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3-03-21 17:11

根据《汕头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以下工作细则。

一、 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采用线下进行,无故不按时参加者,按自动弃权处理。

二、 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第一志愿复试分数线如下:

各项分数线 全日制

非全日制

新闻传播学 闻与传播 闻与传播
总分复试线 363 363 363
英语 54 54 54
政治 54 54 54
专业课 81 81 81


三、工作安排

1.复试时间: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为2023330日。

2.复试地点: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会议室(309)。

3.第一志愿复试后拟录取人数不足计划数的,再组织调剂考生复试。

4.体检:考生于入学时统一进行体检,体检不合格者按有关规定执行。

体检标准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并结合我校情况,由校医院按规定执行。

四、提交复试材料

复试考生按要求提交复试材料,材料2023329日上班时间交到新闻学院407办公室刘老师处。

复试考生要签订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考生提交复试材料清单:

1.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于同一页PDF)。

  2.成绩单:大学期间成绩单红章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需加盖档案所在单位红章原件)。

  3.应届本科毕业生:审查学生证。

  4.往届本科毕业生:审查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境外学历证书还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证明)。

  5.同等学力考生:高职高专生审查专科毕业证书和10门以上大学本科主干课程成绩单;本科结业生审查本科结业证书。

  6.学历学籍核验结果(应届生交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交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7.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加盖相关部门公章的《汕头大学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附件1)(由档案所在单位或工作所在单位、户口所在地出具并盖章)。

  8.原则上所有非全日制考生均需是在职定向人员。非全日制考生审查《汕头大学2023年非全日制考生资格审查表》(附件2)。

  9.《汕头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3)。(须考生亲笔签名)

五、复试用品

1.初试准考证及二代居民身份证。

2.签字笔和空白纸若干。

六、复试考核内容和计分规划

复试内容包括中文面试、英文面试两个部分,具体内容如下:

1中文面试(80分)

1中文面试采取半结构化面试,并由专业知识能力考核(40分)和综合素质水平考核(40分)两个部分构成。

2专业知识能力考核:由复试组长从事先准备好的题库中随机抽取试题进行结构化面试,考生根据问题进行回答。对每个问题,考生回答时间不超过3分钟。

3)综合素质水平考核:专业知识能力考核结束后,由复试小组对考生的综合素质水平进行无结构面试。

4每位考生总共面试时间不少于15分钟。

2.英文面试(20分)

1英文口试主要考核考生的英文听说能力。

2)英文口试采用无结构面试,考生根据主试的提问进行回答,每位考生英文口试时间不少于5分钟。

七、复试成绩的使用

1.复试成绩为复试各方式考核成绩之和(百分制)。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2.复试成绩和初试总分按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计算办法为:总成绩(百分制)=初试总分(折合为百分制)×初试成绩权重(50%)+复试成绩(百分制)×复试成绩权重(50%)。

3.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百分制)可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及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4.加试科目成绩(百分制)可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及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5 凡复试成绩合格(不低于60分)的考生,按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首先从专业第一志愿报考的复试及格考生中录取,其次再从专业非第一志愿报考的复试及格考生中调剂录取。总成绩并列且正好处于专业录取名额边缘的考生,按照录取名额录取初试成绩较高的考生。

八、复试结果公布

复试结果将于复试后第二天在研究生院网站公布,请考生关注。

九、注意事项

1.诚信考试

1)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

2)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2.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秘密,禁止以任何形式对外泄露或发布复试相关内容和信息。复试过程中考生禁止录音、录像、录屏、直播和投屏。


附件:

1、汕头大学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2、汕头大学2023年非全日制考生资格审查表;

3、汕头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诚信复试承诺书。


 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

  202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