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3-05-10 09:19

为发挥朋辈引领的带头示范作用,5月8日,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在知行书院戏剧厅举办“‘新’光引前路,携手赴顶峰”专题分享会。活动邀请了8名2023届毕业生,分别以考研、申研、考公、就业为主题,向低年级同学们分享升学和就业方面的经验并答疑解惑。活动由2022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刘嘉华主持。

考研申研专场分享会上,团委副书记朱慧斌表示,看到即将毕业的学生开启了新征程,既对他们寄予厚望,也感受到了离别愁绪:“很高兴能在毕业的季节,邀请优秀的师姐们来到分享会,近距离地分享她们的经历。希望大家珍惜机会,认真倾听,少走弯路,走得更远!”

团委副书记朱慧斌讲话


-01-

谢琰琳

2019级广播电视学专业

考研至暨南大学广播电视专业

谢琰琳做题为《成功的捷径=好的工具+好的心态》的分享

从考了四次才过六级到英语二考了87分,谢琰琳体会到了善用工具的好处。方便获取信息的媒体平台、有效记忆单词的各类软件、物美价廉的刷题工具等,谢琰琳如数家珍地介绍她在备考中使用的工具。

她提醒同学们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因为拥有了好心态能减少调整情绪的时间”。谢琰琳认为,保持心态首先要学会拒绝,分清轻重缓急;其次是根据自身做好计划。对此,谢琰琳举例说到,在保证学习时长和效率的前提下,不必强求早睡早起;但在考试前两周,则需要根据考试时间调整作息。


-02-

张馨予

2019级新闻学专业

考研至中山大学法律(非法学)专业

张馨予做题为《跨考上岸:总有一条路适合你》的分享

在《北京晚报》政法部门的实习过程中,张馨予对法律产生了兴趣。抱着“学点新东西”的心态,张馨予决定跨考法硕。张馨予提到,跨考需要坚定的意志与较强的时间规划能力。她鼓励同学们要考虑好跨考的优缺点,在确立目标后更要大胆往前冲。

张馨予分享不同阶段的学习内容:前五个月,按照阅读教材、看网课、画思维导图、做题的顺序进行备考;提前两个月,开始背诵。她认为“知识逻辑”对于背诵极为重要。在最后的冲刺阶段,查漏补缺、定时训练套题更为关键。


-03-

卢相谊

2019级广告学专业

申研至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数字媒体与社会学专业

卢相谊做题为《申研路上要避的坑》的分享

卢相谊认为,海外院校“十分注重本科背景与本科经历”。对此,她提出了五点注意事项。第一,提早规划,给自己留足时间备考雅思与准备文书。第二,多维度积累自己的竞争力,多参与学校活动,提高自身素质。第三,多渠道收集申研信息,了解目标院校所在地区的文化、往年录取案例等。第四,认真了解官网信息,了解专业培养方案。第五,把好申研路上的每一关,不要盲目地把文书的书写交给中介。


-04-

张绮婧

2019级广播电视学专业

申研至香港浸会大学电影电视与新媒体专业

张绮婧做题为《港校申请:真诚的文书才是必杀技》的分享

一份好的文书可以弥补教育背景、英语考试与绩点的不足。张绮婧分享了写好申请文书的技巧——素材是写作的基础,切题的素材至关重要。由于前两段实习经历与申请专业并不契合,张绮婧在大三的时候选择到芒果TV实习。其次,文书中吸引老师、独具创意的开头与展望未来、总结亮点的结尾也很关键。在主体内容上,张绮婧认为要做到精简、有深度,并根据专业培养方向调整文书写作的重点。



5月8日晚的考公就业专场分享会上,4位同学分享考公上岸和就业的经验。


-01-

占雯佳

2019级新闻学专业

上岸浙江公职

占雯佳做题为《一战成“公”经验分享》的分享

占雯佳首先介绍了考公的基本情况,并从笔试备考和面试备考等方面详细展开,“要利用好各种小程序例如B站、粉笔APP,练习时注意时间控制和做题顺序。”占雯佳说。


-02-

雷子诚

2019级广播电视学专业

上岸北京公职

12B1E

雷子诚做题为《适合小白的考公干货分享》的分享

雷子诚介绍了可供参加的考试类型、选岗的学问、考试内容和资源,建议师弟师妹尽可能多地可以参加考试,能考都去考,以提高录取率,同时建议同学们了解不同地区、单位和岗位竞争难度,以获得更大竞争优势。


-03-

田芷琪

2019级广告学专业

广州卡姿兰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田芷琪做题为《拒绝焦虑的基础就业分享》的分享

本科期间,田芷琪就曾在珠海音乐广播、华强电子网等单位实习。除了介绍实习前的准备工作与求职途径,她着重分享了实习就业期间的心态建设。面对工作中的可能出现不公与落差,她提议同学们要接受自己的“平庸”,多投简历多实践,总会有属于自己的最佳时机。


-04-

林英兰

2019级广告学专业

获得了TCL华星光电的就业机会

林英兰做题为《就业分享-打造自己的“秘密武器”》的分享

林英兰分享了“打造自己的秘密武器”的方法。用她的话说,“秘密武器”就是指“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竞争力。她建议同学们从职业描述出发,搞清楚对方要什么人,同时通过建立自画像认清自己,找到和岗位之间的契合度。最后她总结道:“在实习过程中我们可能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大家不妨试着转化一下思维,把‘公司在考验我’换成‘我在测评一家公司’。”


活动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洪蒙典总结了学院目前就业情况和毕业生们的经验分享。他提醒同学们要认清就业形势,“虽然前来分享的同学都是成功的案例,但现实是有更多的同学付出了努力却并未得偿所愿。”他建议同学们合理分析自己的能力,尽早明确方向和目标,制定计划,持之以恒地付诸努力,并根据就业方向需求提升个人竞争力,把握就业机会。



文字 | 何茵桃  全月蓉

图片 | 何茵桃  全月蓉

排版 | 何茵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