从主题、结构、蒙太奇及剪辑等方面对影视后期的基础知识展开直观的讲解。

曹老师分享影视后期基础理论
曹老师分享影视后期基础理论

是先知道怎么拍还是怎么剪?面对这样一个经验性的、因人而异的问题,曹老师的回答是:“后期剪辑决定前期拍摄的情况很少,一般先由摄影师拍摄,再由剪辑师剪辑,二者合作相辅相成。”

“要用后期思维去拍。”喜欢独立拍摄与剪辑的郑凯持有不同观点。郑老师是第二场“Final Cut Pro”剪辑技巧的主讲嘉宾,他认为在剪辑中使背景音乐与视频画面更好地契合是十分重要的后期思维。“试着理解音乐所表达的情绪,提前构思好匹配的画面,再试着通过后期剪辑技巧体现出情绪。”

郑老师讲解“Final Cut Pro”剪辑技巧
郑老师讲解“Final Cut Pro”剪辑技巧

第三场讲授嘉宾小妍擅长剪辑企业宣传片和党政类型片,她也认同音乐与视频之间协调的重要性,她表示“挑选合适的背景音乐能让剪辑工作事半功倍”。

小妍老师讲解“PR”剪辑技巧
小妍老师讲解“PR”剪辑技巧

素材不够怎么办?小妍老师结合PR的“隐藏”操作方式和自己的作品,教给同学们一招“补救之法”——PR虽然是一款主打视频剪辑功能的软件,但也同样适用于简单动画制作。在视频素材极少的情况下,便可以通过用图片素材制作动画的方式来丰富内容。

最后一场培训的主要内容是AE软件的使用方法和后期制作版权介绍。相比PR,AE是特效动画制作的“专业选手”。讲授嘉宾李茂泉从AE软件的插件入手,结合不同特效的演示,生动地讲解如何运用AE制作出理想的动画效果。此外,李老师给同学们推荐了各类可以下载后期素材的网站。

李老师讲解“AE”剪辑技巧
李老师讲解“AE”剪辑技巧
阿连老师分享版权知识
阿连老师分享版权知识

但值得注意的是,素材的使用和作品一样不能忽略版权问题。作为飞行映画项目经理的阿连老师,从著作权、肖像权、物权及第三方机构权四个方面解析使用商业素材的版权知识,提醒同学们在日后的相关实践中留意版权问题。

本期短课是新闻学院“专业特色短课”活动的第一期,后续更多短课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筹备当中。富有实践性、前沿性、理论性的国际化创新短课培训,能够让新闻学院学子在课余时间接触到更多与专业相关的理论知识与实战技巧,培养学子的学习能力、与行业俱进。

文字:高泽芝

图片:高泽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