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6-20 20:18

近日,我院2020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梁嘉玲、广告学专业李乐薇,法学专业杨莉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王少爱团队的作品——《吟至草木深》入围第十二届粤光杯学生影视作品大赛最佳人文纪录片。该作品是2021至2022学年秋季学期“民族志电影与影视人类学”课程作品,我院副教授张明为指导老师。

入围作品介绍

《吟至草木深》讲述了潮州歌册传承人杨佩华一家三代人的传承故事。潮州歌册是一种以潮汕方言为主的说唱艺术,主要为明清社会底层人们所传唱,反映了潮汕地区的民俗风情,是一种富于地方特色的民间文化遗产。

今天,潮汕方言式微,潮州歌册传承也遇到了困难,杨佩华和她的女儿、孙女,还有一群热爱歌册的志愿者都在致力于潮州歌册的延续。

团队组长梁嘉玲表示,潮州歌册此前不乏文字报道和影像记录, “但我们的角度主要放在祖孙三代的传承上。祖孙三代的传承和它盛行时的传承是一样的,主要通过家庭中的女性谱系传承。”梁嘉玲希望通过纪录片,告诉人们潮州歌册并不像一些学者所说“已经没救了”,总在不被人注意的角落,有一群人在默默努力将它传承下去。


杨佩华和她的孙女在唱潮州歌册,女儿伴奏。

图片由梁嘉玲提供

粤光杯学生影视作品大赛是东莞理工学院主办的大型赛事,自2011年开始举办,是珠三角地区大学生影视作品展示和创作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还吸引了澳门科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参赛。第十二届粤光杯于去年12月启动,本次共选出55份入围作品。梁嘉玲说:“我们会继续参加其他影视比赛,期待获得更好的结果。”


文字 | 蔡旭英

图片 | 梁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