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3-02-28 10:47

学院开展“第一堂课”巡课听课活动

开学第一周为保障教学秩序,了解教学运行情况,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余珊燕带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教学一线开展巡课听课活动。

学院领导到《数据库原理与技术课程》课堂听课

此次巡课对新学期教师到岗、学生到课、教学秩序及教风学风等情况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考察。学院领导班子通过查看老师备课情况和教态、学生课堂到课率和听课状态,全面了解师生的精神面貌。

丁为民老师的《新闻编辑》课堂

邓天颖老师的《公共关系案例分析》课堂

东海岸校区周斯宇老师的

《英语新闻基础》第一课

在新闻摄影的课堂上,同学们迎来了开学第一考。通过课堂测试,教师有效摸底学生基础知识掌握情况,准确把握学情,从而进行教学调整,做到精准教学、查漏补缺、循序渐进地开启新学期的教学。

《新闻摄影》课程进行“开学第一考”

学院领导与孟祥斌老师

就“开学第一考”进行交流

从检查情况来看,我院新学期各项教学管理工作到位,教学秩序井然任课教师准时到岗,备课充分,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学生学习热情高涨,课后积极与教师进行问题的探讨。

《平面广告设计》课后

徐少林老师与学生进行问题探讨

《中外名记者研究》课后

学生与崔英超老师互留联系方式

学院领导深入新引进教师课堂,了解教师的教学思路和授课方式,并就如何改进教学方法、推动课堂教学氛围、加强课堂管理、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与教师进行了亲切交流。




丁智擘副院长与崔英超老师进行教学情况讨论

巡课听课是保障本科教学质量的必要环节,也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学院将继续结合常态化巡课、听课、督导查课等方式,营造全院上下关心教学、重视教学、支持教学、严格教学管理的良好氛围,推动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为后续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科教学教法研讨会顺利召开

2月23日下午,学院2022年本科教学教法研讨会在多功能厅举行。会议由副院长丁智擘主持。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余珊燕领学《汕头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希望全体教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觉恪守师德规范,做“四有”好老师。

丁智擘副院长对学院2021-2022学年度本科教学工作进行总结,分析了一年度教学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和原因,提出本年度的工作思路。



黎勇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心得。在长达六年的深度报道课程改革探索中,黎勇老师遵循 “坐论道” “起而行” 的教学方式,不仅让学生掌握新闻采访技能,更注重 通过课程实践让学生认识社会、融入时代,增强社会责任感。


刘钟惠老师分享了《公益广告》教学设计创新案例,提出“融合新媒体促专业实践,打造新思政助城市建设”的教学思路,结合专业教学与汕头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效。



丁智擘副院长充分肯定了老师们对教学教法的思考与不断创新,也对两位老师的教学案例分享表示感谢,学院将继续鼓励老师们开展教学教法研究与实践,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凝“新”聚力——新入职教师培训

为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助力新教师教学技能提升,2月24日,学院在309会议室举行新教师教学问题答疑及教务系统培会。副院长丁智擘、教务员周志维老师及新入职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中,丁智擘副院长就新教师所关注的教学大纲撰写、课程进度安排、课程思政如何植入、教师发展与教学改革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周志维老师强调了课程的开设与考核、新教师听课、教学服务工作等方面的要求,并介绍了我校新教务系统各项功能的使用方法。

此次培训会是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升计划系列第五期,旨在帮助新入职教师了解学院情况,缩短适应周期,尽快熟悉教学及教务工作,完善教学大纲及考核安排,更好地规划学期教学计划,有效保障本科教学质量。

学院十分注重青年教师培养与发展,除开展系列培训,还实行“传帮带”制度,在开学第一周为每位新入职教师学院配备了“帮扶教授”。优秀教授与新青年教师组队,向青年教师传授教学经验和方法,助力青年教师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


记者丨刘文凯、叶子怡

排版 | 陈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