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4-03-27 10:23

近日,我院副院长毛良斌副教授在新闻传播学科权威期刊《新闻与传播研究》2024年第2期上发表了题为《网络议程设置效果的元分析》(P2级)的学术论文。本篇论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突发公共事件中情绪传播机制及风险控制研究”(项目批准号:23BXW042)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新闻与传播研究》2024年第2期封面


论文指出,过往学者们在不同文化语境下针对不同议题对网络议程设置理论进行了多方检验,但得出的研究结果差异较大。因此,为了解答以下研究问题:网络议程设置效果有多强?网络议程设置效果与传统议程设置效果具有同等强度吗?如何解释不同研究结果差异?论文对23篇相关研究文献的57个独立效果量采用随机效应模型进行元分析。


论文图例


研究结果发现,网络议程设置效果具有中等水平效果量,网络议程设置效果受议题特征、议程网络类型及公众议程网络测量方式的调节,但不受研究数据采集方式及媒体类型的调节。该研究结果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不同条件下产生结果差异的原因,同时也揭示公众议程网络测量方式以及公众特征两个因素在推进网络议程设置研究中具有重要价值。


毛良斌副教授是浙江大学应用心理学博士,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博士后,擅长调查设计、测量与评价、数据挖掘与分析及传播效果评估等。网络传播机制及情绪传播是他近年来重点关注的研究领域。


一直以来,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创新工作,不断激发师生从事科研创新工作的内生动力,营造良好科研环境,推动学院在高级别科研项目、高水平科研成果、高层次科研平台上不断突破,全面推进学院的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




文字|林绮蓓

图片|官方截图

排版|林绮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