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4-03-27 10:14

3月13日下午,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南澳县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学生团干、学干、南方都市报及N视频实验室学员代表等30余人参加,活动由学院团委副书记朱慧斌主持。


朱慧斌老师主持思政课


理论课堂部分,学院党委书记余珊燕首先介绍了学院在“百千万工程”中的目标任务和实施计划。根据广东省“百校联百县”助力“百千万工程”的决策部署,汕头大学与南澳县结对帮扶。她提议新闻学院学生发挥专业所长,通过图文稿件、漫画动画、短视频等形式,创作一批弘扬南澳正能量、展现南澳新形象的优秀融媒作品,为南澳县各项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226CD

余珊燕书记介绍百千万工程


南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员万媛玲分享了南澳县推进“百千万工程”的实施状况。她提到,南澳县是广东省唯一的海岛县,拥有丰富的旅游与生态资源,为大力推动“百千万工程”建设,南澳县特别成立指挥部,锚定“打造国际海岛休闲旅游目的地”的定位目标,深入挖掘利用南澳生态优势和文旅资源,持续推动文旅渔体产业创新融合发展。


21EE0

南澳县万媛玲介绍南澳县百千万工程发展情况


去年12月,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南方都市报、N 视频的合作共建项目“广东视频服务平台汕头大学视频实验室”,正式启动“大学生助力‘百千万工程’汕头行活动”。视频实验室的同学们走进汕头乡村,用镜头记录美丽乡村故事,完成了实训作品20件。经挑选,其中有12件优秀作品在南都、N视频专题页面进行集中展示,专题阅读浏览量超20万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更好地了解社会,深入社会、服务社会。”视频实验室成员、2022级新闻学李婉佳作为学生代表分享实践感受。


20AE0

李婉佳分享实践感受


“在学习中,我们不应以一名‘大学生’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更应以一个‘准从业者’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视频实验室成员、2021级新闻学余枫作为学生代表分享到。在视频制作过程中,成员们活用摄影器材去应对不同场景的拍摄需求,对标专业视频进行采访与剪辑,“作为汕大新闻学子,我们应积极发挥学科优势,利用互联网+、新媒体融合等新技术手段,为乡村振兴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汕大力量。”


23689

余枫分享实践感受


视频实验室指导老师李佳滢表示,日后视频实验室将积极与南澳县开展交流合作,围绕南澳县的产业发展和经济需求进行主题创作。


19EE0

视频实验室指导老师李佳滢发言


分享会最后,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南澳县融媒体中心举行“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协同培育基地”授牌仪式,双方将在共同建设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实践基地方面形成更良性的合作机制。


26073

揭牌仪式


理论课结束后,同学们走进汕头大学南澳临海实验站参观,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获得者、汕头大学理学院海洋科学研究院郑怀平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实验站在2015年培育的华贵栉孔扇贝“南澳金贝”,它解决了我国南方扇贝养殖品质差、价格低、抗性弱等困扰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难题。


2D19E

同学们参观金贝


“我们将‘南澳金贝’种贝无偿地提供给育苗企业繁育苗种,供给渔民养殖,现如今,‘南澳金贝’的年养殖面积在8万亩左右,年产值近30亿,每年能够为社会提供临时就业岗位2万多个,许多渔民通过养殖‘南澳金贝’脱贫致富。”在了解到郑怀平教授团队的事迹及社会贡献后,现场同学们深受鼓舞,深感在“百千万工程”的推进过程中,新时代大学生应挺膺担当。


466FB

郑怀平教授向同学们介绍汕头大学南澳临海实验站


本次“思政第一课”活动,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精神,进一步加强新闻学子的思想政治引领,鼓励学生积极投身“百千万工程”以奋进姿态开启新学期学习生活。


2DFED

大合照




文字丨宣海萌

图片丨李宗懋

排版丨叶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