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4-04-15 15:24

为持续深化先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全力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准备工作,准确理解和把握汕头大学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思路和方向,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47日下午,学院在东海岸校区开展迎评促建·人才培养目标和质量文化大讨论活动,开门大讨论,师生共交流,全面梳理影响学校先进本科教育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的主要问题,协同优化人才培养总目标,构建质量文化新生态。学院党委书记余珊燕、负责人毛浩、副院长毛良斌、副院长丁智擘及各教研组负责人、本科生学生代表等十余人参加讨论。


讨论会现场


国立根本,在乎教育,教育根本,实在教科书。高校教材建设是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专业必修课上我们坚持使用马工程教材,但在一些选修课、服务性劳动课的教材选用上可以适当创新突破。张征教授对优质教材的建设提出建议,表示应从学校教材建设规划、学院激励政策和组建编写队伍等方面推动学院的教材建设水平。


我们当前的教材建设工作缺乏长期性、系统性,在建设方向上也趋待学院组织层面的建设框架和计划。丁智擘表示后续学院将针对教材建设开展专题讨论会,并拟制定建设方案。


丁智擘副院长主持会议并发言


积极探索与研究实践育人体系,整合社会教育和实践教育,助力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实习实践教研组组长赵忠仁提及,广告学是一个理论与实践强结合的专业,新闻传播类的其他学科也是应用性较强的专业,因此我们必须重视理论与实践教学的结合。他认为,目前学院的本科生存在实践能力薄弱、竞赛成绩平平和实习机会紧缩等问题,建议学院开设学科竞赛培训课程,系统培养学生的参赛能力;拓宽实习基地的合作渠道,多元协调实习机会。


学生代表、2022级广告学陆毅俊也表示,我们希望学校、学院及专业可以为本科生安排更多的实践机会,借此巩固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和丰富个人履历。


警惕学科空心化,扎根中国实际、适应时代变革,守住学科特质。网络与新媒体(网络传播)教研组组长徐霄扬提到,在外部就业压力和舆论环境的影响下,部分学生的专业信心下降。对此,与会教师讨论热烈,认为要加强新闻传播学科建设、解决学科空心化的问题,需要更多立足于中国国情,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魂,实现学科的本土化定位。


新闻学教研组组长黄显认为:学院需要多开设专家讲座,增设基于专业方向的职业规划课程,多组织学生外出实践,让学生了解业界工作形态、坚定新闻理想、提高专业信心。


除此之外,与会师生还就学生的外语水平、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培养、各专业教学大纲优化更新和创建一流课程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毛浩教授做总结发言:新的培养目标,合乎中央要求,适应国家需要,顺应教育趋势,切合学校实际接下来,学院将进一步把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具体化为学院的各项工作指标,推进解决落实目标过程中的障碍和问题。


毛浩教授对会议内容作总结


本次迎评促建人才培养目标和质量文化大讨论旨在明晰人才培养定位与目标,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形成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的质量文化,专业齐发言、师生共交流,推动质量文化要求落实到育人工作的方方面面。




文字 | 连雪怡

图片 | 李宗懋

排版 | 连雪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