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3-03-10 17:35

“新闻从业者最宝贵的品质是不说假话!”


3月6日、7日,中央电视台资深记者曲长缨以《电视舆论监督报道的责任与担当》与《电视舆论监督报道的实践难点》为题,应邀在汕头大学东海岸校区和桑浦山校区与众多师生分享从业经验。


曲长缨,1987年硕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先后就职于中宣部新闻局、《经济日报》社、中央电视台。1994年4月《焦点访谈》创立时,他便加盟其中,其制作的优秀舆论监督报道不胜枚举。2003年,他更是以“追踪矿难真相”的报道获得中国记者风云人物称号。


责任与担当——关注民生问题是本分


“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弱势群体的一员,关注弱势群体就是关注我们自己。”曲长缨表示,作为记者,首要关注的是民生问题。


在《不应有的冷漠》中,他通过报道协助奔波一年的梁老汉拿到儿子骨灰与应有的补偿金;在《西安房展骗局》中,他则聚焦橄榄湾购房者的困境,揭开该楼盘的卖房骗局,只为帮购房百姓讨还公道、挽回损失……在他长达28年的调查记者生涯中,类似的报道不计其数。


曲长缨在讲解自己的作品


相比于花大篇幅地报道某个事件或多个群体,曲长缨更喜欢用细节来讲述。在拍摄梁老汉再次登门政府求个说法时,曲长缨敏锐地捕捉到官员不闻不问、埋头打游戏的场景,巧妙地将弱势群体被忽视、被恶劣对待的情景表现出来。


曲长缨表示,电视舆论监督报道以其纪实性和丰富的表现形式,成为舆论监督报道的最高形式。“然而,调查的过程往往是高难度和高风险的,十分考验记者的素质,这也体现了记者的责任担当与人文关怀。”


17004

师生认真听讲


实践难点——做调查记者要有“韧劲”


“别的难点无法把握,但记者可以把握自己。”曲长缨在讲解《追踪矿难瞒报真相》时强调,很多报道没有技巧,靠的是用尽全力去坚持。在这则报道中,举报人没有透露任何信息,需要记者自己寻找线索。“如果我们没有深究,就找不到破案的关键——矿工的电话本。”


曲长缨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在全力坚持的基础上,掌握多种采访方式的技巧,也是成为调查记者的重要因素。曲长缨借用《助残车还是致残车》这则报道,与同学们分享融合多种采访方式的新闻报道。“拍了很久,每一次试车检测都去了现场。”他通过体验式采访、明访、暗访、借助其他媒体报道等方式,最终拍摄到了负责人试车翻车的现场“刺激”镜头,用丰富的表现方式揭示了北京白洋淀公司违规上市销售不合格残疾人摩托车的事实。


“有些画面靠公开采访难以拍到,而暗访会更加真实,也会让节目更加精彩。”暗访是曲长缨常用的拍摄手法。在拍摄节目《色情表演的推手》时,他与摄像记者多次潜入色情场所,拍下违法行为。“都快拍吐了!”但是为了拍到足够的画面,曲长缨还是硬着头皮进行拍摄。


23F56

提问互动环节


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争相举手提问。不少同学在会后簇拥在曲长缨身旁,久久不愿离去,他们针对不同的报道案例与曲长缨共同交流探讨。曲长缨寄语同学们:“要以电视舆论监督报道的高标准来要求自己的作品,只要你们认真学,就会有大作为!”


1CDD3




文字 | 高泽芝  何茵桃

图片 | 黄晨发  高泽芝  何茵桃

编辑 | 黄晨发

排版 | 何茵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