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8-01 12:52

为鼓励同学们报考研究生,3月23日下午,新闻学院举办分享会,邀请校友李颖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他的保研经历和读研感受,答疑解惑。

来自新闻学院各年级、各专业的40多名同学参加了分享会。

李颖是新闻学院2011级新闻学专业本科生,2015年被保送至暨南大学就读新闻学专业(媒介文化)研究生,曾任腾讯研究院研究员,现就职中国移动互联网公司。

读研期间,李颖获得2017年国家奖学金和“2018年广东省优秀研究生”荣誉,发表论文5篇,其中3篇为CSSCI。

李颖说:“当你决定考研,就要注重逻辑思维能力和学术研究能力的培养,对自己准备投入的专业有足够的了解。”

“不能死读书”,李颖告诫同学们,“你要有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学会透过一些表面现象去分析它背后的原因,最终形成你自己的见解。”

对于同学们关心的保研面试的问题,李颖认为,第一阶段的学校保研资格面试较为注重学生实践和科研能力的综合考察;第二阶段的外校保研资格面试则更关注学生的学科认知和逻辑能力。

所以,李颖鼓励同学们理论课程要与实践经历相结合,多尝试新事物。他说:“你在认真学习专业课之外,多参加一些项目,比如大创,拓展自己的视野、丰富自己的经历。”

另外,李颖提醒同学们在面试过程中,要展现闪光点,展现自己的学习成果和大一到大三期间积累下来的作品,当然,也不能把自己夸得天花乱坠。他还强调,选择研究生导师也是重要的一步。

今年保研到暨南大学的2015级的彭耀著同学分享了他的面试经验:面试前一定要准备充分,自我介绍的时候要展现自己一定的研究能力,可以把平时的作业和作品带到面试现场给面试官参考。

彭耀著同学还建议大家一定要学好基础理论知识,“这有助于提高回答问题的质量。”

分享会快结束时,2016级两位准备考研的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此次分享会为新闻学院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同学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

 

李颖师兄分享自己的保研经历
李颖师兄分享自己的保研经历

 

大家都认真听李颖师兄的分享
大家都认真听李颖师兄的分享

 

分享会座无虚席
分享会座无虚席

文字丨戴逸 冯月琳 曾嘉怡 欧阳丽云 张可悦 庄文君

摄影丨欧阳丽云 庄文君

编辑丨梁靖雯