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6-01 14:27

4月28日下午,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党总支和知行书院党总支在知行书院戏剧厅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沈忆勇副教授作题为《延安整风运动对新时期党风建设的启示》的讲座。新闻学院党总支书记余珊燕、双院师生党员和第五期青马班成员参加此次学习,党课由知行书院党总支书记洪蒙典主持。

洪蒙典主持党课
洪蒙典主持党课

延安整风运动开始于1941年5月,以毛泽东同志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改造我们的学习》报告为标志。讲座伊始,沈忆勇副教授介绍了开展延安整风运动的背景。遵义会议纠正了党在政治和军事上的“左”倾错误,但由于各种原因尚未从思想认识上对其进行彻底清理。党内仍然存在教条主义、党风上的宗派主义和文风上的党八股等不良风气,整风运动有其合理性和必要性。

沈忆勇介绍开展延安整风运动的背景
沈忆勇介绍开展延安整风运动的背景

《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是延安整风运动期间毛泽东发表的三篇重要文章。《改造我们的学习》深刻地批判了主观主义的恶劣作风,号召全党树立理论和实际相统一的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作风,这是毛泽东关于改造党的学习观、学习制度和学习方法的代表作。《整顿党的作风》重点批判了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这两种不良风气,并提出要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反对党八股》深刻地揭露了党八股的罪状和它对革命工作的危害,论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文风的内容,阐明了抛弃党八股、树立生动活泼新鲜有力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文风的重大意义。

学生认真听学讲座内容
学生认真听学讲座内容

沈忆勇认为,延安整风运动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创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深入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留下宝贵的历史经验。在新时代,我们要与时俱进地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看家本领,强化顶层设计意识。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不断反思和改进我们的工作,为新时代党的主题教育提供更多有益的启示。沈忆勇的讲课理论联系实际,内容全面充实,解读深入浅出,语言生动活泼,受到师生党员的好评。他还就提升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二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三是坚持无私奉献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四是坚持勤俭节约,培养学生党员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五是坚持吾日三省吾身,培养学生党员大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

双院师生党员认真听学党课
双院师生党员认真听学党课

在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彰显了我们党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坚定信心、面向未来的历史主动和历史自觉。洪蒙典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延安整风运动是党的历史上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虽然当下的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其成功的经验仍然可以为新时期党的建设提供有益的借鉴,希望各位党员能够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双院师生党员与沈忆勇合影留念
双院师生党员与沈忆勇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