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8-01 09:30


  dv

 《武动吧,女孩》摄影成员(陈夏菲供图)

 

(5月23日 记者 薛晓璐)由人民网与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DV生活频道举办的“2007大学生DV大赛”即将落下帷幕。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冯妙兰、陈夏菲、陈锦源和李杨辛苦跟拍三个月的DV《武动吧,女孩》,获得了纪实类三等奖。

 

      当获奖消息传来,这个“three girls and a boy” 男女比例失衡的组合兴奋不已。《武动吧,女孩》讲述的是武术队女孩在一个以男性为主导的阳刚团体中学习武术,学习如何与人交往的故事。而该DV的女主角是32岁的陈淑玲、12岁的邓恩婷和9岁的陈晓婷这三个不同年龄、不同习武阶段的女性。

 

     原本是为了纪录片课的作业,在寻找拍摄素材的他们最终发现时常出现在汕头小公园的存心武术队。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武术队中女孩占了25%。作为制片人的陈夏菲这样告诉记者。对于素材,他们还经过一段时间的犹豫和挣扎。小组成员不断的观察和思考,又有梁世杰老师的指导,拍摄就这样开始。上完纪录片课,完成作业的他们很想继续关注这个选题,在随后的短路大赛中,他们借机开始完善这个DV。于是,“2007大学生DV大赛”又给了他们一展身手的机会。

dvshot

   《武动吧,女孩》拍摄现场(陈夏菲供图)

 

     说到短路比赛,《武动吧,女孩》还曾引起了刘伟强老师和陈婉莹院长的关注,尤其是面对院长抛出的“到目前为止,你们拍过的最受感动的画面是什么”的问题时。他们觉得,印象最深的还是那副当被男孩子欺负的时候,女孩们互相帮助,反抗,保护自己的画面。其实那些女孩子不凶,她们只是把武当作保护自己的“工具”。经过这个严格的面试,他们赢得了院长的一句“very good”。

 

    “拍纪录片不是一件容易事,做的过程会不断希望,失望,希望,失望。希望我们的师弟师妹们能怀着很大的热情和耐心去跟一个主题。”夏菲语重心长的说。

 

编辑 邱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