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9-27 14:45

9月21日下午,张征老师在新闻学院开展教学交流分享会。她强调,课堂讲授是教师的基本功。

张征老师针对目前课堂教育面临的时代挑战,指出教学中“二度消化”的必要性,认为解决学院新闻教育问题的关键是充实学生的思维素材并且要让他们了解国情。

如何将知识更好地传授给学生,张征老师认为教师们应做到“二度消化”。即针对学生不同的特点和条件,将自己所教的信息内容进行加工,让学生理解、记忆和运用。二度消化要求教师针对学生不同的特点和条件,建立师生共同思维模式。

新闻学子要应对时代挑战,关键在于了解中国国情。张征老师对此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求学生阅读必读书目。以新闻学院21级范班为例,张征老师要求他们阅读张维为的“中国三部曲”。二是将央视2018-2021年的多部重要的国情专题片融入课堂,要求学生熟读牢记来补上国情这一课。三是建立以新闻专业为中心的案例库,以便教师们共享,做到教学中的易化、活化、美化。四是要求学生们在课堂上记纸质笔记,笔头用力才能入心。

今年,新闻学院又有数位青年教师加入。刘佳老师表示,张征老师的讲座中“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令她深受感染,“张征老师不仅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更有对学生极度负责的使命感,是我一直都尊敬和喜爱的师长。”叶琳老师则说张征老师的讲座对刚站上讲台的老师非常有启发:教师要将教学目标与学生的基础情况紧密结合,教学目标就像航行的方向,学生已有的知识水平就像目前的动力水平。也许面对的学生水平不一,但是给出明确的目标,就会更有学习的动力。作为教师队伍的新兵,她们会不断提醒自己不忘“以学生为本”的初心,向优秀前辈看齐。

今年是张征老师在汕大任教的第七年,她主持的新闻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对新闻教育贡献突出。她勉励学院教师共同努力,继续为新闻事业培养出更多的接班人,不让汕大新闻毕业生“隐入尘烟”,也欢迎学院教师与她一同交流教学心得。

文字 | 陈绮捷

图片 | 陈绮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