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8-01 09:37

(文/徐韵妮)大四本应是忙于找工作的时候,编辑出版专业的郑越却淡定自若,因为她已加入腾讯旗下的游戏工作室,成为游戏美术原画设计师。

“我是新闻学院画画最好的,是画画的人里,最会写新闻的。”郑越这样形容自己。画画是她一直以来的爱好,由于高中不是艺术生,大学没能选择艺术类专业,考进了新闻学院。大一的时候,很多同学都会参加各种组织和社团,郑越参加了一学期后,发现自己并不热衷于那些活动,索性把所有组织跟社团都退掉,专心画画。

网站发图:  2014年暑假郑越在腾讯旗下琳琅天下游戏工作室实习
2014年暑假郑越在腾讯旗下琳琅天下游戏工作室实习 (郑越 / 供图)

郑越称自己一直是幸运的。她会把画图放到微博上,初期并没有引起什么关注,她也有困惑,觉得自己在画画上花了那么多精力,却没有什么成绩,学业也不是特别拔尖。但当她慢慢坚持下来,图越放越多的时候,就逐渐有一些高级原画师、杂志编辑关注了她,她有一套图曾经获得过四千多的转发量,“算是进入了画画的圈子吧”,郑越说,他们会交流圈子里的一些事情,有资源和画画的机会也会先想到认识的人。

而真正让她把画画从兴趣变成职业的,是一次偶然的机会。那时腾讯的游戏工作室把一小部分美术工作外包,腾讯的原画设计师找到了郑越的朋友,巧的是郑越的朋友当时没有空便推荐了郑越,于是郑越顺利得到了那次机会。“以前我从来都没有想过自己的画能达到这些工作室的要求”,这次外包工作对她来说有着转折点般的意义。后来郑越被邀请到腾讯游戏工作室QQ飞车团队实习,实习结束后,腾讯便向她抛出了橄榄枝。

郑越说,腾讯的面试有三轮:第一轮是笔试,她需要在三个小时内设计出一个全新的游戏人物;第二轮面试是给出一个场景,画出这个人物在该场景下会做的事。前两轮面试考察的都是专业技能和素养的高低,而第三轮的HR面试,看重的则是应聘者的性格和个人修养,比如“用三个词来形容你自己”“你最失败的一次经历是什么”这些都是郑越被问到过的问题。专业素养方面的面试没有什么技巧可言,提高专业技能是唯一的应聘成功途径,而在第三轮的面试中,尽量真诚地回答问题,不要去捏造自己的经历,是郑越给准备应聘的同学的建议。

“要形成自己独特的竞争力,并且最好是不可取代的”,当被问到如何能进入腾讯这么好的单位时,她这样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