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11-15 15:02

11月12日上午,由范敬宜新闻教育基金理事会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十届范敬宜新闻教育奖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举办,我院张征教授获新闻教育良师奖。

颁奖典礼现场摆放着有关获奖者事迹的展板

<左三为张征>(张征供图)

活动现场摆放着有关获奖者事迹的展板,在张征的展板上,主办方评价道:“张征教授深耕新闻实务教学数十年,先后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新闻采访》《新闻写作》《人物报道》等多门采写课程,先后出版《新闻发现论纲》《新闻采访教程》等多本著作,并参与编写马工程系列的采写教材,为广大新闻学子走进新闻写作提供了第一本‘宝典’。她将深沉的热爱投入新闻实务教育,以学生受益为出发点,深入浅出讲解采写基本功,着力培养扎实敢讲、能写能评的新闻实务人才。”

张征表示,获得范敬宜新闻教育良师奖,她感到十分荣幸。范敬宜是她特别尊重的一位老记者,她在人大任教时,经常请范敬宜给学生讲课。下课后,学生常常里三层外三层围着范先生追问不停。学生对张征说:“范先生不像个领导(范敬宜先后担任《经济日报》总编辑和《人民日报》总编辑),左看像个记者,右看还像个记者。”

张征回忆,范敬宜对基层百姓的生活了如指掌,对调查研究的热爱如大海般深沉。“记者就应当是范敬宜那样,他那种人格魅力、那种对新闻工作的向往,不知道影响了多少孩子。”她认为,教会学生去讲故事、真正当一名记者,不是靠一次获奖、一个项目就能做到,而是靠教师对作业的一次次批改、在实习中的不厌其烦的示范和讲解,在潜移默化中完成的。“教师不是登高一呼、应者如云的形象,她最需要的是两个字:忠诚。”

“实至名归!”2019级广播电视学的刘馥溱听到张征老师获奖的消息,十分激动。“张征老师的崇高品格和高尚情操生动诠释了一名新闻教育者的坚持和负责。”她告诉记者,张征老师常常利用课后时间手把手帮同学们打磨稿件。“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直至把稿子打磨成一篇成熟的作品。”

2019级网络与新媒体的谢佳亮表示,张征老师点燃了他的新闻热情。“张征老师如同新闻学院的大家长,她总是很‘急’,急着看到我们能更快成长。”他至今仍清楚地记得张征老师话:“国家非常缺人才,你们要努力成为建设中国的栋梁之才。”

张征教授于2015年入职我院,任新闻学专业主任。为了强化学生的新闻实践能力,自2016年起,她六次组织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北京实习团”,带领学生前往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等主流媒体进行业务实习,每年均发表300篇左右的新闻作品,深受实习单位的好评。在她的带领下,新闻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骨干课程“新闻采写基础”亦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张征老师与2022年北京实习团成员合影

范敬宜新闻教育基金由人民日报社、经济日报社、国家外文局、山东大众报业集团、辽宁日报传媒集团、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同发起成立,从2013年开始首次评选范敬宜新闻教育奖,之后每年评选一次。该奖项分为新闻教育良师奖、良友奖和学子奖,分别奖励新闻院校德艺双馨的教师、长期支持新闻教育的业界人士和具有新闻理想的品学兼优的新闻学子。十年来,共有来自不同高校的19位教师获得新闻教育良师奖。

文字|黄晨发

排版|叶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