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6-10 18:03


522日,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前往汕头南澳开展户外摄影实践课程。在凌学敏和叶焕生两位老师的带领下,78名修读摄影基础课程的同学们探访了汕头南澳县后宅镇、深澳镇以及青澳湾北回归线广场。在近11个小时的户外拍摄过程中,学生们既亲身体验了海边小岛的人文魅力,更积累了摄影实战经验,锻炼了摄影能力。


摄影基础课程作为新闻学子初步学习摄影知识与技能的平台,其开设旨在培养学生在各种条件下正确使用摄影器材和运用摄影技术的能力。


“光有理论,不出去实践,便会很难体会摄影的意义,难以感知为什么要拍摄,拍摄哪些内容。” 凌学敏老师向学生们阐述摄影实践外拍的重要性,想要掌握摄影不光要学习理论知识,还需要长期的练习与实践。只有理论与实践结合、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才能夯实基础、提升能力。


后宅钱江码头

南澳后宅钱江码头,是师生们拍摄的第一站。在钱江码头,一艘艘春捕归来的渔船整齐地靠在岸边。师生们到达的时候,船上的渔民们早已在近海完成作业并返航,渔民们正忙着卸载出海捕捞回来的收获。一筐筐海鲜被分拣、运输完成后,渔民们开始整理渔网,收拾渔具,修理渔船,等待着明天凌晨再次出发。

(早晨忙碌的后宅钱江码头)


“摄影是需要好奇心的。”凌学敏老师向学生们分享了以往的拍摄经验,“以前没有百度导航,我们需要自己去寻找拍摄的主题,找到自己的兴趣点。要拍摄自己感受到的东西,不能有太多约束。希望在这次外拍中,同学们也可以做到这样。”

(凌学敏老师向学生们分享拍摄经验)


在拍摄过程中,同学们走街串巷,寻找拍摄对象,尝试不同拍摄角度,学习与陌生人沟通、交流。

(学生前往寻找拍摄对象)


21级新闻专业的吴依晨对当地村民的热情印象深刻。她讲起在一家理发店门口拍摄时的场景:“在门口旁洗手的小女孩看到我害羞地跑回了店里,随后又俏皮地从窗户探出头来对我微笑。我拍下了这一瞬间。”小女孩的妈妈也跟吴依晨唠起家常,分享了小女孩前段时间拍的艺术照片

(吴依晨镜头下的小女孩)


山区农业镇:深澳镇

中午时分,师生抵达第二个拍摄点——深澳镇。深澳镇是南澳县唯一的山区农业镇,全镇可供养殖滩涂达25000亩,是南澳县重要的农业种植区和海水养殖区。


这里没有同后宅镇一般的高楼大厦,也没有鳞次栉比的商业化店铺,有的是不太热闹的海鲜大排档、静谧的小路、朴素的田园风光和渔家风情。


在一片绿意盎然的小树林里,身着红色上衣的凌学敏老师向一位学生借到了一把红伞,即兴给同学们上起课来。凌学敏老师从学生中选择了两位当模特,一边指导她们摆动作、调整神情动作,一边指导其他同学从不同角度练习抓拍。

(凌学敏老师现场指导学生拍摄)


“人像摄影最重要的是抓住人物瞬间的神情。” “可以再靠近一点。”在一片片咔擦声和欢声笑语中,一张张摄影作品诞生了。

undefined


青澳湾北回归线广场

下午三时左右,师生抵达最后一个拍摄点——青澳湾北回归线广场。青澳湾被海内外游客誉为“东方夏威夷”,是南澳岛最负盛名的网红打卡地。


看着一望无际的海,同学们兴高采烈地踩在海滩,用快门记录下青澳湾多姿多样的人、物、景。





收获

这次的外拍实践活动让同学们积累了外拍经验,提高了摄影技术和观察、沟通能力,也对摄影有了更深的理解。


21级网新专业的李萍说,“摄影的意义应该是去记录生命中美好的瞬间,而且能够用摄影带给别人不同的感受,诉说故事。”

(李萍摄影作品)


21级广告专业的张灵羚在整理照片时体悟到“照片里记录的不仅仅是和我们擦肩而过的无关的人,而是每一个你我。”在朋友圈,她分享了自己最有感触的几张照片,“负载生活的肩膀与苦苦维持的平衡/引线两头的是岸上的家庭和岸边的谋生……”,她喜欢这些充满故事感的每一张照片。

(张灵羚摄影作品)


21级网新专业的刘扬在外拍中观察了不同拍摄对象的状态,并提出反思:人们在面对相机时会有反应机制,可能满不在乎,可能会躲闪,可能会反感,也可能疑虑,导致拍摄的结果并非拍摄对象最真实、本原的、没有相机情况下的状态,那么摄影记录现实的准确性又有多少?拍摄过程有时是否是一种对他人的侵犯和不尊重?

(刘扬摄影作品)


“学生们专注的过程是最重要的。”实践结束后,凌学敏老师表示,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这次外拍认知自己:摄影的意义到底是什么?你是为了谁而拍?拍的主题是什么?你是真的喜欢摄影吗?喜欢到了什么程度?



文|邓菲 黄佳尹

图|2021-2022春季学期摄影基础班级课程学生、文国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