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8-01 09:37

(王怡迪/文)2014年12月末,新闻学院编辑出版专业大四学生张蕾,在忙碌地求职应聘,参加公务员考试以及准备自己的毕业作品。

和很多准毕业生一样,在大三下学期,张蕾就逐步考虑着大四的学习及毕业后的选择。“大三下学期买了一些书,但都因为比较忙没有看。这学期开学就买了很多的练习教材,然后天天泡馆,埋头做题。”留着披肩直发,穿着暖和的冬衣,面带笑意的张蕾闲适地坐在桌子旁,笑着说起她为公务员考试所做的准备。

2015年全国公务员考试报考人数共计140余万人,虽较往年报考人数下降十余万人,但因专业所限,张蕾所报考的潮州市国税局竞争比仍达到50:1。“其实我这个还算好,同学里还有报考200:1甚至500:1的岗位。”

为什么选择在很多人看来会有些平淡安稳的公务员工作,张蕾坦言在大城市里打拼会感到很辛苦,希望能够找到一份离家近,收入宽裕且环境稳定的工作,且能够以后兼顾自己的家庭和事业。公务员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与其余专注于只走公务员这条路的同学不同,张蕾在复习备战的间隙,参加了大大小小十余场校园招聘会,即统称的秋季招聘会。

张蕾说,刚开始会在网上查询收集所要面试企业的资料,查看一些面试技巧,但后来参加的面试多了,经验也就丰富起来,不怎么特别准备了。面试时有常规的问题,比如说说自己最有成就感的事,说说自己的优缺点和实习经历,也有形式多样的面试,比如一对一的询问,无领导小组讨论等。张蕾说印象最深刻的是面试一家销售企业时,面试官竟让他们分成两拨,进行模拟辩论赛。身为一辩的张蕾让面试官给出了认真强势的评价。但张蕾笑言:“虽然很多次面试时面试官都会说我很强势,但我一直认为自己内心还是那个害羞的小女生。”

张蕾说大学四年自己改变了很多:“刚进校时什么都不懂,比较内向和害羞,不怎么敢和陌生人交流,也没什么能力。但现在自己变得活泼开朗,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变成这样的自己,能够成功得到一些企业的offer。”

大一进校后,张蕾参加了很多校园活动,也加入了学校的新闻中心,平日里采访写稿,后来成为新闻中心的负责人。大二时新闻中心和新闻学院的长江传媒在线合并,张蕾成为长江传媒在线的副总监并一直坚持任职到大三下学期。张蕾和她的同伴们一起负责承担第一届长江传媒奖颁奖典礼的各项工作事宜及后续工作,还在2014年7月参加汕大香港书展报道团,对书展各项活动进行了报道。

回忆起忙碌的大三生活,张蕾笑言那简直是“忙成狗”的日子,除了各项活动,在学业上对于未曾接触过的网站建设也要花很多时间去逐步摸索练习。“那时候每天晚上睡觉前都在调试着网站上的各个模块。”这些努力所获得的经验也让她在以后的长江传媒奖和香港书展报道团队里成功地承担起了网站建设的角色。

“人生有时候真的很奇妙。”张蕾说,“有些事情你不知道你当时做了会怎么样,但是你认真做了以后会在将来某一时刻突然发现那些正是我所需要的。”

张蕾说就像她在广东出版集团数字出版公司实习时,老师需要她做一个书籍的视频,但当时电脑里的各种视频剪辑软件都无法使用,她就用大一时学会的PPT做视频相册,做出了老师要求的东西。实习的老师曾带张蕾做过一个新书的推广营销策划,这个经验也成为她日后应聘相关销售类企业时能谈及的经验。张蕾说,她做过一个NGO相关的创新项目,也曾去过泰国进行短期的义教,在后来的求职中凭着这些经验能够将简历投递给一些NGO组织。她说:“现在做的东西你可能不知道未来会用来做什么,但以后就真的会发现这些都是你前进的垫脚石。”

张蕾强调说:“人们在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自己该做好的事情,像高三就是要高考,大学就是要学好知识,积累经验,大四就是要找工作,不要越过阶段去烦恼自己要做些什么。如果不是对未来有着明确的规划,该做什么就做什么,做好自己现在手中的事情。对于以后要什么,自己曾经焦虑和迷茫过,,询问过很多人以期得到答案,但后来发现,在路上走着走着你就会明确自己需要些什么。”

张蕾说这些都是她现在回顾以前的经历所得到的感悟。现阶段,她虽然在一学期忙碌的活动后进行短暂的放松,但仍需要对以后的日子做出调整安排。“朋友们都找到好工作了,自己也不能落后啊。”

身处毕业季的张蕾,要考虑是否与一家房地产公司签订三方协议,因为觉得公务员国考不尽如人意,她还要备战3至5月的省考,要联系实习单位完成最后的毕业实习,考虑继续参加来年的校园春季招聘,同时还要继续设计完成和同伴共同负责的《中国西北角》电子书项目毕业作品。

虽然这些选择仍时不时让张蕾陷入犹疑和纠结中,但也相信如同她所说:“走着走着,路就出来了。”

网站发图
穿着正装的张蕾。(张蕾 /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