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新闻传播学学术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专业简介

汕头大学新闻传播学专业在国内新闻传播学界拥有较强的科研与教学力量,是广东省内仅有的6所、粤东唯一一所拥有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的重点高校。至今为止,已拥有新闻学、广播电视学、广告学和网络与新媒体四个本科专业,建有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本专业建设成熟,学科布局完善,办学条件良好,师资力量雄厚,具有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国内培养新闻传播学专业高级人才的重要基地。本专业现有学科发展平台包括:广东省新闻传播实验示范中心、广东省特色专业、教育部特色专业、广东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立项、广东省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项目、广东省“卓越新闻人才培养计划”试点。本专业非常重视与媒体开展合作,建立协同创新中心,创新教学模式,培养应用型新闻人才。2013年,学院与汕头特区报社合作创建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项目“粤东新媒体人才培养基地”,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报刊司委托,承担“我国报业数字化转型指数研究”项目,并就此项目成果举行全国报告会,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王司长、赵处长、省出版署领导、39家报业集团的高层领导及学界知名人士前来参会,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才兼备,系统掌握新闻传播学理论知识,具有较好人文学科基础素养,了解中国新闻传播法规,具备现代传播理念与国际化视野,熟练掌握新闻传播技能与方法的新闻传播高层次专业人才。

具体培养目标是:

1、热爱祖国,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品德优良,遵纪守法;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养成求实、严谨、科学的作风。

2、勤奋学习,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技能知识,熟悉所从事研究方向的现状和动向,具有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独立思考的科学精神和严谨周密的科学作风,具备独立从事行业工作、科研等其他业务工作的能力。

3、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运用一门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文献资料,并具有相当的听、说、写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4、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体魄。

三、研究专业与方向

1、新闻学专业

本专业下设两个研究方向:

(1)中国新闻史: 研究新闻发展的一般规律,尤其是特定历史阶段重要的新闻人物,新闻事件,探讨其背后的历史意义

(2)新闻实务:主要研究新闻采、写、编、评业务的一般原理,探寻其规律及操作规范。

2、传播学专业

本专业下设两个研究方向:

1)全球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全球传播的方法、策略和效果,探讨全球传播过程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采用跨学科视野,探索全球传播与社会发展的复杂性及互动关系。

2)新媒体传播:研究新媒体传播的特征和规律,探讨探讨互联网和各类新媒体的产生与发展,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互动关系,信息传播技术变革对社会、经济、文化诸方面发展的影响

四、学习方式及学制、在学年限

学习方式为全日制。全日制学制3年,最长学习年限为5年

五、培养方式与方法

(一)采取课程学习、研究指导和学位论文三大环节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1、课程学习以课堂教学为主,兼有案例分析、专题讲座、模拟训练、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方式。教学过程中密切联系我国新闻传播业和国际同行业的实际问题,教学内容重视基本理论及实际应用,注重对学生新闻与传播实务能力的培养。同时,根据本培养单位的学科优势,在全面提升学生新闻传播能力的同时,对学生进行特色培养,提高学生的职业竞争力。

2、对于学生研究指导方式采取“导师组制”,即由相同研究方向的导师建立导师组,对学生的研究课题进行集体指导,使学生能够接受多方位的研究训练和指导。指导教师以师生互选方式确定,负责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帮助学生选择并确定研究课题,制定学习和实践计划。导师组由3至5人组成,发挥集体培养的优势,拓展学生知识面和研究视野。

(二)课程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形式,方法灵活多样,重在考察学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鼓励学生在读期间,在本学科专业领域的学术期刊发表有实用价值的论文,研究报告,鼓励参与申请科研项目,参与“挑战杯”竞赛等科技创新或创业实践。

六、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要求修满37学分。其中,学位课19学分,包括公共课(马克思主义理论课4学分、外国语4学分、专业外语1学分),基础课和专业课10学分;选修课基本要求10学分;学位论文3学分,学位论文答辩(1学分);其他环节4学分,包括参加学术报告(1学分,至少5次),教学实践(1学分,至少承担义务助教1次),社会实践(2学分,相当于为期三个月的专业实习)。

七、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是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环节。积极鼓励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在学期以一定方式参加社会实践,社会实践形式主要包括参加导师或导师组其他导师的课题研究、参与其他社会学术团体组织的社会调研活动、为自己所撰写的学术论文进行社会调研以收集数据、参加校级以上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课外学术竞赛以及参加专业实习。在读期间,参加社会实践的时间应当不少于3个月。

社会实践考核的依据是由课题负责人或所在实践单位开出相关鉴定材料,及一份本人的实践教学报告。

八、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在第三学期进行。考核内容包括:学生的政治思想表现、学位课程成绩和所修总学分、实践教学环节等情况。具体参照《汕头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办法》进行。

根据《汕头大学研究生学业成绩考核管理规定》,学位课程成绩不低于70分为合格,可获得相应学分;非学位课程成绩不低于60分或考查及格,即可获得学分。

对严重违纪或有严重思想、学术道德问题或不具备科研潜质的硕士研究生,将予以中期淘汰,进行退学处理。

中期考核合格后,方可进行学位论文的开题报告。

九、开题报告

硕士研究生通过中期考核,可进行开题报告。开题报告时间原则上安排在第三学期末进行。

学位论文选题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论文内容应来源于新闻传播学科范围,也允许采用跨学科视角研究新闻传播问题,选题应该具有良好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十、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

学位论文须完成一篇两万字以上的论文。论文既要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学术价值,又要考虑科学研究的可行性以及社会应用价值。

评价学位论文水平主要考查其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看其内容是否有独创性的见解,或者看其已经产生的实际价值和经济效益。

学位论文的评审、答辩等工作按《汕头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执行。

十一、学位授予

完成课程学习及实践环节,取得规定学分,成绩合格,并通过论文答辩者,经汕头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新闻传播学学术硕士学位。

 

汕头大学新闻传播学学术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见下表)

研究方向:1、新闻学(新闻史、新闻实务) 2、传播学(新媒体传播、全球传播与社会发展)

类别 课程中文名称 课程英文名称 开课学期 总学时 总学分 研究方向 任课教师(职称) 考核方式
学位课(共19学分,其中公共课9分,学科通识课共10学分)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Theory and Practice of Scientific Socialism 1 40 2 所有 社科部 考试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Selected Readings in Marxism 2 40 2 所有 社科部 考试
英语 English 1、2 144 4 所有 外语系 考试
专业英语(全英) Professional English 3 16 1 所有 Dharma 教授 考试
新闻与传播理论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 Theory 1 32 3 所有 陈莱姬教授 考试
传播学研究方法基础 Communication Research Methods- Basic 1 32 3 所有 周翔教授 考试
媒介文化 Media Culture 2 32 2 所有 陈岳芬教授 考试
经典文献选读 Selected Reading in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 2 32 2 所有 周翔/陈岳芬/毛良斌/云启栋 考试
选修课(共10学分,具体课程依方向而定) 新闻采写研究 News Reporting and Writing Research 2 32 2 新闻学方向必选 张征教授 考查
中国新闻事业史 Fundamentals in Multimedia Production 1 32 2 新闻学方向必选 张威教授 考查
数字媒体与社会 New Media Research 1 32 2 传播学方向必选 云启栋副教授 考查
网络传播研究 Networks Communication Research 2 32 2 传播学方向必选 周翔教授 考查
数据新闻 Data Journalism 3 32 2 任选 毛良斌副教授 考查
Python基础与数据分析 Python for Basic and Data Analysis 1 32 2 任选 云启栋副教授 考查
媒体全球化研究  Media Globalization Research 3 32 2 任选 陈莱姬教授 考查
科学传播与报道 Science Communication and Reporting 1 48 2 任选 陈莱姬教授 考查
危机传播 Crisis Communication 3 32 2 任选 陈岳芬教授 考查
传播学研究方法(高级) Communication Research Methods- Advanced 2 48 2 任选 周翔/毛良斌 考查
中西比较新闻学 Chinese and Western Comparative Journalism 3 32 2 任选 张威教授 考查
传媒法专题研究 Media Law Research 2 32 2   黎勇副教授 考查
论文 学位论文撰写       3 所有    
学位论文答辩       1 所有    
其它环节 教学实践 在学期间承担助教1学期以上     1 所有    
社会实践 参加各类项目调研、专业实习、课外学术竞赛等     2 所有    
听取学术报告及其文献阅读       1 所有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