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8-01 09:37

(文/潘伟杰) 汕大新闻学院12级学生陈小玲GPA在新闻学专业排名前三,英语四六级考试分别以615分和580分远超分数线。在同学眼里,她算得上是“女学霸”,但在她看来,成绩不等于实力,学霸应该是超脱本专业,拥有统筹、公关等能力并且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人。

 

要突破本专业的范畴

不局限于本专业的学习,注重其他通识课程的选修,是陈小玲选课的一大特色。

大一和大二,她选修过《中西文化简介》、《诗歌鉴赏》、《红楼梦与佛教思想研究》等通识课。对她而言,选修这些诗歌、哲学等课程最大的受益是让自己思维更广,看问题看得更深。尤其体现在新闻采写讨论选题的时候,由于有其他方面的知识支撑,在她的同组成员中,她的选题新颖而且意义较深,往往作为核心被采用。

她说新闻人必须突破本专业的学习,因为这门学科专业性本来就不强,它更像是一门交叉学科。应该从其他学科当中获取更多的信息,积累更多的课外知识,发掘自己在其他方面的兴趣,这些对本专业都是有帮助的。

“想法快、角度广、有决断力。”这是12级编辑出版学专业的陈桂鑫对陈小玲的评价。在《财经新闻报道》课他与陈小玲同组,在他的印象中陈小玲懂得蛮多的,涉猎广,平时跟她聊天的时候能够看出她是个有文学积累的人。而同样来自12级编辑出版学专业的周绮敏也评价陈小玲课外知识丰富,聊天时能明显感到她各个领域的知识都懂一点。

 

学霸要有统筹、公关能力

和陈小玲同组的同学都知道她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强势。性子比较倔的她像一个女强人,往往成为“领导”小组的核心。周绮敏说陈小玲是“女汉子”。她说陈小玲是一个很有想法,很有个性的女强人,说话做事爽快有义气。

讲起小组合作的经验时,她表示自己不放心别人做事,因为小组作业里总是有人偷懒,而且大家的参与度不高导致作业质量差。但是她认为作为一个统筹,一个负责的人应该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因此她常给自己施压,小组成员总能看到她熬夜后的黑眼圈。

陈桂鑫说陈小玲是一个敢想敢做的人,无论选题多大,她都会尝试,并且能够把总的方案很快统筹出来。在《财经新闻报道》课堂的小组作业中,从选题到分工到统稿,陈小玲基本上囊括了主要的作。小组的选题“汕头本土的日化品行业研究”就是她提出来的,她还一口气罗列了选题的意义和可操作性。当小组成员还在争辩汕头市场的日化品行业有哪些是本土品牌时,她已经把分工以及进度表弄出来了。

周绮敏说陈小玲在选题策划时总能用例子和证据说服别人。她评价陈小玲是一个能说、谈判能力强的人。与陈小玲同组的丘媚则用“霸气”评价陈小玲在组员中的角色。她说陈小玲是一个很好的组织者,能够提高组员的积极性,并且一旦接手,就会负责到底。

 

学霸要超脱成绩 培养核心竞争力

学霸要超脱成绩,发挥个人特长。这是陈小玲在大学三年级时对自己的重新定位。

在陈小玲的世界中,学习成绩不等于实力。

为了把作业做得更好、更有质量,熬夜完成作业成了陈小玲的常态。她把这种认真的态度和追求质量的做法定义为自己的实力。

周绮敏戏称陈小玲有强迫症,对自己要求很高,宁愿迟交作业,也不愿出现明显的瑕疵,是个典型的“处女座”。

陈小玲认为真正的学霸应该超脱成绩,发挥真正才能,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在陈小玲眼里,统筹能力很重要,其次,公关能力也很重要。在新闻学院的嘉宾接待活动中,她积极参与,培养自己成为善于表达、善于和别人沟通的人。她说能够完整地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别人很重要,需要不断训练。刚上大学时,陈小玲也经历过一段迷惘期,分不清楚自己未来要走的方向,甚至根本没有考虑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用她的话来说自己当时仅仅只是一个技工而已,就是拍拍照片、剪剪片子,然后就是写写稿子。

后来她找到了自己的重心,看清了自己的优缺点。她抓住机会展示自己,主动承担角色,在磨练中不断突破自己。对于逃避作业或者放弃公关接待机会的同学,她认为那是很可惜的。

 

学霸如何获取高分? 四六级如何轻松应考?

四点多的GPA,在陈小玲看来其实不高,如果不是多门课程压力太大,她还能考得更好。讲起学习方法,她说首先要理解课程的要求,比如要理解老师想要学生交出什么样质量的作业。不能投机取巧,更不能随便应付老师。

陈小玲说,在课堂上要多参与讨论,起码要让老师感觉到你的存在。她选修过多门通识课程,在她看来,通识课想要得到老师的青睐,关键是让老师能够记得你。通识课的老师和同学在课程结束后基本上无缘再见,所以她觉得引起老师的关注很重要。只要老师记住了你,印象分自然就高。

英语四六级都是425分过线,而陈小玲的分数远远高于这个数值。她说考四六级最重要的是研究考卷,挖掘考题的规律,摸索出题者的意图,这是轻松应考的最好方法。而如果从长期规划的角度复习英语,当然还是要紧抓“听说读写”四个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