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6-01 14:27

为扎实推进党史教育学习活动,4月17日,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党总支组织全院教职工前往潮州西湖涵碧楼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从红色资源中深刻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坚定跟党走的决心。

1927年8月上旬,南昌起义部队进军潮汕地区。9月23日,部队进驻潮州后,司令部就设在了涵碧楼。此后,起义部队发布公告,组成潮安革命委员会,建立起了红色政权,扩大工农赤卫队,惩办反革命分子。当时,周恩来就经常在涵碧楼前进行宣讲活动。该楼于抗战时为日军所毁,1964年7月在旧址依原貌重建,并辟为革命纪念馆。现楼中陈列着抗战时期的一些重要文物,被潮州市政府列为潮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馆内保存了许多抗战遗留的装备与大量文图史料,再现了“八一”南昌起义军进驻潮州,帮助潮安、汕头、澄海等县市人民建立革命政权的历史。大家认真重温了“潮州七日红”那段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感受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不懈奋斗的伟大革命精神。

院长刘昶教授在参观学习后感慨道:“当时周恩来、贺龙等人率领军队南下来到潮汕,这一路打下来实际上就是一种坚持,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这份坚持,可能就不会有中国今日的发展成就。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重温中国共产党这100年来艰苦卓绝的发展历程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赖于雯老师表示,涵碧楼见证了上个世纪20年代潮州风起云涌的革命浪潮,承载了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与革命情怀,“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要认真学习党的光辉历史,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接下来,新闻学院党总支还将结合专业特点和师生实际开展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师生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研常得。

“涵碧楼”前合影(曹梓沁 摄)
“涵碧楼”前合影(曹梓沁 摄)

2

观摩学习(曹梓沁 摄)
观摩学习(曹梓沁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