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6-20 11:34

6月12日,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主题党日学习活动,学院党委书记余珊燕带领教职工党员前往澄海区参观学习。

中巴车沿着当年华侨捐建的满林大道缓缓驶入村里,农家门前的水缸,栽育着一株株莲花,绿叶在等待着花骨朵的绽放,斑驳的老墙上张贴着“永远跟党走”的红色标语,古老和现代共存。汕头市澄海区隆都镇后沟村,这座至今已有700余年历史的村落,是众人进行主题党日学习活动的第一站。 

雨声滴答,众人冒雨前往丽泽斋(后沟村革命史展览馆)参观学习。据后沟村驻村第一书记陈镇锋介绍,丽泽斋是迎接南昌起义军进汕筹备会议旧址。1927年9月,时任中国共产党前敌委员会委员彭湃指示,派潮梅特委技术员来丽泽斋,由许秩西等同志秘密建立小型兵工厂制造土炸炮,并先后开展了抗日救国运动和解放运动。张征教授感慨,彭湃是一位了不起的革命家,后沟也涌现出众多革命人物,都值得后辈敬仰。

学院教师与后沟村陈书记交流革命历史

张征老师参观后沟村革命史展览馆

后沟村从哪来,潮汕宗祠展示的,便是这个问题的答案。后沟村以许姓为主,众人随后参观了该村的大宗祠,了解其革命历程,历史上出现过的贤者和产业。

随后,大家前往中共澄海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旧址(1927年南昌起义军援澄部队驻地),并且参观后沟村“侨胞之家”、红侨人物许赞钦、许秩西、许敦保祖宅。深入了解后沟村的革命史和侨史,老师们深深感叹后沟村不愧是红色侨乡的典范。

众人在后沟村宗祠内合影

雨渐停,众人前往陈慈黉故居参观。陈慈黉故居有 “岭南第一侨宅” 之称,共有大小厅房506间,完整保留了潮汕地区“驷马拖车”的建筑风格,是潮汕保存最完整的古民居。

最后一个参观点是澄海樟林的永定楼侨批展览馆,众人在此重温侨批历史。侨批,又称番批、银信,是海外华侨通过民间渠道及金融、邮政机构寄回故乡的“银”“银信”的凭证,主要分布在广东、福建两省。永定楼原为樟林古港海员船员休息的公共建筑,后发展为海外华侨与家乡亲人互通书信的节点。

樟林古港景色

展馆内既有清末民初的最长侨批,达150厘米,又有最简短的侨批附言,只有“平安”二字。副院长丁智擘表达了利用数字技术将侨批搬到网络上,更好推动侨文化传播的想法,希望侨批的展示不只局限于展览柜中。

众人在永定楼侨批馆内参观


图文:蔡旭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