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8-01 12:52

2018年 11月24日晚,在汕头大学图书馆报告厅,汕大新闻学院北京实习团的学生为我们分享了他们北京之旅的收获。

“23、10、491,请让我们记住这串数字。”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耿军老师说。2018汕大新闻学院北京实习团有23名学生,由张征、耿军两位老师带队,在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中国青年报、北京青年报、法制日报、北京日报、中国妇女报、健康报10家主流媒体实习了三个月。

期间,实习团共发表全媒体报道491篇,其中图文报道298篇,视频报道193篇。

这群从北京归来的勇士站在报告厅舞台的左右两侧,像“串场”一样轮着上台分享他们的北京故事。

台下大多是新闻学院内的老师与同学,南方日报记者余丹女士以及汕头空军基地95039部队代表也来了。

实习期间汕大学生踏实肯干、有韧性、能吃苦让人感动。为了能和老师一起到渤海出差学习,袁欣雨凌晨三点起床,骑着共享单车在北京的大街“晃悠”着,五点准时赶到实习单位,让老师刮目相看;直奔凶案现场探背后原因,李梓毅壮着胆子走近现场,和家属“软磨硬泡”;为了知道市场菜价的真实变化,吴家康8天10次探访菜市场,后来去的时候,阿姨总会亲切地说:“小伙子,又来了?”

报告会开始前,舞台大屏幕上轮流放着的实习生们的艺术肖像照格外抓人眼球,这群年轻的实习生们青涩而鲜活的气质扑面而来。他们都身穿黑色西服,纪灿雄托着晒帮凝视前方若有所思,袁欣雨站的悠闲却有架势,对着镜头微笑……这些有质感的照片是实习生们刚到北京时由张征老师带领,在中国照相馆拍摄的。中国照相馆有80多年的历史,曾为毛泽东、周总理、班禅大师、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拍过照片。张征老师想用一张好照片为实习生们的北京实习留下回忆,也让他们能够学习照相馆工作者的工匠精神。在北京,张征老师还带同学们去国家大剧院、北京音乐厅、中山音乐厅、基辅餐厅……让他们感受“京味”。

耿军老师说:“北京是全国的政治中心、经济中心、文化中心、科技中心。在北京实习能够开拓同学们的眼界。俗话说 站得看,才看得远。了解国情,才能更深刻的了解这个国家。这是在北京实习的意义。”

 

北京实习团合照
北京实习团合照

 

 

文丨陈元

图丨李青彤

编辑丨梁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